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9日在嘉峪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嘉峪关市市长 刘 凯

发布日期:2023-01-13 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2022年,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奠定了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传导等严峻挑战,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稳定、质效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立足全局抓落实,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突出“强工业、抓项目、促发展”,全力落实打造“2+6+N”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幸福美好新雄关等路径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初步测算,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同比增长5.1%(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6%。

一年来,我们精准施策稳经济,经济基本盘更加稳固。全面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顶格出台具体落实措施,强化精准推送和直达快享,尽最大努力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是2021年的21倍;缓税缓费1.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占77.5%;缓缴住房公积金2.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返还资金、留工培训补助等稳岗就业资金1.1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900余户(次)、职工群众16.96万人(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兜住了民生底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一年来,我们狠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建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幸福雄关、债券基金等项目储备库。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92个,开复工率达到98%;酒钢1、2号焦炉优化升级、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S06酒嘉绕城高速等省列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21%。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设立我市首支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金,地企联合开展精准招商,索通低碳产业园、甬金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拉动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文丰600万吨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成功签约,第28届兰洽会签约金额增长9.2倍,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49%,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规模、资金到位率均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们突出优势强工业,产业集群加速构建。推进“强工业”行动,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战略引领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1%,占固投比重由31.7%提升到40.6%;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0家,比上年增加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壮大钢铝优势产业,实施酒钢45万吨镀锌铝镁生产线、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大友工业硅矿炉及余热发电等产业转型项目34个,铭翔铝业二期、恒景源20万吨高精冶金材料等项目建成达产,钢铝产业链占工业产值比重由61.2%提升至85.3%。统筹新能源项目建设与配套产业发展,“十四五”第一批1000兆瓦光伏发电、酒钢集团240万千瓦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等项目进展顺利。工业园区加快提档升级,新增入园企业21户,工业产值增长14.5%,蝉联全省优秀开发区“十连冠”和优秀省级高新区“三连冠”。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扩内需,社会消费稳步回暖。坚持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向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跃升至全省前列并持续保持。发挥“嘉享购”消费平台乘数效应,投放6批次全民消费券、举办200余场促销活动,支持重点零售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和无接触配送,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7家、增长240%。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000万元,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关城景区改造提升、长城石关峡段保护维修、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西部现代物流港、顺恒冷链物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25家中核四0四供应链企业在我市注册,有力支撑了消费增长。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抓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87万亩,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21.8%。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新建高标准农田7000亩,新增农产品冷链储藏能力1400吨。以产业振兴为牵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蔬菜产业园、现代农业物流园、鲜果采摘园等项目,祁牧乳业万头牛场、天兆宏源种猪基地建成达产。开展龙头企业引培和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带动2700余户农民发展订单农业2.8万亩,户均增收1520元。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成文殊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用6个村级快递综合服务站,完成1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3个示范村创建工作,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完善功能补短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围绕群众需求,系统谋划幸福新雄关建设,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6.4公里、各类管网128.8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8927个,改造老旧小区39个、10595户,完善居民小区、背街巷道、城市公园的绿化、照明、休闲桌椅等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善南市区功能布局,建成南湖幼儿园,实施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高品质城市新区正在加速形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实施《嘉峪关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提请审议《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一难两乱”、城市犬患专项整治,规范临时便民交易点,餐厨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运行。“雄关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治理品牌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一年来,我们厚植绿色抓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加大国土空间绿化、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力度。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57%、40.67%,森林覆盖率12.57%。讨赖河嘉峪关市区段生态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全省首个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投入11.3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22个;全市空气优良天数320天,环境空气优良率87.7%,提高2.2个百分点。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和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成为全国9个、全省首个在生态环境领域获激励的城市。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712个政务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实现“零跑动”,审批办理时限缩短68%。数字政府建设系统在全省率先整体上线,超过94.5%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省市州评估中获得A级第一名。大友嘉能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酒钢集团金塔白水泉光伏和玉门红柳泉风电及送出工程、肃州区清洁降碳集中供热等区域合作项目加快实施;新开通昆明、武汉、郑州等热点城市航线,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支持重点企业加强经贸合作,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27.9%。强化创新引领,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2.71%,居全省首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8%;3项科技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酒钢集团潘吉祥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填补了我市历史空白。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解民忧,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顶住财政收支压力,民生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16件省市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10+N”就业服务活动,带动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7%。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1.5亿元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2所中小学,新增学位1110个,招聘教师208名,学位增加数量、师资补充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高中阶段办学质量明显提高,本科录取率67.7%、居全省首位,双一流院校录取人数增长12%,3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投入3.52亿元实施了市中医院门诊楼、市一院住院部综合楼改扩建等项目,创建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100余场次,完成北市区游泳馆、体育场维修改造等项目,成功举办甘肃省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

