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挖掘潜力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03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挖掘潜力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

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挖掘潜力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6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挖掘潜力

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

的通知>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挖掘潜力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助力全省经济健康快速增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统筹施策稳工业方面

(一)帮助企业升规和复产。一是建立规下转规上后备工业企业培育信息库,对10户成长性好、生产经营正常、发展潜力较大、主营业务收入在5002000万元的10户工业小微型企业进行入规重点培育,全年完成升规5户的目标任务。二是制定规上停产企业复产工作方案建立停产企业台账,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复产。组织召开产品推介会、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努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订单,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和资金紧张问题。(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二)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一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中国制造2025、网络强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智慧嘉峪关建设,把嘉峪关市建成网络强市和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城市。二是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等专业技术应用,加快建设我市产业园区,积极引入相关合作项目、知名企业,培育优质企业,推动产业集聚。三是加快大数据项目建设,重点建设嘉峪关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基础设施一期和鑫海成大数据中心2个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三)支持食品医药行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快祁牧乳业对现有乳制品生产工艺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支持和加快服务能力强的基层医疗机构向社区医院发展,逐步建立起一定数量的功能完善、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的社区医院,方便群众就医。三是引导加快我市各大医院中医药制剂的研发,研制出疗效好,质量优的拳头产品,为医院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办医,重点支持开办符合我市医疗实际、群众需求迫切,专科特色明显的专科医院;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

(四)在推动电价政策落实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在推动电价政策落实上的政策,对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及深加工和具有带动作用的延链、补链等全产业链项目实施电价新机制、新政策。(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五)认真组织开展直购电交易。一是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规定精神,对电解铝企业以及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享受直购电优惠电价交易予以支持。二是在确保存量基础上,着力做大增量,及早释放政策红利,通过市场化交易有效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六)推动国家电价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切实落实取消两部制电力用户40%下限容量电费的电价支持政策,指导全市此类情况的工业企业及时进行变更调整,全力降低工业企业用电。(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七)全力推进电网输配电价再降低。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推进电网输配电价再降低的政策,紧盯影响电网输配电价的重大关键问题,争取国家及省上支持,力争全市电网输配电价再降低。(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二、千方百计促投资方面

(一)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一是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及时拨付财政资金,提前拨付基本支出。二是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尽快组织实施,加快资金支付,提高支出进度。三是着力加快民生领域重点项目支出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际支出。(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

(二)深挖行业投资潜力。一是提高项目审批效能,推行多评合一”“联合验收,简化审批环节,加快审批进程。认真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及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全程审批服务。二是以多元化的筹资方式和途径,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汇报与沟通,努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对于企业投资项目,加强银政企对接,鼓励各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紧盯未入统计库项目的入统入库事宜,督促企业及时准确报送固定资产投资,让发展成果如实体现到统计数据上来。(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加强与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四地企之间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逐步形成全民招商格局。三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代办和跟踪服务机制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联系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三、多措并举扩消费方面

(一)坚持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业务覆盖农村和周边地区的新兴业态。发挥我市独特优势,提升关城大景区、方特游乐园等旅游景点知名度和竞争力,以旅游业带动餐饮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二是成立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分析研判。加强成品油零售企业监管,加大成品油市场整治力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旅局)

(二)着力释放消费潜能。一是落实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流通。支持大型汽车销售公司扩大销售规模,鼓励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支持大型家电连锁销售企业实施以旧换新,扩大绿色智能消费。二是充分发挥旅游品牌效应和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商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在项目、资金、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养老、医疗、教育、体育等领域。(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

(三)不断激发消费活力。一是加快夜间商贸服务业发展,打造集文化、旅游、餐饮等融为一体的夜间商圈。积极争取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省级示范项目。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特色农村休闲、观光等消费市场二是重点扩大乡镇商贸中心、供销超市、邮政物流及日用品批发商的农村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完善快递物流体系,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汽车、文化娱乐等新兴消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旅局)

(四)打造陇货品牌。加大培育地方农特产品品牌,加快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拓宽绿色、生态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鲜活农产品消费。持续推进产销衔接,提高我市特色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五)促进电信业务总量增长。一是加快建设宽带乡村工程,不断完善宽带光纤、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在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二是结合新型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建设和互联网+”行动,引进和培育与信息服务相关的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服务企业,深化和拓展大数据应用领域,实现数据汇聚、交换、共享,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四、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方面

