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峪关市2019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2019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201941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2019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

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结合我市农村区域现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按照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以高水平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目标,以清洁供暖改造、厨房环境整治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任务目标及分解

(一)任务目标

2019831日前,完成三区33个村民小组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完成三区1500户农户的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300户农户厨房和灶台的环境整治试点工作。

(二)任务分解

结合我市农村区域居民分布情况,以及2018年农村区域清洁供暖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将我市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任务分解如下:

雄关区:完成峪泉镇2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300户居民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100户居民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任务。

长城区:完成新城镇4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700户居民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100户居民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试点任务。

镜铁区:完成文殊镇27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500户居民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100户居民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试点任务。

三、 改造整治方式

根据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程计划投资额,以及农村区域清洁供暖改造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结合我市农村区域天然气覆盖率较低的现状,我市未进行集中供暖的农村区域,可主要采取电能替代、洁净煤替代的方式,开展清洁供暖改造。其中,全市1500户农村居民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沿用《嘉峪关市2018年度农村区域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方式方法及政策;全市进行供暖设施改造的33个村民小组,根据实际使用时间较短的情况,主要采取安装空调的方式进行清洁取暖改造。

居民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成后,厨房下水需入管网;二是对厨房墙面重新进行整体粉刷;三是将厨房灶台用瓷砖进行贴面;四是对厨房整体卫生进行清理,做到干净整洁。

四、实施步骤

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计划从4月开始,915日前完成。

(一)前期准备(430日前)。各区要根据改造整治要求,合理确定供暖改造规模和负荷等内容,明确项目工作时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造工作方案,并于4月底前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二)建设实施(831日前)。各区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领导小组要做好施工组织协调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三)考核验收(915日前)。各区要组建专项验收组,严格竣工验收流程,改造一批、验收一批,以村民小组和户为单位建立改造整治资料,以镇为单位汇总整理成册,以区为单位形成整体验收资料并报送市生态环境局。

(四)拨付改造整治奖补资金(10月底前)。改造整治工作结束后,各区要切实做好改暖、改炕、改灶、改厨数据统计汇总工作,以改造村庄为单位列出改造明细清单,做好奖补资金的发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对改暖、改炕、改灶、改厨情况进行抽查核查,文旅集团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建设项目的承贷主体及时拨付奖补资金。

五、职责分工

镜铁区、雄关区、长城区:全面负责所管辖农村区域内的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督促项目单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履行建设程序。同时,要强化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年度任务,并严格质量验收,落实资金拨付,做好运行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达到实效。

文旅集团:负责筹措并向三区拨付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奖补资金。

市财政局: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与监督。

市发改委:负责协调供电公司做好电力增容建设和供电保障工作;落实我省优惠电价政策。

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指导及督促落实。

市工信局:负责做好全市煤炭集中配送体系的管理,尤其要按照《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甘肃省环境保护厅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执行民用散煤民用型煤标准的通知》(甘工信发〔2018275号) 要求,加强对散煤配送的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煤炭经营单位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管理,按照《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甘肃省环境保护厅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执行民用散煤民用型煤标准的通知》(甘工信发〔2018275号) 要求,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无照经营和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行为。

市供电公司:负责落实阶梯电价政策,统筹做好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确保冬季取暖期电力供应。

六、改造整治奖补标准

(一)村民小组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

按照《嘉峪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市进行供暖设施改造的33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改造费用共计228万元,即每个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经费6.9万元。

(二)农户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

采用电热类炕+清洁节能型煤炉组合方式进行改造,每户补助1600元。全市1500户居民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政府补助资金共需240万元。

(三)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

达到厨房下水入管网、厨房墙面重新整体粉刷、厨房灶台用瓷砖进行贴面、厨房整体卫生干净整洁四项验收标准,且在831日前完成整治工作的,每户补助500元,全市300户居民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奖补资金共需15万元。

