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丁巨胜

202088日)

 

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就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

一、 把握大局大势,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特别是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两项政治任务,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一方面,我们坚决抓好“六稳”“六保”,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3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48条”、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8条”等政策,制定“六稳”“六保”3+6工作方案,坚决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358.5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96亿元,缓缴住房公积金1.27亿元,减免、缓缴社保费3.25亿元,兑付优惠电费680.4万元,暂退旅游质保金624万元,减免租金近2000万元,政府部门拖欠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工程款实现全部“清零”。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27013户,注册资本877.9亿元,分别增长11.6%6.3%另一方面,我们全力抓好“拓存”“创增”,坚持分类指导,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积极引导企业挖潜降耗、增产增效,计划投资的194个项目,复开工137个,复开工率70.6%。酒钢7号高炉、天成彩铝铸轧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S06酒嘉绕城高速开工建设,中核嘉峪关综合保障区、讨赖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综合治理、嘉峪关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应该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上,我们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在经济发展上,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实现了省政府“二季度正增长”的既定目标,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复苏势头正在显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与全国、全省一样,经济运行先降后升,呈现止跌企稳、稳中有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由负转正,增速从一季度下降4.8%到二季度增长0.6%,提高了5.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8位;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长0.9%,占GDP比重17.6%,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38元、13322元,分别提高1.12.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全省排位提高4个和3个名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6%,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实现3%的控制目标,这些指标增速好于预期。还有一些指标降幅不断收窄,比如,三产增加值比一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收窄3个百分点。总的来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一季度,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第二,困难挑战仍有不少。站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来审视我市上半年的工作,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应该说是形势严峻、压力很大。从排位来看,与兄弟市州和周边省区相比,大多数指标增速靠后。比如,全省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位列全国第3位;省内兰州新区的增速高达15.2%,而我们的大部分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都在10开外。即使是我们过去的传统优势指标,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由数十年的第一位退居第二,被酒泉市赶超99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排在全省第8位,我们长期积累的一些优势正在失去。从工业来看,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与全省平均增速相差0.7个百分点;生铁、钢、铝材、铁合金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持续下降,产能达到80%以上的工业企业不足50%。客观分析,主要还是工业产业链条短,产品多为“原字头”“初字头”,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从三产来看,旅游业遭遇断崖式下跌,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分别下降77.1%78.5%,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分别下降5.9%7.9%17.2%;三产增速下降1.6%,低于全省2.5个百分点,居全省倒数第一。这其中固然有疫情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以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产品类别过于单一,内容、业态、模式创新不足,完全恢复市场活力周期较长,社零增长面临压力较大。此外,我市上半年财税收入大幅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9.3%,短收1.7亿元,“三保”压力和刚性支出越来越大,财政收支矛盾越发突出。

第三,发展趋势持续向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全国形势来看,尽管这场疫情对经济带来了冲击,但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不会变。我国经济由一季度的-6.8%恢复到二季度的3.2%,在百年未有的疫情冲击面前,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疫情就得到全面控制,经济运行稳步恢复,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生命力。从我市情况来看,我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一系列应对疫情冲击政策,及时出台支持措施,对症下药加强调度,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向好的变化。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级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效的执行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同志们,战“疫”终有胜日,发展不可懈怠。大家一定要辩证看待当前发展形势,把牢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困中破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复苏

二、突出关键领域,全力抓好重点工作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现在已经到了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时刻,这是不容退却、不能打折、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我们要按照省政府“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的工作要求,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既定的工作任务,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守住“保”的底线,拓展“稳”的局面,进而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保居民就业方面,落实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紧盯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困难群体,因企、因人分类施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尤其是要做好青年人就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扎实做好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迎检准备工作,人社、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要对标60项检查指标查缺补漏。保基本民生方面,这次疫情对民生领域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推进省市为民办实事,重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等工作。特别是要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好社会救助政策,扩大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市场主体方面,重点是保中小微企业,要树牢“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理念,落实好“免、减、缓、返、补”系列举措,从融资、税收、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各个方面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融资成本、生产成本、运行成本,确保各项政策全部兑现,精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民以食为天,要坚决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建立粮油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做好生产流通、保供稳价各项工作,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充足供给。要加大煤炭调运力度,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要围绕钢、铝、核重点产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延链补链,促进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全面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保基层运转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情,真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同时,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进一步缓解财政压力。

