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峪关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2 浏览次数:

 

嘉政发〔202020号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加快创新型城市

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2020313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发〔20164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产业创新推进转型发展,促进关城、钢城、核城一体建设,推进产业提升共进、文旅融合共抓、陆海开放共济、城乡发展共融、民生保障共享、区域协同共赢,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现代经济发展体系,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形成地企联动、市校合作、军民融合、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与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动力;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0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0%以上,初步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1.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国企国资、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加强各类创新政策的衔接配套,构建覆盖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转移到产业化等创新链各个环节的政策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责任单位:市委改革办,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

2.加快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促进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出台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降低创新创业的隐形门槛和各类制度性交易成本,形成激发创造力和注重开放性的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市政务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

(二)健全科技创新体系

1.完善研发投入体系。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比例不低于1.5%。建立以投资引导、融资、参控股等方式参与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投入主体。(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

2.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积极招引培育、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的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组建军民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军转民用设备的科技研发,积极开展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3.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本地企业等创新主体深度融合,支撑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酒泉等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共同推进产业技术联盟建设,加速区域科技创新要素流动,提高科技协同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

4.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准确把握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定位,立足、突出,通过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突出优势产业发展、搭建平台集聚资源,启动国家高新区的申报工作。(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统计局)

(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1.壮大先进制造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加快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三化改造。大力研发高强结构钢、高性能碳钢、合金钢等产品,逐步形成线、棒、板、卷四类重点突出、互为补充的产品梯次。深度开发中高端产品,带动原材料产业链转型升级,扩大铝产品种类和应用。大力打造集风光电装备研发、制造、认证、测试、培训、配件供应、科技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市工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发展通道物流产业。推进国际港务区、国际空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国际商贸节点及地缘战略保护基地、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型经济与物流高地、西北地区国际港务区产业示范基地和甘肃及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

3.构建军民融合产业。积极推进核技术应用产业、特种化工、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鼓励原始创新,激励基础研究。深化与中核四〇四公司的交流合作,统筹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全链条、一体化的科研布局,全力支持中核四〇四嘉峪关综合保障区建设。(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4.加快科技与文旅深度融合。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放力度,突出现代工业科技体验和特色河西民俗文化内容,构建现代科技与魏晋民俗文化地域特色的活态民俗体验区。以华强科技产业基地为核心,建设一流的文化、娱乐、生态、度假主题公园,打造古今穿越体验、科技与文化结合、工业与民俗融合的综合旅游区。串联讨赖河生态文化公园、观礼古镇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综合景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旅游资源,努力发展成为5A旅游景区。(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据信息、循环农业、中医中药等产业,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力争在通道物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中取得突破,实现产业技术的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

6.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戈壁农业和60万头生猪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着力增强农产品附加值。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权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发展,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村集体和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适度放宽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政策,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雄关街道办事处、钢城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

(四)积极培育创新主体

1.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下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小而强、小而专、小而精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化发展。(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2.培育高层次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围绕企业科技创新,引进、培育和认定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针对企业或产业领域的前沿问题、高端问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抢占科技与产业发展制高点。(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3.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承担实施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研发,重点突破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技术成果,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社局)

(五)强化社会治理科技支撑

1.建立社会利益诉求机制。加强社会治理结构研究和社会重大问题、突出矛盾与新、异现象研究。努力增强地方政府和管理人员的工作适应能力、危机处理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建立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与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畅通民意表达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增强社会治理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与科学性。(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配合单位:雄关街道办事处、钢城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信访局、市司法局)

2.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协同攻关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强化水源保护、水回收利用、污泥无害化处理等技术支持,提高生态技术综合开发应用能力。大力推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不断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培育公众养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科学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

3.推动科技惠及民生。全面建成三维数字嘉峪关综合管理系统,建立医疗、医药、食品检测监测技术支撑体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保障食品、药品公共安全,让更多的人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全面推动绿色嘉峪关、美丽嘉峪关、平安嘉峪关建设(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

(六)实施人才振兴计划

1.实施创新人才聚集与成长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引进一批符合嘉峪关发展需求的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批本地化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科研攻关项目、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优先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配合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局)

2.实施科技人才服务企业计划。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实施科技特派员进企业、进农村和进社区的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促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走进企业、服务基层,逐步推行科技特派员有偿服务制度。(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

3.建立科技人员创业扶持机制。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知识自由流动,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或在职创办企业,转化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发展新兴业态、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科技人员创业给予信贷、税收、用地等优惠,促进创新成果项目尽快落地与生产运营;对创新成果技术转移收益分配给予政策倾斜。(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

(七)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1.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大力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产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查处和惩罚力度,营造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的优良市场环境,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新闻出版局)

2.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对在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失误,只要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勤勉尽责、未谋私利,能够及时纠错改正的,不作负面评价,可不追究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经费资助或风险投资,符合规定条件、标准和程序,但资助项目未达到预期发展效果,相关领导干部和部门在勤勉尽责、没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可不追究其决策责任。(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察委)

3.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打造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融资加速产业化;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全社会创业创新环境,营造宽松包容、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政府金融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联动共建

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由市科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加强部门之间会商,建立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

(二)明确目标责任,强化考核评估

将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纳入相关责任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加大工作考核奖惩力度;加强创新型城市数据的统计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发展动态,进行科学指导。(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级相关部门)

(三)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投入机制

建立持续稳定、富有弹性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和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破解创新主体的融资约束。(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市政府金融办)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新氛围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宣传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市上下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关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