奖补资金的发放以达到相应的整治要求为标准,通过验收后补助到位。同时,要切实加强对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冒名顶替、重复虚报、套取补助等行为。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是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的建设主体,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级责任人员,组建管理队伍。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推进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及时研究和协调改造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细化工作方案

各区要细化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实施方案,根据我市总体安排,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区域、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建立奖惩机制,逐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巩固改造成果

坚持改造一处,巩固一处。对因个人原因未实施改造的居民,今后再提出改造申请,不再享受任何补贴性政策。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居民,在核发奖补资金前须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再使用秸秆、柴草取暖(居民承诺书作为核发到户奖补资金的基础材料)。

(四)强化考核监督

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实施及运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措施不力、进度迟缓、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宣传服务

各区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的认识和认可度,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改善和维护美好居住环境。

 

附件:1.嘉峪关市2019年度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

            合改造工作工作任务分解表

2.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改造清单

3.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验收表

4.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验收表

5.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验收表

 

附件1

 

嘉峪关市2019年度改暖、改炕、改灶、改厨

综合改造工作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区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

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

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

1

雄关区

2

300

100

2

长城区

4

700

100

3

镜铁区

27

500

100

合计

33

1500

300

 

 

附件2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改造清单

序号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

1

雄关区

嘉峪关村第一党支部活动室

2

嘉峪关村第二党支部活动室

3

长城区

新城村一组党建活动室

4

新城村四组党建活动室

5

安远沟村党支部活动室

6

横沟村一组党建活动室

7

镜铁区

河口村一组党建活动室

8

河口村二组党建活动室

9

河口村三组党建活动室

10

河口村四组党建活动室

11

河口村五组党建活动室

12

河口村六组党建活动室

13

河口村七组党建活动室

14

团结村一组党建活动室

15

团结村二组党建活动室

16

团结村三组党建活动室

17

团结村四组党建活动室

18

团结村五组党建活动室

序号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

19

镜铁区

团结村六组党建活动室

20

团结村七组党建活动室

21

团结村八组党建活动室

22

团结村九组党建活动室

23

石桥村二组党建活动室

24

石桥村四组党建活动室

25

石桥村六组党建活动室

26

塔湾村一组党建活动室

27

塔湾村二组党建活动室

28

塔湾村三组党建活动室

29

文殊村八组党建活动室

30

冯家沟村党总支部活动室

31

冯家沟村二组党建活动室

32

冯家沟村三组党建活动室

33

冯家沟村四组党建活动室

 

 

 

 

附件3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供暖设施改造验收表

 

村民小组名称

 

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

地址

镇(乡)                

联系方式

 

开始改造时间

2019      

完成改造时间

2019      

改造总费用(元)

 

   验收意见:

验收组签字(盖章)

         村验收代表:

  改造施工单位代表:

         区验收代表:

验收时间

                             2019      

 

   改造前照片:

 






   改造后照片:







附件4

 

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验收表

    

 

户主地址

镇(乡)                

户主联系方式

 

土炕及小火炉数量

   共有      个炕
   共有      个小火炉

   改造了      个炕
   改造了      个小火炉

开始改造时间

2019      

完成改造时间

2019      

改造总费用(元)

 

户主自筹(元)

 

拟奖补资金(元)

 

   验收意见:

验收组签字(盖章)

  户主:

  土炕改造施工单位代表:

         区验收代表:

验收时间

                             2019      

   改造前照片:

 






   改造后照片:







 

 

 

 

附件5

厨房和灶台环境整治验收表

    

 

户主地址

镇(乡)                

户主联系方式

 

开始改造时间

2019      

完成改造时间

2019      

改造总费用(元)

 

拟奖补资金(元)

 

验收标准

厨房下水入管网、厨房墙面重新整体粉刷、厨房灶台用瓷砖进行贴面、厨房整体卫生干净整洁

   验收意见:

验收组签字(盖章)

         村验收代表:

         镇验收代表:

         区验收代表:

 

施工单位代表:

验收时间

                             2019      

   改造前照片:   

 

 

 

 

改造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