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着眼一加快”,铆足劲起好步——市住建局开春即开工助力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3-16 11: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新元肇启,岁序更新。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六个典范”城市部署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状态,“四个着眼”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加固底板、扩展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板,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用开春既开工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季“开门红”。

(一)着眼吃透政策,争资争项加固城市更新底板。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2024年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万亿特别国债重点支持领域,紧盯城市基础设施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物流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投资方向,积极谋划申报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市政设施老旧更新改造、地下管网提升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新建及改造工程8项,组织实施续建项目5项,争取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指标50部,通过强化向上对接,拓宽资金渠道,为城市更新提供坚实支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工程、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已顺利进入国家、省级统筹考虑范围。截至目前,已累计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国债资金9695万元,其中,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到位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229万元,2024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到位省级奖补资金500万元,城市排水设施维护项目到位省级补助资金50万元,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项目争取2023年国债补助资金8916万元。

(二)着眼现实需要,惠民项目扩展城市更新长板。政府投资项目社会受益面广,不仅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市住建局充分认识政府投资项目重要意义和嘉峪关市城市发展实际,在谋划实施项目时,紧盯群众需求,创新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面对面座谈、线上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街巷道路提升改造、新华路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道路中央加装隔离护栏等项目的意见建议,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改造昌明小区30#楼等6栋住宅单体,惠及居民493户,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实现应改尽改、清仓见底。计划实施市政设施便民化改造项目,整治提升6条街区巷道,在南市区酒钢三中、市医院南院区等15处改造标准化公交站台33个,进一步提升设施便民化水平。续建老城区城市燃气更新改造项目,计划完成昌明小区、五一北小区等33个街区改造,39734户居民年内实现“煤改气”,城市功能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着眼治本攻坚,对症下药补齐城市更新短板。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底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增强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支撑保障能力。”市住建局将建设韧性城市摆在嘉峪关市城市建设管理的突出位置,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银川市“6·21”燃气爆炸事故、河北燕郊3·13爆炸事故等系列灾害事故教训,通过构建“城区-街区-小区-住房”四维基础指标体系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城市体检,准确诊段城市发展短板不足,就部分地下管网老化、城市防洪排涝体系还要进一步健全等问题,针对性谋划部分道路雨排管网新建及改造项目4项,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工程1项,续建地下管网提升改造项目4项,全年计划计划新建及改造雨排管网21.88公里、中水管线2.5公里、再生水管线48公里、防洪渠8公里,新建一体化绿化泵站1座,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发展基础,增强城市安全发展韧性。

(四)着眼长远未来,创新举措锻造城市更新新板。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要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市住建局基于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智慧城市建设内涵,在成功申报省级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本着急用先行、分步建设、符合实际的原则,积极组织搭建嘉峪关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综合监管平台,全面覆盖地下管网、燃气、供水、排水、供热、桥梁等重点业务领域,建设统一的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隐患处置等功能模块,智慧化方式提升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综合风险管控能力。为持续推动嘉峪关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市住建局加快实施城市道路路灯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年内计划改造城市路灯288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90%,通过三年时间建立健全城市路灯照明设备网络无线通信平台、资源管理平台与控制管理平台,一键实现城市路灯智慧节能管控。

(五)加快前期准备,精细管理全面推动开工复产。为切实保障开复工安全生产,加快开复工工作进度,市住建局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指导,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帮助指导各参建单位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尽快达成施工现场人员到位、告知到位、检查到位、培训教育交底到位、机械设备检修保养到位“五个到位”等开复工安全生产条件。在持续强化监管服务工作中,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规范执法,坚决防止随意加设开复工门槛、限制开复工等行为,促进各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开复工。同时,在政府投资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采取“一项一策”方式,周密制定组织路线图,严控关键步骤时间节点,加大对接协调力度,压茬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开春即开工。目前,已进场开复工项目5项,剩余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待开工条件具备后,立即组织进场施工。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六个典范”城市部署要求,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城市体检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盯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行业发展、民生保障四大板块,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用高质量住建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