(一)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一是着力打造开放型高地和丝路枢纽样板城市,依托霍尔果斯口岸优势,全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充分利用省外境外展会资源,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加快我市对外开放步伐,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推介活动。(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

(二)发展外贸新业态。一是加快嘉峪关市一带一路对外贸易驻霍尔果斯联络处建设进度,支持酒钢集团与曹妃甸港集团合作,以曹妃甸港嘉峪关内陆港为依托,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物流园建设,促进更多企业高效参与对外贸易。二是加快建设嘉峪关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和空港综合保税物流园区,围绕机场产业功能,规划建设国际空港商务会展园区、国际空港物流产业园区、临空出口贸易产业园区和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组织参加国际性展会。一是发挥我市不锈钢制品等优势,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推进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轻工、建材等产业的对接合作,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二是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会,为企业开拓中东欧、中西亚国际市场搭建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四)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发挥重点外贸企业龙头带动、骨干支撑、新兴成长、优势互补的带动作用,继续加强对酒钢公司、天成彩铝2家外贸龙头骨干企业的跟踪服务。二是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开展出口退税政策宣传和辅导,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税务局)

(五)构建枢纽制高点。一是打通嘉策铁路与临哈铁路的连接线,规划嘉策铁路与酒额铁路的连接线,支持嘉策铁路电化改造,形成嘉峪关市经嘉策铁路向西至新疆、向东至华北的第二条铁路通道。二是积极谋划,打通兰新铁路与青藏铁路的联络线,形成甘肃西部经由青海省到达成都、重庆第二条通道。加快推进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G312嘉峪关至清泉段改线工程。三是积极做好向国家和省上申报中国(甘肃)有色金属自由贸易区嘉峪关分片区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商务局)

五、扎实做好财政收支管理

(一)深挖财政增收潜力。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培植财源,坚持应收尽收,实施综合治税,坚持靠实非税执收部门的责任,增强非税收入对财力保障的支撑,确保缩小与全年任务的差距。二是严格依法征税,强化税收征管,均衡组织好税收收入;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建立非税收入任务考核机制,督促各执收单位做到应收尽收。(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税务局)

(二)强化支出实效。一是坚持守住三保底线,切实落实三保支出责任,统筹兼顾我市各项事业和社会发展。二是及时足额分解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实时监控预算单位支付情况,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效率。三是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的支持力度,统筹安排用于医疗、教育、城市道路、生态环境、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基本支出按照均衡性拨付;对项目类支出,按工程进度拨付,对突发性支出即时办结,避免因为资金问题影响支出进度;加强与预算单位的业务沟通,对于支出进度偏慢的单位督促加快执行进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三)加强资金统筹使用。一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对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20%以上、三公经费一律按照10%以上的比例进行压减。二是加强对争资争策工作的督促力度,推进形成奖优罚劣的财政工作导向,调动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强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运转,有效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四是切实把规范财政对外借款,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落实到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六、全力促进金融平稳运行方面

(一)强化实体经济融资运行。一是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政策和资金倾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做好对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二是引导各金融机构聚焦交通能源、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三是紧密结合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探索开发适合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需求的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黑色冶金、有色冶金、煤化工、建材、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汽车制造及配套、军民融合、通用航空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嘉峪关银保监分局)

(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依托农金室开展业务,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二是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网点布局,开通贷款绿色通道,以点带面支持农户创业政富。(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嘉峪关银保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一是引导金融机构重点围绕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发展。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文化旅游产业的金融支持和普惠金融工作力度,积极跟进文化旅游项目。三是积极支持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支持生态农业和水利发展,加大对新能源开发利用企业、正大农业项目、宏丰有机食品等项目的金融支持。四是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灵活的信贷政策,全力推进酒钢高炉优化升级、天成彩铝铝箔加工,粉矿悬浮磁化焙烧,紫轩酒业、祁牧乳业等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嘉峪关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

(四)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提供策划、承销等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嘉峪关银保监分局)

(五)努力破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是加强政金企担融资对接,国绕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创新和推广线上线下各类信贷产品和服务,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努力将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季度下降的目标。(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嘉峪关银保监分局)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