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28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运管局(科技信息办公室)

各道路运输企业、社会化运营服务商:

为持续做好我市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充分发挥重点营运车辆监控作用,强化联网联控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加强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违法违规监管,切实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根据《关于印发<嘉峪关市“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考核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嘉运管字﹝2021﹞23号)文件精神,现将2022年全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考核工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各“两客一危”企业及运营服务商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整改力度,上线率等指标显著提升,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时长数明显下降,为减少道路运输一般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我市“两客一危”车辆入网率100%,较去年持平;上线率99.88%,同比上升0.03%;轨迹完整率97.72%,同比下降0.1%;数据合格率99.85%,同比下降0.11%;超速报警1040次,同比上升50.72%;疲劳驾驶时长1490.41分钟,同比下降84.84%;凌晨2-5点违规运行报警157次,较去年同比上升101.3%。一年来,我市联网联控工作成绩显著,在“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考核排名中位居全省前列。

二、各企业、服务商年度考核排名情况

(一)班线、旅游包车运输企业

2022年度全市营运的9家班线、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均考核合格。其中,综合得分前三位的企业是酒钢(集团)宏运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白牦牛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市嘉之旅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得分分别为98.26分、97.79分、96.95分;排名后三位的是嘉峪关悦盛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九洲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得分分别为93.31分、91.64分、91.2分,具体排名情况见下图所示。

图1  2022年度班线、旅游包车运输企业考核排名 

(一)危货运输企业

2022年度全市营运的16家危货运输企业均考核合格。其中,综合得分前三位的企业是嘉峪关市众鑫乙炔气厂、嘉峪关晟安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顺飞能源有限公司,得分分别是99.93分、99.89分、99.87分;排名后三位的是嘉峪关市双辉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市恒信商贸有限公司、嘉峪关爱国兴业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得分分别是94.24分、92.66分、88.44分,具体排名情况见下图所示。

图2  2022年度危货运输企业考核排名 

(一)社会化运营服务商

2022年度全市3家“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社会化运营服务商均考核合格。其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位的是甘肃寰游天下车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得分99.13分;排名最后一位的是中煤领航导航定位服务平台,得分94.6分,具体排名情况见下图所示。

图3  2022年度社会化运营服务商平台考核排名 

三、考核结果运用

(一)对2022年度在客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社会化运营服务商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一名的酒钢(集团)宏运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市众鑫乙炔气厂、甘肃寰游天下车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予以通报表扬,希望以上企业及服务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管理规范性。

(二)2021年度考核不合格企业嘉峪关众晟泰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嘉峪关珺泰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在2022年(一年整改期)内整改合格,已于2023年1月1日恢复以上两家客运企业新增(更新)车辆及扩大经营范围许可业务。

四、工作要求

(一)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对所属“两客一危”车辆(含无运输任务的营运车辆)每月至少进行1次上线检查,对不能正常传输或显示定位信息的车辆不得安排运输任务,对异常终端要及时联系运营服务商检查维修;要加强专职监控人员、驾驶员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增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提高监控人员业务能力,及时提醒驾驶员纠正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大对违法违规驾驶员的处罚和教育力度,将多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驾驶员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对象,对屡教不改的驾驶员,及时将其调离驾驶岗位或辞退。

(二)各运营服务商要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要求对道路运输动态监控人员进行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的应用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监控人员各项重要指标及报警情况统计处理能力;要加强对车辆终端设备巡检,每年巡检不少于2次,定期全面排查车载终端设备老化、线路故障、天线损坏、各类错误报警信息等问题;要加强终端问题排查,及时响应并处理运输企业上报的监控平台和车载终端故障,避免上报错误报警信息。

联 系 人:裴雅琦   岳 超

联系电话:6310992  6318928  

1.2022年度“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年度考核情况明细表(班线及旅游包车运输企业)

2. 2022年度“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年度考核情况明细表(危货运输企业)

3.2022年度“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年度考核情况明细表(社会化运营服务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