市场换新颜 烟火气里显文明

发布日期:2024-03-28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日,行走在我市的振兴市场,各类商贩都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忙而不乱。摊位上的各色新鲜蔬菜、肉类摆放整齐。每家摊位的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牌上都展示着营业执照、健康证及价格表,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市场内顶重新装饰,地面也重新铺设,为了保持市场清洁,摊位旁还配备了分类垃圾箱。不仅如此,各种温馨提示语、文明标语在市场及周边随处可见,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商户文明经营、市民文明购物。目之所及,市场环境赏心悦目,文明景象随处可见。这一切,得益于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的开展,以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持续推动。

农贸市场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打造民生幸福典范,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推动软硬件质量齐升。振兴市场的升级改造,正是我市积极构建农贸市场共建共治格局的一个缩影。不仅是振兴市场,市区多家农贸市场都进行了提档升级,让我市老旧市场焕发新颜,市民买菜“舒心又放心”,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农贸市场“烟火气”里聚满“文明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在更加文明舒适的城市环境中,而农贸市场作为百姓生活中必去的场所,其经营环境、卫生条件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幸福体验。为打造民生幸福典范,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攻坚,致力打造安全、舒适、文明的农贸市场消费环境。积极主动向市场经营者、商户开展文明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在农贸市场开展环境整治、规范电动车停放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经营户和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摊位前不能有垃圾,货品不能超出界限,摊位里面也要打扫干净……这些规定一开始执行起来着实有些困难,但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商户们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慢慢地养成了习惯。点点滴滴中发生的每一处变化,不仅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颜值与文明,同时也折射出政府真正把群众放在了心上。

“小市场”推动“大民生”。当前,我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市场面貌日新月异。未来,我市将继续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加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步伐,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推动农贸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一处处有生活、有温度、有味道的农贸市场,将为提升我市现代化品质生活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