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发布日期:2024-04-17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因地制宜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快板、刺绣、剪纸、手抄报等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形式,中小学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评比活动;各小学、社区相继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党员干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要扎实开展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让党员干部深入理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心系国家安全,也要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公民,既要主动增强自身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也要自觉维护好国家安全,对各种有违国家安全的行为事件,要坚决制止。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家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没有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人民的安康与幸福。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了解泄密的危害性和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人人都要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守法,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使其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每个公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既是为了捍卫家国大义,也是为了维护自身和家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自觉参与,贡献一份力量。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保障。

大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大家“手牵手”一起走,齐心协力,才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只有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