一年来,我们守牢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713件,调处化解率99.9%。强化社会面稳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30.39%、28%。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非法集资、非法金融等专项整治,金融机构不良率持续下降、风险可控。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欠薪清欠率100%。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集中开展危化品、自建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隐患排查化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6.67%、33.33%、53.81%,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各位代表,2022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重要情况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市委研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宣传荣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182件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和42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行政效能建设,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推行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系统解决暖气不热、噪音扰民、垃圾乱堆乱放等高频事项,累计办理群众反映事项9.14万件、群众满意率90.1%。全面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效率提高,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资金监管,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方志、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粮食供销、人防气象等工作全面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2022年是我们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三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我们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尽最大努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每个人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在这里,让我们向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人员问一声平安,道一声感谢!向保运转保生产、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的每一位劳动者说一声辛苦,道一声感谢!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市民致一份敬意,道一声感谢!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是雄关大地最美的风景!

各位代表,困难中的发展来之不易,压力下的收获更为可贵。这一年,我们立足换届新起点,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中接续奋斗,在永不停歇的探索创新中思进求变,在诸多风险考验中承压而上,嘉峪关谋篇布局加速发展的架势已经拉开,提速进位的态势正在形成。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引领着嘉峪关各项事业不断前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在全省“一核三带”格局中支持酒嘉等地率先发展,增强了嘉峪关奋楫争先的底气信心;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嘉峪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嘉峪关军分区、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驻嘉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形成了嘉峪关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全市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同心同向、辛勤付出,开启了嘉峪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嘉部队、武警官兵和在嘉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嘉峪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嘉峪关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经济总量不够大、发展增速不够快,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待提升,传统产业层次不够高,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待持续优化,民间投资低迷,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不够多。四是创新能力仍需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小,企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五是乡村振兴还需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生产尚未真正破题,农民持续增收面临瓶颈。六是民生事业仍然存在短板,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与群众的期待和诉求还有差距。七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政府效能有待提升,一些干部的能力素质、精神状态、责任担当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加快思想破冰、问题破解、发展破局,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二、展望新征程,我们要在把握大势中赢得主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我们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面对新征程,市委统揽全局、系统谋划,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方向和路径。我们要坚决贯彻、抓好落实,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以下原则:

——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做到谋划和推动工作始终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必须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抓手等务实举措,突出“强工业、抓项目、促发展”,在各个领域加快打造更多增长点,推进我市在全省占比更高、份量更重、贡献更大。

——必须始终坚持“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精准把握、持续丰富我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的内涵和外延,一步一步打基础,一年一年增后劲,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必须聚力打造“2+6+N”产业集群。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有基础、有优势、有要素、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向工业园区和“2+6+N”产业集群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必须持续建设幸福美好新雄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五治融合”深化社区治理改革,统筹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必须统筹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安全作为前提保障,完善各领域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

围绕以上原则,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加快打造“2+6+N”产业集群,聚力建设幸福新雄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总量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级下达控制指标。

各位代表,嘉峪关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破解这一矛盾问题,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改善群众生活。我们要以政治眼光统领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系统观念谋划发展,准确把握时与势、稳与进、质与量、近与远,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破;以创新意识驱动发展,“跳出嘉峪关看雄关”,真正使思想和行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以问题导向促进发展,聚力解决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接续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以贯之抓落实,努力让嘉峪关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三、奋进2023年,我们要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实现提速进位新突破

做好2023年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下,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十个重点,实现十个新进步”的工作安排,紧盯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促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

(一)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始终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夯实工业经济主导支撑地位,以工业快速发展带动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协调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巩固钢、铝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发挥工业带动作用,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农业高质高效。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深化地企合作,建立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支持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等中央、省属在嘉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系统梳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实现所有市属国有企业当期盈利、债务结构优化。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大“个转企”扶持力度,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提升到35%左右,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优化供给结构和质量。提升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补齐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短板,力争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支持酒钢集团、大友公司等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升贸易合作水平,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0%以上。

