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0年9月13日)

   

  项目建设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开关压舱石,是稳投资、保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硬支撑。昨天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开展项目观摩,可以说既是一次现场检验、实地督查,也是一次对全市项目建设的把脉会诊。总体上看,今天的项目观摩活动准备充分,安排紧凑,效果很好。现在我们召开推进会,对下一步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关于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今年初,市上确定了194个计划建设项目。从刚才正义同志的通报和昨天的观摩情况来看,这些项目整体推进的比较好,各建设单位对本领域的重点项目盯得紧、抓得实,开工率达到75%,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8%1—8月预计增长4.34%)。但现在已经到了9月中旬,项目施工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不到2个月了。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最后的施工“黄金期”,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固投7%增长目标特别是对于S06酒嘉绕城高速、讨赖河水系综合治理、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等大体量的重点项目,要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全面加快建设速度,争取形成更多的投资实物量。对于今年计划开工而未开工的67个项目,政府办已专门印发通知,各部门要对照清单,找准症结,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倒排工期,挂图推进,力争尽早落地开工。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级包抓领导要主动上手、亲自挂帅,各相关部门要担当负责、协调配合,全面落实好省列重大项目日调度、省列重点投资项目周调度市级年度计划项目月调度制度,专人专班加强调度管理,搞好协调保障,逐项解决问题,力争9底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率达到80%以上

  第二,关于项目谋划储备的问题。项目谋划是推进项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项目谋划的好,才能为争取资金、顺利开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国家围绕“六稳”“六保”、扩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省上各厅局在7月底就下发了谋划储备项目的通知,但从发改委反馈的情况来看,在谋划储备项目方面,有些部门还存在着政策研究不透、思路方向不明、谋划储备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对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在10月中旬前,各部门拿出明年计划实施项目,由发改委汇总后报市政府审定。在谋划项目的过程中,大家要重点关注这么三个方面:一是要围绕国家投资导向。紧盯中央6000亿预算内投资、3.7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等重大投资,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理清楚投资方向、资金用途、使用方式等情况,力争更多的项目能够入库、获得资金支持。二是要聚焦扩大内需战略。近期无论是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全国“两会”、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多次传递出一个重大导向,就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那么,从我市的角度讲,扩内需的方向在哪里?一方面,就是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大家要深入谋划,优选项目,最大限度发挥支撑带动效益。另一方面,要围绕省上确定的农村道路、燃气、电网、水网、冷链物流、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重大物资储备等8个专项,逐一研究分析,做好精准对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三是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大家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围绕十大生态产业“433”梯次、钢城关城核城“三城建设”,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起点高、体量大、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上的计划“盘子”。从长远看,要加强对口岸、港务区、自贸区等平台建设的研究和争取,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第三,关于项目引进落地的问题。招商引资是事关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战略。对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小、自有财力有限的城市来说,必须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借助外力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相继举行了铝产业集中签约、网络招商推介会、“兰洽会”嘉峪关专场签约、“服贸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多个签约仪式,与航天凯天、中核钛白、北京清新等企业签订重大合作协议,达成了30万吨铝合金棒材、建筑机械装备制造、奥特莱斯商业广场、冷链物流等一系列意向项目。对于这些已经签约的项目,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原则,确定专人持续跟进、随时沟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项目从嘴上落到纸上”、纸上落到地上”,切实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尤其是工业园区今年签约项目较多,要在落地开工上狠下功夫)。同时,要落实好年初修订的《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度和深度,通过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委托招商、地企联合招商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四,关于项目服务保障的问题。这几年的项目建设实践表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效率高、服务优,哪里的项目就落地快、见效早。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价值理念,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管理,优化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企业感受和需求为标尺,扩大“容缺受理”范围,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落实好联审联批、“多评合一”、“先承诺后补办”、不来即享等工作举措,切实压缩项目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要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健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主动当好“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互为前置、私设门槛等现象的发生。要靠实项目工作责任,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包抓、定期调度、追究问责、绩效考核等常态化制度,督促各部门主动扛指标、赶进度,集中精力抓项目、促发展,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