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推进会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099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推进会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推进会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6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推进会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有效合力,将市政府第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持续巩固工业回升势头

(一)进一步挖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潜力。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及相关部门、各重点企业要形成合力,凝心聚力,想方设法尽最大可能挖掘企业生产潜力,协调酒钢公司等支柱企业,制定补产增产措施,充分利用酒钢集团7号高炉建成投产的契机,实现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稳产、增产。各部门要做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紧盯工业运行主要指标,加大调度的力度和频次,通过入企调研、召开运行调度会等,积极协调重点企业发挥最大产能、稳产增产,一企一策破解企业经营发展的现实难题,促进企业释放产能,为工业经济稳增长做贡献。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

(二)切实发挥工业调度机制作用。市工信局要继续坚持工业运行调度机制,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每周、每旬都要进行监测,每月全方位调度,特别要把协调解决问题作为重点,动态掌握、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工业企业要加强精准调度,逐户分解任务、明确目标,及时了解运行趋势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问题,督促四季度排产同比下降和主要产品生产没有达到生产进度的重点企业全力弥补亏空,确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力争最好结果。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

(三)确保生产要素供应和安全有效生产时间。加强对生产要素供需状况动态监测,全力保障煤、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严格落实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企业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做好专项督查、问题协调和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供应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各企业都要制定要素保障应急预案,准备好替代方案。各重点企业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正常生产争取更多有效时间。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

二、精准施策扩大有效投资

(一)抓好市列重大项目。继续发挥督促协调作用,按照年初确定的市领导包抓负责制,协调各方全力推进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针对项目建设中土地、能耗、环保、资金等方面制约问题,主动靠前服务,出主意、想办法,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帮助解决,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二)全力扭转制造业投资下滑局面。专题研究制造业工作,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继续推进落实三化改造方案,建立三化改造重点工作推进表,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对亿元以上项目督促倒排建设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相关单位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遴选申报第二批重大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更多投向我市制造业企业。做强做大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电解铝-铝制品加工产业链,大力培育核技术研发-核装备产业园建设-核技术服务产业链。围绕两化融合、军民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老工业基地改造提升等谋划引进一批契合国家战略,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级,着力培育投资增量。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

(三)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好全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兑现好全省《关于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承诺,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运用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释放积极信号,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强化中小企业升规培育,建立规下转规上后备工业企业培育信息库,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方式,对拟入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确保完成年度升规任务。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四)加快各类资金使用进度

1.争分夺秒做好第四批专项债券和项目投资工作。对于正常推进的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加强要素保障,做好服务工作,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对于近期刚刚开工的项目,倒排工期,集中施工力量,加快施工进度,冲刺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目标。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强督促协调服务,分析症结,细化措施,力争赶上进度,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对于无法在冬季施工的项目,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在准备工作上下功夫,挖掘设备采购、备工备料等方面潜力,算好项目投资增长细账,尽可能提高投资完成率,避免项目停滞。对于尚未开工的项目,运用好市级领导包抓机制,推动难点卡点问题解决,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留出时间。对于有望开工的预备项目,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2.运用PPP、企业债、政府债、资产证券化、金融工具等融资手段,有效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进一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一)紧盯重要节点扩消费。盯住11”“12”、元旦等重点时段,依托重点行业,继续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费券促销、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商旅文游购娱一体推动,努力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全力扩大消费规模。加快发展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无接触餐饮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拉动销售增长。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二)聚焦重点领域扩消费。持续做好家用汽车、家电等促销活动,释放汽车、石油等重点行业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升级,稳住消费的大块头。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鼓励支持商贸流通企业整合资源渠道,发展集“互联网+分享经济”、社群电商、新零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线上超市,广泛推行互联网+零售+配送的同城同区域配送服务。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住建局

