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2 15: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民政局

广大市民朋友: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实现节俭、低碳、安全祭扫,市民政局现向全体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扫

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祀,不相互攀比、摆阔、讲排场。从我做起,自觉消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给自然环境带来污染的祭祀方式和行为,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奠活动,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祭扫方式,禁止在墓前长期摆放塑料或仿塑等自然条件下难以降解的工业制品。通过敬献一束鲜花、清扫一下墓地、颂读一篇祭文等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

二、保护生态,爱护环境

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破坏生态的不文明祭扫行为。不在公路、市区、街道、小区、草坪、树沟、建筑物下等地段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防碍公共卫生安全自觉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和城市设施,不污染环境,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整洁,践行环保理念,共度绿色清明。

三、厚养薄葬,弘扬美德

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孝养礼葬、节地安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尽孝道,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大力倡导网络祭扫,用最简朴的方式表达对亲人最深切的缅怀,让逝者安息,生者无憾。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四、减少聚集,错峰祭扫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外出祭扫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提倡车辆安全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行车、主动礼让,在缅怀和追思亲人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增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共度平安清明。

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传播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朋友们爱护公共环境、破除陈规陋习、文明祭扫、安全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崇尚文明祭祀、共建美好家园。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广大市民朋友,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城市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携手并肩,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度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免费代祭联系电话:

市  殡  仪  馆:0937-6226739

市嘉裕故园公墓:13309479769

 

网络平台祭祀:广大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http://www.0937.com/qmj/index.asp账号进行网络云祭祀,缅怀先烈、祭奠亲人,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嘉峪关市文明办            嘉峪关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