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8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发改委

 

国务院出台稳经济一揽子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并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稳经济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在认真对照国家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要求的基础上我们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

一、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主要特点是:一是全面落实好上级政策。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33、省上53的同时,充分参考借鉴已出台政策措施的相关省份、市州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拿出当下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坚决有力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着眼全年,充分消化吸收国家、省上政策红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为今后发展蓄势聚力。二是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聚焦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针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年度毕业大学生、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确保拿出真金白银、出实招硬招,通过延期贷款、缓缴费用、减免房租、加大补贴等措施,保障困难群体渡过难关,让更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突出可操作性,与我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实施方案》与推进强工业行动、紧盯国家省上政策导向谋划储备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密衔接对能够规定时限、确定目标的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9方面55条稳经济措施,除了全面贯彻、顶格贯彻国务院和省上的一揽子政策外,还针对我市实际,细化、完善、延伸了一些政策措施。

一是强化财税政策支持,主要是落实好包括落实国家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加快财政支付进度、全面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等9项具体措施。其中,在落实对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扩大实施缓缴政策,养老保险缓交期限阶段性延长到今年底。在加快财政支付进度上,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提高项目资金执行效率。

二是强化金融信贷政策支持,包括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资机构担保费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扶持力度等8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方面,争取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2022年末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2021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202261日至1231日新申请的银行贷款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的,按0.5%的费率收取担保费。建立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清单台账,对全市有贷款的市场主体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对应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做到金融支持政策应享尽享。

三是强化工业经济支撑包括推动企业扩产增效、保障生产要素供需平衡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和服务3项具体举措。通过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推动重点企业扩大排产计划,提高产能利用率。加大对已建成工业企业的跟踪协调力度,及时解决达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升规入统。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尽快形成增量。

四是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包括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面落实投资增长目标、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谋划储备项目、地企联合开展精准招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等9项具体举措。其中,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目标,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强化促消费政策落实,包括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落实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政策、挖掘商业促消费潜力等8项具体举措。其中,实行市级领导联系服务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发展夜市经济,支持和鼓励一批深夜食堂和美食聚集区发展,有序推动公园、景区、体育场等周边区域开放临时摊点。

全面做好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包括落实粮食补贴政策、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加强电力生产供应保障、加强成品油燃气保供工作、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等5项具体举措。其中,在全面落实各项政策,确保我市粮食能源安全的同时,将积极推进我市十四五第一批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积极推荐上报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进入全省白名单企业库等5项具体举措。其中,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上,今年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减免期限六个月,每个月减免租金一半进行减免,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全力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包括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6项具体措施。其中,在保供稳价上,加强粮油肉蛋菜等价格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市级成品粮、食用油储备任务,确保满足全市人民10天以上消费量。同时,将精准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帮扶。

九是全力保障政策落实落细。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知晓度,推进惠企利民政策精准推送”“不来即享。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对全市经济增长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截至20221231日。同一支持事项,如上级出台最新政策或要求,原则上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相关文件: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峪关市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