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保障 稳步扩大投资 ——省发展改革委解读《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22-06-14 1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甘肃”门户网站

6月8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11个方面提出53条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全省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发力、全年稳中有进,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省份,我省将如何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中稳投资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国务院稳经济33条措施,提出的很多促投资利好政策与我省当前发展实际高度契合,为我省乘势而上、补齐短板、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实施方案》稳投资政策共9条,细化国家关于加快交通、水利、外资项目建设相关措施,将管廊建设扩增为推进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同时,新增5条措施,一是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上下对应项目库,并下放审批权限,委托市级政府审批城镇批次建设用地;二是结合国家最新政策,提出盘活存量资产具体措施;三是列出重点项目清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绿色矿山等生态项目;四是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项目建设;五是加快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衔接争取力度、加快各项前期工作,推动我省论证多年、期盼多年的白龙江引水、平庆铁路、兰张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陇电入鲁、新能源基地、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尽快上马实施。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提早启动明年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全力做好债券资金争取。充分利用政银企对接机制、甘肃“信易贷”的平台机制,迅速开展“递单子”等对接活动,发挥政府桥梁作用,畅通“资金池”和“项目池”。

三是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补短板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改善农村公路、农村供水、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条件;加快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全面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鼓励各类项目建设单位广泛吸纳当地劳动力,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引导陇东南地区劳动力资源和河西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用工需求实现优势互补。大力推广以工代赈,将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的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在15%的基础上提高至20%。通过一系列增收措施,让群众更富足。

四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服务,及时兑现优惠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等措施,全力做好民间投资服务,让甘肃成为投资的热土。(记者曹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