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文明成果,共同谋划“幸福路线” ——嘉峪关市住建局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出行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20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解决民政路沿线无公交站点导致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出行不便问题,嘉峪关市住建局主动靠前,联合各相关单位现场办公,直面问题查找难点堵点,通过新增公交站点、优化公交线路、公布科学换乘方案等方式进一步打通人民群众通行“最后一公里”,共同为群众出行谋划出“幸福路线”。

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化解难题。1月5日市住建局会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等7家单位组成工作组,前往现场召开办公会,进行实地考察,直面问题查找难点堵点,寻求解决办法,完成了站点设置、标线施划、警示标志设置工作,并与康复中心沟通了解残疾人上下课时间,协调公交公司安排合适发车时间,以更加科学合理、效率高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残疾人出行乘车的便利和安全。

多方论证,站点增设必要可行。经细致调研,民政路路段乘坐公交车需求最大的群体为前往康托中心进行康托和日间照料的残疾人。该中心位于民政路819号,主要为全市177名残疾儿童和8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残疾儿童康托救助和城镇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其中15%的残疾儿童、家长及75%的重度残疾人往返康托中心需乘坐公交车,增设公交站点符合群众需要,必要可行。 

科学谋划,公交路线优化调整。工作组结合各自职能对市公交公司提出的公交路线调整方案从线路周边路况、乘车需求、线路可行性、运行安全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通过分析讨论和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在确保车辆停靠、乘客上下车安全的前提下,将12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车辆在观礼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至文昌路后不再沿原有路线前进,改道向北驶入文昌路后右转驶入民政路,在民政路增设“城发集团站”“康托中心站”,真正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出行难题。

以小见大,完善设施网络布局。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此次公交路线的调整作为工作开展的小切口,在今后城市运行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设施网络布局,按照城市道路沿线功能布局,合理设置道路宽度,优化分配道路空间,通过点滴小事,向人民群众传达我们服务的决心和信心,以更精准、更细致、更有温度的实际行动来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