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2020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056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2020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2020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9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2020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

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结合我市农村区域现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20182019年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截至2019年底,全市三镇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以下简称“四改工作”)已累计完成33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3087户居民土炕改造,以及351户居民的改厨、改灶试点工作。

二、2020年任务目标及分解

(一) 任务目标

根据2018年、2019“四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三镇污水收集管网具体建设情况,结合三镇对改厨、改灶任务的意见建议,“四改工作”需在2020年度完成2067户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任务,不再执行改厨、改灶项目。针对厨房环境卫生情况,跟随三清三拆三创建专项行动一并执行即可。

(二)任务分解

20209月底前,峪泉镇完成130户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任务,新城镇完成1000户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任务,文殊镇完成937户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任务。

三、 改造方式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清洁供暖改造原则,结合我市农村区域天然气覆盖率较低的现状,未实施清洁供暖改造的农村区域,可主要采取电能替代、洁净煤替代的方式,开展清洁供暖改造。其中,土炕清洁能源改造可采取电水暖炕、碳纤维电暖炕等电热炕类产品替代,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可采取节能环保炉等采暖产品替代。郊区工作办公室应组织三镇结合自身实际和2018年、2019年清洁供暖改造工作实施情况,自行选取适合的产品及改造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进行改造。

四、改造奖补标准

农村居民清洁供暖改造,采用电热类炕+洁净煤替代方式进行取暖改造的,每户最高奖补1200元;采用电热炕类+清洁节能型煤炉组合方式进行取暖改造的,每户最高奖补1600元,超出最高奖补的部分由农户自筹解决。

五、实施步骤

2020年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计划从6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一)前期准备(6月30日前)。郊区工作办公室要组织三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改造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工作时序,并于630日前将改造方案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二)建设实施(930日前)。郊区工作办公室要组织三镇做好改造实施工作,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并调查改造居民满意度情况(见附件3)。

(三)考核验收(1015日前)。郊区工作办公室要组建“四改工作”专项验收组,严格验收工作流程,改造一批、验收一批,以村民小组和户为单位建立改造整治验收资料,汇总整理成册后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

(四)拨付改造整治奖补资金(10月底前)。改造整治工作结束后,郊区工作办公室要做好数据统计汇总工作,列出改造明细清单,做好奖补资金的发放工作。

六、职责分工

郊区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三镇按期完成2020年农村居民“四改工作”任务,并实施工作验收,落实奖补资金拨付,确保项目建设达到实效。

市财政局: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与监督。

市发改委:负责协调供电公司做好电力增容建设和供电保障工作;落实我省优惠电价政策。

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指导及督促落实。

市工信局:负责指导建设完善覆盖三镇的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的煤炭交易市场和集中销售配送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煤炭经营单位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管理,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无照经营和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行为。

绿色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筹措并向郊区工作办公室及时拨付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奖补资金。

市供电公司:负责落实电采暖电价政策,统筹做好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确保冬季取暖期电力供应。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郊区工作办公室是“四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级责任人员,组建管理队伍,强化对三镇“四改工作”实施情况的调度,督促三镇加快改造工作进度。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推进“四改”工作,及时研究和协调改造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 细化工作方案

根据我市总体安排,郊区工作办公室要组织三镇细化改造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改造工作任务。清洁供暖改造工作,应严格以为单位组织开展改造、验收和奖补资金发放等工作,绝不可将改造的炉、炕、灶的数量充作户数,坚决杜绝虚报假报。  

(三)强化资金监管

“四改工作”奖补资金的发放,应以完成改造户为单位,达到相应的整治要求为标准,在通过验收后补助到位。同时,要切实加强对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冒名顶替、重复虚报、套取补助等行为。

(四)巩固改造成果

坚持改造一处,巩固一处。对因个人原因未实施改造的居民,今后再提出改造申请,不再享受任何补贴性政策。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居民,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在核发奖补资金前须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再使用秸秆、柴草取暖(满意度调查表、居民承诺书作为核发到户奖补资金的基础材料)。

 

附件:1.嘉峪关市2020年度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

           合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表

2.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验收表

3.满意度调查表

 

 

 

 

 

 

 

 

 

 

 

 

 

 

 

 

附件1

 

嘉峪关市2020年度改暖、改炕、改灶、改厨

综合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区域

责任单位

改造数量

1

峪泉镇

郊区工作办公室

130

2

新城镇

郊区工作办公室

1000

3

文殊镇

郊区工作办公室

937

合计

2067

 

 

 

 

 

 

 

 

 

 

 

附件2

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验收表

    

 

户主地址

镇(乡)                

户主联系方式

 

土炕及小火炉数量

共有      个炕
共有      个小火炉

 改造了  个炕
 改造了  个小火炉

开始改造时间

2020      

完成改造时间

2020      

改造总费用(元)

 

户主自筹(元)

 

拟奖补资金(元)

 

 

验收组签字(盖章)

  户主:

  土炕改造施工单位代表:

  郊区工作办公室验收代表:

验收时间

               2020      

附件3

满意度调查表

项目名称:

改造前照片:



 


改造后照片:

一、用户资料

姓名

 

联系电话

 

实施时间

 

住址

 

产品规格及型号

 

二、产品质量及安装使用方面

1

安装后的外观造型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2

施工及安装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3

实用性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4

交付的及时性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5

使用操作是否已说明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6

使用感受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三、对涉及的产品、使用以及项目实施的意见或建议

 

为完善工作,提高用户满意度,烦请填写此调查表。请将填写好的调查表转交回现场发表工作人员。感谢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