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发布日期:2024-03-29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日,省河长办印发《关于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讨赖河嘉峪关段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美丽幸福河湖”试点河段为抓手,纵深推进河湖长制长效发力。构建了讨赖河干流和湖泊湿地为一体的生态廊道体系,体现了河流生态保护、康养文旅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流域系统治理理念,为干旱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统筹水工程、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建设,融入文旅商体等元素,增强了河湖的社会服务功能;创新形成了官方河长、业主河长、民间河长“三长共治”模式,促进河湖管护由政府包揽向全社会共同参与逐步转变。

2023年,市委、市政府强化高位推动,切实扛牢管水治水责任,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尽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有效破解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三超两无一拖欠”整治等行动,市、镇、村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455人次,主要河流、湖库和重点河段巡查覆盖率达100%;严格审批涉河建设项目3个,整改水利部反馈河湖遥感图斑问题2个,开展河湖联合执法巡查8次,排查举报投诉线索3个,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起;检查取水井85眼,动态监控21家重点用水单位用水量,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落实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四项机制”,开展执法检查52次,发放各类执法文书44份,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备案27项;新建及改造污水收集管网19.13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100%,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7.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2%,农膜回收率达84%,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100%全覆盖。巩固无黑臭水体现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地下水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无劣V类水体,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新增河道监控点位13个,接入省级水利视频监控平台,岸线管控效能进一步提升。

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以及河长制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一体化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着力推动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