二要持续抓好项目投资。当前正值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十大生态产业为统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切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要加快重点项目进度,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实行“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进机制,重点抓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S06酒嘉绕城高速、机场改扩建、讨赖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综合治理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其他项目也要加快谋划、推进。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两新一重”等领域“政策富矿”,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储备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好项目大项目。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包括5G、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机场、工业园区、南市区、老旧小区、城市道路和水电气热),都要按零基预算政策与时俱进,特别是发改、财政要组织专人研究指导各部门吃透政策精神、资金用途、使用方式等情况,做好做足前期工作,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紧盯项目库清单,支持在建项目、马上能开工项目,对手续完备、前期充分的项目,专项债券可作基本金。对于“一馆两中心”、市医院综合楼等今年计划开工项目,要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在年内必须开工建设;对于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管网建设等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做好资金审核拨付,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和投资额;对于明年的计划项目,要从现在开始就进行谋划,提前开展设计、规划、可研等前期工作,确保明年上半年落地开工。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好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坚持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拿出优质资源开展合作。重大项目落实占补平衡指标,可以报批先行用地。要瞄准大企业大集团,与酒钢集团、中核四四开展联合招商、精准招商,引进钢、铝、核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培育产业集群。

三要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工业是我市的根本,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业产值占GDP比重有可能达到70%以上。能不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关键还是要看工业经济能否持续回升。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靠前服务,引导企业最大限度挖潜增效、释放产能,争取三季度多盈利。要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测分析,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分级协调、分类施策,全力做好生产调度。要围绕土地、用工、融资、防疫物资储备等重点环节和基本生产要素做好服务保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着力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要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和省级统筹能耗增量指标、效益综合评价等机制,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力度。工信局要梳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清单,了解掌握存在困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难点,推动工业持续稳定增长。

四要全面激发消费活力。7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消费已成为拉动全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但对于我市来说一直是短板和弱项。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切实激发社会消费活力。要全力促进文旅市场复苏。714日跨省旅游恢复以来,来甘游客涨幅达280%,位列全国第一,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终极消费就三个方面:紧盯市内市场、外部市场,也就是说,城里人下乡、外地人来嘉、本市人外出。我们要抓住跨省旅游恢复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出门票优惠、旅行社让利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游客来嘉,激活旅游市场。要做好周边游、省内游、乡村游的宣传推介,加快培育周末短假旅游,发挥好旅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要加快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中央文明办也明确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不再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的内容。这是应对疫情影响、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和空间,必须更大力度鼓励和引导。城管执法局和市场监管局要适应政策和形势变化,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拿出统一标准,划定范围、合理引导,该开辟的摆摊场所要及时开辟,该规范的运行秩序要规范管理,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要努力扩大社会消费。瞄准群众的消费需求、消费热点,通过减税、补贴、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持续开展汽车、石油、家电、餐饮、娱乐等行业促消活动,最大限度释放被抑制、冻结、积累的消费(省上将天水、兰州列为促消费、扩内需的示范市,两市各筹措5000万元,省级财政按照1:1予以配套,开展为期半年的促消费活动。市商务局要积极汇报沟通,争取我市可以享受同等政策)。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加快发展“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无接触餐饮”、“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支持金翼电商快递、恒基物流仓储等物流项目,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

五要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的一新,就是指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城市,我们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公共服务、道路管网、公共停车场等薄弱领域建设,逐步解决城市发展历史欠账,提高发展质量。尤其要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实施好市一院住院部综合楼、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院改扩建等项目,提高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综合能力。在农村,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抓好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年内完成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使农村真正成为农民致富产业发展的“聚宝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同时,要深化“三变”改革和“五小”产业发展,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生产经营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农民与产业工人相对接,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六要持续释放发展潜能。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是稳经济运行、保市场主体、促企业发展的必要一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容缺受理”事项范围,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和清单化。要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加大联审联批力度,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要加快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涉企政策及时入库、精准推送、“不来即享”,提高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要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指导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体制,多渠道盘活闲置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持续增长,确保完成增长10%的目标任务。要更大力度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坚决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要发挥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提升政银企合作水平,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动力和活力。持续营造“清”、“亲”政商关系,坚决杜绝权钱交易。

