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化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9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的“广袤沃土”。今年,我市聚焦人才、服务等要素保障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我市投资兴业。

人才支撑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的经营管理类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享受政策待遇按照《嘉峪关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嘉峪关市柔性引才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招商引资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持有居住证的,同等享受全市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政策。在子女入学方面,申请转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享有与本市初中毕业生同等报考资格。将招商引资企业纳入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政策项目,按照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统一实施;对招用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服务保障方面,全力保障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供给。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水电气暖保障至用地红线。全面推行工业园区区域评估应用。对工业园区范围内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报告等事项由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统一开展区域评估,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再单独编制报告。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在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市场主体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对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市级重点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优化招标采购程序,凡通过全省阳光采购平台交易的,实行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的“四个零”服务。

落地保障方面,实行“一会两单”跟踪管理模式。对市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时出具《项目前期跟踪任务单(蓝单)》《落地服务保障单(红单)》,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机制、一抓到底”的原则,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制,建立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专班,根据投资方的意见和实际需求,对接市直部门,落实优惠政策,强化配套政策和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