(二)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牛鼻子,在“谋划、推进、招引”上聚焦发力,切实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强化政策研究和项目争取。及时学习研究国家省上最新政策,精准把握项目投资导向,聚焦我市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城市更新改造、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储备一批打基础、增后劲的优质项目,确保项目储备规模动态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紧盯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做好策划论证、项目包装、对接争取工作,提高项目可行性和通过率,年内向上争取资金增长10%以上。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以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用好产业发展基金和企业自有资金,力争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75%以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技术改造、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设,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项目全流程服务,加强土地、金融、能耗等要素保障,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80个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机制,建强专业招商队伍。紧盯东部产业转移、优质项目溢出地区和“2+6+N”产业链关联企业,与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等重点企业,地企联合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链招商。强化跟踪服务保障,推动中国电装、中钢集团、人民电器等项目落地实施,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三)持续做强工业经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聚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做精钢铁产业。放大酒钢集团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以“三化”改造为牵引,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发展之路。加快技术装备提升、智能化改造和产品迭代升级,推进实施酒钢炼轧厂工艺装备提升、甬金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聚鑫达26万吨硅锰合金等重大项目。加大军工核电、建筑装配、桥梁高铁等高端用钢开发力度,扩大市场占比,打造附加值高、集约高效、规模优势明显的先进钢铁产业集群。

做强铝产业。推进河北文丰600万吨氧化铝及新材料项目建设,实现铝产业向上游延伸。在全国范围内争取电解铝产能转移,引进电解铝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全市电解铝产能。支持重点企业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用铝、光伏用铝、特种铝箔等高附加值产品,引进铝型材、铝制家具、铝制导体材料等精深加工项目,力争80%以上的铝液就地转化,加快形成“氧化铝—电解铝—铝材—铝制品深加工”上下游相配套的完整铝产业体系。

做优新能源产业。依托国家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统筹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绿色高载能等产业,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加速转换放大新能源优势。推动“十四五”第二批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实施索通低碳产业园二期、国综绿能高端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园、人民电器新能源重卡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新能源就地高效利用。抢抓氢能发展机遇,争取中国电装百亿级氢能产业园落地,推进实施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及部件、氢能汽车、储运系统、加氢站等项目,构建“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

做大特色产业。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嘉核科学城玻璃固化冷实验室平台和数据控制中心建设,实施普斯智能技术装备应用、南京华视放射源及有源检测设备等项目,争取新型核石墨材料、核乏料储存运输和装备制造项目落地。抢抓国家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机遇,推动宏汇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一期150万吨达产达效,延伸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推动循环经济、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取得更大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持续提升三产质效。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因势利导促进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全面提振文旅产业。聚焦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做好整合提升文章,推动市域内景区联动发展,建设高品质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关城景区为核心,全面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重点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周边环境整治、长城墙体保护维修四期等项目,加快关城、关城里、丝博园融合贯通,打造长城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示范区。以讨赖河为轴线,依托现有龙王滩公园、南北两岸古街、方特欢乐世界等资源,系统规划、培育业态,谋划实施星空营地、自驾车营地、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城市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以新城草湖为依托,挖掘沙漠、湿地、湖泊等资源,推动湿地保护与文旅产业有机结合,开发户外露营、滑沙体验、湿地观光等旅游产品,打造户外运动康养体验区。开展“引客入嘉”精准营销,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增长50%以上。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实施商贸消费提升行动,优化商业功能布局,丰富商品服务供给。重点提升名嘉汇、百盛等优势商圈服务质量,培育壮大悦西市、大唐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推动设施改造、品牌集聚、错位发展,力争一半以上的停工、闲置商业和住宅项目实现盘活。深入开展促销活动,稳定汽车、油品等大宗消费,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规范发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全面激发消费活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提升现有物流园区,盘活五大市场闲置场地,建设集综合物流、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重点实施顺恒冷链物流园、“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等项目。加强与涉核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支持相关供应链企业在嘉开展研发设计,发展非核产品服务贸易。培育壮大现代金融,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来嘉发展,优化金融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五)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聚焦“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以“一融合三转变”为方向,用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以重点领域破题带动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提升。