三、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723日和今天上午,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把“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不断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是政府干事创业、履行职能、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从政治的高度把握问题,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和约束言行。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提高工作执行力,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毫无条件、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切实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要绷紧思想之弦。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最难超越的是自己,最难管住的也是自己。我们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清醒人、明白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对标对表。要经常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己,防微杜渐、固本培元,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群众,通过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等方式,真正把自己管到法治轨道、纪律框架范围内。

三要扛起主体责任。有权必有责,用权当负责。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是要抓好“关键少数”。我们在座的大部分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坚持“一岗双责”,管钱就要把钱管好,管项目就要把项目管好,真正做到既能干事、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同时,要对所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定期检查,把责任逐级传导到每一名干部,尤其是科级干部和少数副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四要强化风险防控。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坚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防控措施,坚决堵住风险漏洞。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组(党委)议事规则等民主决策程序,避免议而不决、分散主义或者一言堂。要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围绕分配、运行、使用三个主要环节,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和安全。要严格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将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阳光化、服务标准化、监管职能化。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进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对重大工程自始至终参与,通过全过程“经济体检”,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资金规范使用,达到既要查出“病”,又要“治已病、防未病”目的。

五要抓实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必须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回潮上狠下功夫。要从持续整治“四风”入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隐形、变种等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坚决纠正和查处。要坚持真抓实干,持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特别是在会风方面,政府系统的会议要进一步精简、压缩,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开短会的尽量开短会,真正让大家集中精力抓工作、促发展。要把抓落实贯穿政府工作的始终,坚决纠正“慵懒散漫”“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等问题,切实做到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要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对于那些无事生非、怀揣个人目的的诬告陷害、造谣中伤、恶意攻击,必须严厉打击、刹住歪风,真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六要加强品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一个人内心思想不杂乱,不受外界物质的诱惑;外在行为端正方直,能够明辨是非;最终集这两者为一身,就不会被不良环境所污染。领导干部自身要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和底线;为政要坚持原则,行有法度。要“一日三省吾身”,“省”就是要看对党、对国家是否忠诚,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生活、对社会、与人打交道是否做到诚信、厚道,要以思考自己的不足或缺陷为出发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的缺点很多,关键在于自己能否意识到。一个人看别人的缺点很容易,但对自己的毛病经常看不清;即使看清了,也在内心为自己的过错进行“辩护”。不要等已经铸成大错再来后悔,不要等已经晚年或失足再来自责、忏悔。要每天沉下心来,反省自己内心世界的隐微处,从情感到意志、从欲望到需求等方面,防微杜渐,修炼和完善自我。

最后,我再强调几件具体事情。一是坚决守好“零疫情”防线。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的乌鲁木齐、大连等地出现零星确诊病例,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各相关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地抓好外防输入工作,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重点做好酒钢运煤车辆管理、公共场所消毒、外来肉类和海产品检验检疫、中高风险区来嘉人员核酸检测等环节工作。二是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根据中央文明办的安排,预计89月份对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验收。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丢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的牌子、平安嘉峪关的称号,决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滑,滑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如果这次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再出了问题、摘了牌,几代人20多年的努力毁于一旦,我们在座的各位将成为嘉峪关历史上的罪人!希望大家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无条件服从统一安排,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测评验收。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的时期,往往也是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时期,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小矛盾酿成大案件,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下周召开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分别举行铝产业集中签约、网络招商推介会和“兰洽会”嘉峪关专场签约仪式,与航天凯天、中核钛白等签订多个重大合作协议,达成了30万吨铝合金棒材、五金制造商贸城、奥特莱斯商业广场等多个意向项目。对于这些项目,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原则,确定专人持续跟进、随时沟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招商项目嘴上落到纸上”、纸上落到地上”,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五是精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在规划性质和功能定位、编制方法和程序、表现形式内容等方面深入研究,围绕未来五年发展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我市的长项和优势研究透,把短板和不足寻找准,围绕十大生态产业433”梯次、钢城关城核城“三城建设”,合理确定发展定位、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切实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作风,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稳”的基础夯得更实些,把“进”的势头推得更快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