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设置临时交易点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049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嘉峪关市设置临时交易点助力

城市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设置临时交易点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5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设置临时交易点助力城市

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营造消费新场景,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推动经济复苏,鼓励设置临时交易点,方便群众生活,实现保民生、促就业,带动就业人员创业增收。根据中央、省、市会议文件精神及文明城市创建最新规定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促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为抓手,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原则,正确处理城市管理与方便群众、规范市容秩序与助力经济发展的关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持续优化和完善城市管理举措,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助力经济复苏,推动城市发展,实现临时交易经营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烟火气息更加浓厚的工作目标,确保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工作原则

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采取四个允许”“四个规范工作措施,鼓励商家摊贩临时交易经营。

四个允许:

1.允许临街店铺商家,在门店外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大型商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临时促销活动;

2.允许流动商贩,在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进行贩卖经营;

3.允许物业小区根据小区供应需求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对农户自产自销蔬果、小百货、熟食等销售经营,实行社区自治管理;

4.允许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根据周边环境和道路条件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置临时交易点,安置经营户集中入市经营,实行实名划线定位管理。

四个规范:

1.规范经营秩序(不侵害他人利益);

2.规范营业时间(早餐时段1000前,午餐时段1130—1330,晚餐时段1800后,夜市时段不超过23:00);

3.规范临时交易范围(不占盲道、消防通道、绿地和市政设施);

4.规范交通秩序。

以上措施,从即日起生效,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向市民发放一封信、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工作推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管理部门要引导企业和经营者落实必要的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做到摊点卖场规范布置、贩卖商品有序摆放、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

(二)细化管理措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市容环境卫生总站等相关部门要加强规范管理、明确监管职责、建立值班制度、细化管理措施、推行分时分类划区摆摊。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临时交易点的市容秩序维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临时交易点的公平交易经营环境、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公安局负责临时交易点的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停车泊位划定等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市市容环境卫生总站负责临时交易点的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各部门要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能力水平。

(三)提升服务质效。各部门要坚持服务为先,主动作为,制定完善便民措施,出台相应政策,联合提供上门服务,保障各临时占道经营区域必要的下水、电、地面防污染贴膜等基础设施、环卫保洁、备案登记等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合理疏散人流,确保不扎堆、不聚集,让城市更有烟火 气息,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附件:1.临时交易点开放情况一览表

2.嘉峪关市临时交易点开放区域示意图

 

附件1

 

 

 

临时交易点开放情况一览表

序号

设置位置

经营范围

容纳数量(家)

1

雍和街巷道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95

2

富丽花园小区北侧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345

3

西域花园东侧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27

4

市医院北侧巷道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120

5

佳禾市场周边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130

6

步行街东侧区域

夜市

60

7

明珠花园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25

8

润泽园西门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20

9

碧水绿洲小区西侧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113

10

一号门区域

早餐

10

11

三号门区域

早餐

14

12

九号门区域

早餐

10

13

十号门区域

早餐

14

14

建设路市场北侧区域

瓜果

23

15

五一路区域

摩托车辆

22

16

各小区门口路段

副食

279

17

体育馆西侧区域

早市、夜市

70

18

东安社区对面沙滩市场区域

农副产品及日用品

200

19

迎宾湖北门区域

百货商品

20

20

大剧院西侧区域

早市、夜市

60

21

天诚广城区域

早市、夜市

60

22

大唐路延伸路段区域

夜市

40

23

观礼大桥区域

夜市

30

24

易都摩尔区域

夜市

20

25

中鹏嘉年华小区周边区域

百货商品、副食

20

26

远东华府小区周边区域

百货商品、副食

20

合计:1847(家)

备注:经研究,前期开放以上临时交易点26处,可安置摊贩1800余家。后期根据需求,另研究开放区域。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