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科学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精准实施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合理保障种粮农民收益,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4万亩、产量不低于3万吨。提升“菜篮子”生产供给,巩固奶牛、生猪等刚性农产品综合产能,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25万亩,肉蛋奶总产量5万吨以上,确保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

高效发展现代农业。把“土地流转经营”作为农业产业化的突破口,按照“先流转集中、再整治提升、同步配套产业”的思路,引导村集体联合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4万亩以上,配套实施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城灌区水源置换、农田路网等工程。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升精细蔬菜、经济林果、休闲农业等产业集约化生产水平。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超过60%。

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围绕“农民市民化”全面优化农村生产生活布局,结合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完成高质量村庄规划,试点建设集产业、居住、公共服务相配套的农村新型社区。深入开展“5155”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完善农村亮化、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修缮三镇水利设施,实施人饮输配管网改造工程。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严格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克堵点难点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流程再造,扩大“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让更多与企业发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办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一个章子管挖占”等措施,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推进园区体制改革。突出“强工业主责、抓项目主业”,系统改革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千亿级开发区。推进基础设施“建管养”模式改革,优化完善水电气路和管网结构,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标准化厂房,全面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入园企业达到350家。深化“标准地”改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高工业用地投入产出效率。扩大区域评估范围,提升投资项目全流程服务水平,加速项目高效落地。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坚持不懈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厚植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的土壤,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落实营商环境“6+1”政策体系,精准制定推送涉企政策,努力使各项政策更加贴近企业需求。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市级领导联企联商机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七)持续扩大开放协作。抢抓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强化经济交通枢纽功能,加强对外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快建设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

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抢抓支持酒嘉地区率先发展机遇,协同实施酒泉—嘉峪关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肃州区清洁降碳集中供热、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等重大项目。深度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推动跨区域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合作事项落地,共同争取建设区域性能源中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更好发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作用,助推河西走廊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提升对外通达能力。统筹谋划区域交通发展,编制市域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持续优化路网结构。强化交通枢纽建设,谋划实施黑山湖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系统解决G30连霍高速、G312国道、S215省道交岔区域道路拥堵问题,统筹建设集公铁联运、物流仓储、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货运枢纽。实施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兰新线货运增量扩能和客车分流,S06酒嘉绕城高速年内建成通车,加快形成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构建多层次开放格局。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高嘉策铁路运输能力,推动“嘉峪关号”中欧货运班列复通。整合优化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设立驻北京、上海、广东、川渝经济合作办公室,提高经济交流合作水平。加大航线培育力度,加快嘉峪关国际空港建设,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拓展深化东西部协作,高标准策划举办展会、论坛和赛事,推动特色优势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大市场,全方位扩大城市对外知名度。

(八)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强化城市支撑能力。突出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水资源规划,加快绘制城市总图。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华路提升改造、城市煤气改天然气、市政管网设施改造等项目,提升城市韧性安全水平。优化城市供水结构,推进建设“管道分质供水系统”。统筹南市区居住、商业、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实施国家核基地生活保障区、嘉核科学城、南市区综合商业中心等项目,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集聚带动力。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落实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以“五治融合”为突破口,进一步厘清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职责关系。出台《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培育优秀本土物业品牌,推动物业管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提升。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因地制宜更新改造适老、适幼、停车、充电、消防、快递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噪音扰民、私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行为整治力度,塑造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厚植城市发展底色。统筹园林绿化、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实施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讨赖河南岸河滨缓冲带生态修复等项目,持续提升环境承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开展城市公共绿地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居民小区、街头游园、城市道路、公园景区绿化升级改造,打造多品种、多色彩绿化景观。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九)持续强化科教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软硬件并重,聚力擦亮嘉峪关教育品牌。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市,投入1.45亿元实施东安街幼儿园、南市区中学新建和迎宾路小学教学楼改扩建等5个项目。优化整合高中教育资源,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地企合作加快推动清华附中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普融通,做强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系统性开展教师培训培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用好厅市会商、地企联动等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行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提高冶金有色、能源装备、新材料等领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实施好国家发改委“揭榜挂帅”项目—华能集团“高效异质结科技示范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西部重工、宏达建材、大友嘉能等企业创建“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以上。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等级晋升制度,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真正使教育、医疗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柔性引才”、本地培养等方式,不断扩充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归根人才”计划,完善薪酬待遇、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配套措施,吸引嘉峪关籍优秀大学生、企业家等人才回乡干事创业。

