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集团实现废钢验收智能判级

发布日期:2024-04-16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近日,酒钢集团废钢智能判级系统上线运行,废钢验收实现远程智能判级,判级准确率达90%。

废钢再利用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近几年,酒钢集团废钢需求量呈成倍增长趋势,但其验收方式依旧为人工验收,废钢等级判定、渣土及杂物扣量等主要依靠人眼识别,同时结合游标卡尺或钢卷尺随机测量,存在实际检测情景复杂、人为因素干扰较多、验收准确性难以衡量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酒钢集团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对表,在废钢料场建设了一套废钢智能判级系统。系统采用图像检测算法,通过自动识别卸货区域和抓钢机,定位废钢卸货实际位置,获取废钢图像。随后运用多模态模型对废钢和杂质进行识别,运用聚类分析算法对轮廓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并结合大数据和人工判级经验,汇总出最终的判级扣重数据。同时,在酒钢集团现有物流和信息化管控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废钢车辆进车、卸料的物流管控系统,实现物流、车流、信息流在网上有序传递,实现了外购废钢生产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