(三)放大旅游效应扩消费。深入挖掘秋冬季旅游市场潜力,丰富秋冬季旅游产品品类,做足做好冰雪文章,开发冬春季冰雪、民俗、亲子等特色体验产品,制定淡季门票、交通、住宿、演艺等消费优惠套餐,着力破解冬春季旅游淡季难题。打造长城文化研学基地,推出“我到嘉峪关修长城”等系列研学、游学产品。积极推动省域、区域以及旅游环线城市策划举办淡季营销推广活动,整合各地优势资源对外宣传,增强游客淡季消费意愿,为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

牵头单位:市文旅局

(四)加快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1.全力促进批零住餐业回升。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调度,批发业增速力争提升,促进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保持增长的态势。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对消费促进工作的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2.充分发挥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各牵头部门作用,加大对邮政和电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

3.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政策和资源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产业、重要领域和重大民生项目的金融信贷支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拓存创增重点任务,切实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协调推动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应对疫情支持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55”“48”“36”“13”“六保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牵头单位:市政府金融办、银保监局、人行嘉峪关中心支行

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

(一)统筹推进保目标。对照《2020年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季度评价办法》及市政府年初分解印发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任务,全面盘点和梳理各方面工作,抓住最后时间补欠账,力争全面完成、不留尾巴。地区生产总值方面,四季度,要突出放大、加速、挖潜拓展存量,聚焦项目、主体、区域创增量,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监测,既要掌握重点指标短周期波动的原因,又要科学研判长周期波动后面存在的具体因素,加强对宏观经济、行业经济运行动态分析监测,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到尽早发现、提出对策,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四季度,商务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政策措施,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初确定的增长7%左右的目标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四季度,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全市协税护税机制,落实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获利能力培植财源,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确保颗粒归仓,落实各项补助政策,推动重大财源项目早日投产,不断壮大财源税源,力争实现年初确定的同口径增长6.5%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四季度,人社部门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持续强化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按照经济增长指数和财政收入状况,促进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确保绝对额位居全省第一,增量名列前茅,力争实现年初确定的增长7%的目标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四季度,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挖掘农村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加快发展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农民就业输转,增加农民收入,力争实现年初确定的增长8%的目标任务。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方面,今年省上下达我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目标为下降4.36%。四季度,要切实处理好促进生产增长与降低能耗的关系,抓好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控制,对能耗占比大、工业增加值带动力较弱、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影响较大的相关企业,采取能耗总量管控、降低产品单位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招商引资成效方面,招商引资部门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新基建等关键领域,加强定点招商、精准招商力度,确保招商引资成效上升到全省前9名。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二)全力以赴抓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方面,截至目前,今年计划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中,有41个项目未开工(分单位来看,市住建局9个,市商务局6个,市工信局4个,嘉恒公司4个,市林草局3个,市房产服务中心2个,文旅集团2个,市市容环境卫生总站1个,工业园区管委会1个,市公安局1个,市交通运输局1个,市教育局1个,市农业农村局1个,市市场监管局1个,市委老干部局1个,市残联1个,市委宣传部1个,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1个)。四季度,各相关单位要将任务具体到每一天、每一周,及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落实建设条件,督促及早开工,形成有效工程实物量。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林草局、文旅集团、市环境卫生总站、市房产服务中心、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老干局、市残联、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嘉恒公司

(三)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结合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登高望远把握形势,深入细致研究政策,立足实际科学编制,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得好、管得实、落得细。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汇报衔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能够纳入国家、省上计划盘子。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当前工作的调度安排,保持攻坚态势,聚焦目标要求,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努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潜在风险,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工作底线。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五、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尽可能多地创造有效生产时间。突出抓好各行业各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查出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紧盯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紧盯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功能区,强化安全监管和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牵头单位: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

六、抓紧做好清欠收尾工作

各部门要以清欠台账为依据,对已清偿账款还款情况逐笔进行核实,确保偿还真实。要将清偿账款的汇款凭证、收据等还款凭证(复印件),统一装订成册留存。工信、财政等部门要将已清偿账款核实情况的报告及时报市政府。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