(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渠道,加大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及托底安置力度,积极拓展新就业形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重点用工企业对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性,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健全新就业形态群体保障体系,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推进“互联网+医保+医药”建设,提高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标准,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供养标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加快健康雄关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救治等基础能力。建成中医院门诊楼、疾控中心实验室等项目。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体系和重点专科技术联盟建设,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抓好医疗物资储备、救治床位扩容、重点人群防治等工作,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城乡文化场馆设施,建成“一馆两中心”,推进市美术馆展馆改建,打造全国美术、摄影采风创作基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培育雄关大舞台、市民艺术学校、书香雄关等文化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一批重大体育赛事,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市。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和信访维稳工作。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考评验收,持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的一年,我们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按照群众有感、普遍受益的原则,计划投资1.63亿元办好7件惠民实事:一是推进教育增量提质,新建、改扩建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对4所学校设施设备进行提升改造,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6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25个,让全市少年儿童享有更优质的教育。二是完善城市适老服务功能,围绕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在市老年大学增设兴趣班20个以上,扩招老年学员1000名;建成投用胜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示范点,增加养老床位130张以上;对313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培训4万人次。三是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三镇卫生院配备“健康快车”15辆,让群众享有更好的家庭医疗服务。四是完善市政便民设施,为20个小区配建非机动车车棚和充电桩,整治改造6条背街巷道。五是优化城市公共绿地品质,改造提升3个口袋公园,对河口路、镜铁路等道路两侧绿化进行改造,完善城市公园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六是更新20个社区、三镇及公园广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650套,对有条件的小区安装儿童活动设施。七是推进文化惠民进基层,放映公益电影不少于300场次,开展“雄关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40场次以上。同时,我们将把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诉即办”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用心办好群众关注的“微小事”,用情守护市民身边的“小美好”。

各位代表,嘉峪关的发展离不开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军地共建双拥模范城。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经济普查、新闻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防震减灾、文史档案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置身全面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一定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深化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大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提升政府效能,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的态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真正用今天的拼搏力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速度,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要坚守清正廉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推进自我革命,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作风建设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让行正道、扬正气、守正规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凝心聚力再启航,砥砺奋进谱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创造更多实绩,用奋斗赢得更大荣光,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嘉峪关发展的崭新篇章!

注释:

1.三地两点: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关键点、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的功能定位。

2.“2+6+N”产业集群:钢铁及装备制造、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2条千亿级产业链,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精细化工、文旅融合创新、现代农业6条百亿级产业链,新材料、通道物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N条十亿级以上产业链。

3.“一难两乱”:城市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

4.“雄关善治·五治融合”:我市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动,创新培育“雄关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治理品牌。

5.“10+N”就业服务活动: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10个固定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的基础上,配套推出“直播带岗”、省内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等N项活动。

6.“一核三带”:“一核”即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即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7.“四强”行动:“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

8.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9.“源网荷储”:指电源、电网、负荷与储能四部分通过多种交互手段,更经济、高效、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的功率动态平衡能力,实现能源资源最大化利用的运行模式和技术。

10.“一融合三转变”:促进城乡融合,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传统农村向新型社区转变,探索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11.“5155”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我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提出,接续推进5个省级示范市(州)、10个省级示范县(市、区)创建任务,建成50个省级示范乡(镇)、新建500个省级示范村。

12.一个章子管挖占:规范整合道路占用开挖修复事项,重塑项目审批模式,实现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

13.“标准地”:指权属清晰、完成区域评估并实现项目开工所必须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4.“柔性引才”:人才引进过程中,不改变其户籍(不迁户口)或国籍,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不转人事关系),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

15.“三医联动”: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16.“一馆两中心”:档案馆、全民健身中心和丝绸之路会展中心。

17.“健康快车”:家庭医生开展上门诊疗服务的专用车辆,配备便携式心电图机、尿常规分析仪、血糖仪、体格检查器械等常用设备。

18.重大行政决策“五大程序”:2019年9月国务院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这五大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