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16 15: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我市现行的《嘉峪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2015年版(嘉食安委发〔2015〕3号文件),至今已发布6年多,2019年我市进行了机构改革,部门结构、单位机构名称、职能职责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完善我市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运行机制,重新明确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应当及时修改应急预案,所以对2015年版的预案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制定。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甘肃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嘉峪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制定经过

根据《嘉峪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及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主要工作职责,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修改制定工作,反复研究讨论修改后形成《嘉峪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于2021年7月12日向市委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28个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收到28个单位的回复意见,28个单位均无修改意见。

四、框架内容

《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与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附件等8个部分。

(一)1.总则(1.1—1.5)。提出制定预案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

(二)2.组织指挥体系(2)。提出指挥部设置、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指挥部工作组设置及职责、应急机制启动、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等。

(三)3.监测与报告(3.1—3.3)。提出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事故评估等。

(四)4.应急响应(4.1—4.6)。提出应急响应原则、应急响应程序、应急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响应终止、新闻发布等。

(五)5.应急保障(5.1—5.6)。提出人员及技术保障、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宣教培训、应急演练等。

(六)6.后期处置(6.1—6.2)。提出恢复秩序、分析报告等。

(七)7.附则(7.1—7.5)。包含奖惩、预案管理、名词术语、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

(八)附件(附件1、附件2)。包含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市应急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及其主要职责。

五、对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关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单位的构成

《预案(2022)》与《预案(2015)》对比,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组成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事故的性质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确定,主要由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组成。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和职能的变化,原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部分成员单位调整为承担职责的新单位。

(二)关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界定

对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界定,根据《嘉峪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中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主要工作职责,结合我市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实际进行界定。

六、主要修改制定内容

本次修订的内容主要是根据有关部门及单位的名称、职能的调整及变化,对《预案》作局部修订。《预案》所涉及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工作、信息报告与处理、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宣传与培训、预案管理主要内容基本未作修订。

相关文件: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