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1 1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民政局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弘扬中华民族忠贞爱情,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推动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抵制高额彩礼,为爱减负

适婚青年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尊重客观实际,重人品、重感情,轻物质、轻钱财,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倡导不要或少要彩礼,坚决反对高价彩礼,不利用婚姻敛财,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爱情婚嫁观,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二、拒绝低俗婚闹,为爱守礼

坚持文明婚庆,拒绝婚闹行为,不制作闹剧、不劝酒酗酒、不阻塞交通,“知礼、懂礼、守礼”从我做起,自觉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活泼,以文明为新人祝福,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念,让婚礼回归神圣而喜庆,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三、主张婚事简办,为爱护航

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时代要有新风貌。广大群众要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积极采用集体、低碳、环保、绿色等形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气氛,顺应时代潮流,展现时代风采,让爱为家庭保驾护航。

四、承优秀传统,为爱践行

积极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家风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我们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善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传递示范力量,带头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

五、党员干部带头,为爱引领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意识,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婚俗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并积极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立婚嫁新风,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共同助力形成婚俗新风尚。

嘉峪关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