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先机向前冲

发布日期:2024-03-29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在一个你追我赶、奋楫者先的时代,机遇和机会总是会留给敢闯敢拼的奋进者,不善于与时间赛跑、不愿意追赶时代、不主动迎接挑战,要想干出一番“挑大梁”的大事业,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意味着没有“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我们就会被时间抛弃、被机遇扔进“故纸堆”,留下一事无成的阵阵喟叹。从这个角度上说,时间、机遇、发展对谁都是公平的。我们不要觉得自己的基础差、底子薄,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不如人,没必要下那么大工夫。事实果真如此吗?未必!

要知道,各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千差万别,其他地方的劣势未必就是我方的劣势,其他地方的优势未必我方就没有。关键是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研究他方优势和我方所能的基础上,找到贯通我方和他方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把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激发出来,与他方实现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从某种程度上讲,产业的优劣都是相对的,它既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更需要主观上的努力。对那种一遇到难题就想躲着走、绕着走的经营主体来说,即便条件再好,他也干不出成绩来。所以说,但凡想开辟出一番新天地,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牢牢把握需求侧导向的基础上,深刻洞察宏观经济反映的时与势,敏锐把控微观个体的冷与暖,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内生动力在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条件利我、优势在我,关键是增强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拿出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的劲头,还有什么难关我们闯不过去、什么坎儿我们迈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