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2 1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340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已经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9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适用本规则。

市政府立法决策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决策不适用本规则。

第三条 拟作出的下列重大行政决策,应当按照本规则进行合法性审查:

(一)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二)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

(三)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四)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

(五)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法律、法规对本条第一款规定事项的决策程序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四条 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实行两级审查机制。决策事项承办单位(以下简称决策承办单位)负责合法性初审,市司法局负责合法性审查。

第五条  决策承办单位应当根据决策需要,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以及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并通过本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初审。

不得以决策承办单位内部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初审。

第六条决策承办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初审时,应当重点就决策事项所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决策草案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

第七条决策草案提交市政府讨论前,由决策承办单位征求各方意见、合法性初审、集体研究审议后送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

第八条决策承办单位送请合法性审查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一)决策草案;

  (二)起草说明,包括决策背景、主要内容、决策过程等;

  (三)按规定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的相关材料;

  (四)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相关材料;

  (五)决策承办单位的合法性初审意见;

  (六)与该决策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据;

  (七)与该决策有关的统计数据、调查分析、可行性研究和征求意见的报告等;

  (八)进行合法性审查时需要的其他材料。

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市司法局可以退回,或者要求决策承办单位在指定时间内补充提供。

材料提供单位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负责。

第九条合法性审查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决策作出主体是否合法;

(二)决策事项是否符合法定权限;

(三)决策草案的形成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四)决策草案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规定。

第十条市司法局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下列方式进行合法性审查:

  (一)书面审查;

  (二)组织实地调查研究;

  (三)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意见;

  (四)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论证;

  (五)其他方式。

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配合市司法局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要求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协作配合。

   第十一条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应当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并提出法律意见。

  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与决策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十二条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应当保证必要的审查时间,一般自市司法局收到材料之日起不少于7个工作日;情况复杂的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有特殊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决策承办单位补充和完善材料的时间、市司法局开展本规则第十条第一款第(二)(三)(四)项工作的时间,不计算在前款规定的审查时限内。

第十三条市司法局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结束后,按照以下类别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并对审查意见负责:

  (一)符合法定权限、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的,出具决策草案合法的审查意见;

  (二)不属于市政府法定职权范围的,建议决策承办单位依法向有审批权限的机关报批;

  (三)未履行法定程序或者履行程序不符合规定的,建议补正或者重新履行相关程序;

  (四)决策方案或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措施等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政策规定的,建议进行修改。

  对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市司法局可以明示法律风险,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第十四条决策承办单位根据合法性审查意见对决策草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或者补充。

  决策承办单位未采纳或未完全采纳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应当在提交市政府审议时说明理由和依据。

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审议。

第十五条合法性审查意见只供内部使用,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向外泄露。

第十六条决策承办单位或市司法局未按照本规定履行审查程序或者履行审查程序时失职渎职、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十七条 本规则审查事项以外的其他市政府行政涉法事务的审查,可以参照执行。

第十八条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9日印发


相关解读:【音频】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