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1914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嘉峪关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19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计划实施方案

 

为加快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构建嘉峪关市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根据《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甘政办发〔201888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中国制造2025、网络强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智慧嘉峪关建设。到2020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据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数据信息产业成为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新引擎。到2025年,在嘉峪关市形成丝绸之路信息港重要节点,把嘉峪关市建成网络强市和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城市。

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得到提升,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获得突破,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建成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工业大数据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数据信息领域建设市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引进一批高水平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企业竞争力普遍提高。数据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建立,产业链条初步完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引进和发展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打造具有较好市场美誉度的终端产品、品牌产品。

集聚发展格局形成。以重点信息产业项目为依托,打造市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服务企业,培育创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打造大数据生态产业链。

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和应急救援服务机制,网络安全审查能力全面提升,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网络数据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网络空间市内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程。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省及西亚国家提供新型数据中心服务、云计算服务及数据加工清洗服务,促进大数据资源向嘉峪关市汇聚,发挥文化、钢铁、有色、煤化工等资源禀赋,打造聚焦人文、旅游、能源、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等专业技术应用,加快建设我市产业园区,积极引入相关合作项目、知名企业,培育优质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到2020年,建成批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泛在先进、合作共赢的信息通信网络体系,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大数据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政府国资委、市委网信办

1.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通过会展引资、论坛引智,深化与国内外数据信息领域大企业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数字金融、人工智能、高端软件等项目在嘉峪关市落地实施。支持与我市签署协议、注册落地的企业发展,助推产业发展。加强与国家企业和省内协会的战略合作,与发达地区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打造立足嘉峪关,服务甘肃,面向中西亚、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大数据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

专栏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程

1.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

(二)实施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打造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便捷的信息网络传输体系,提高国际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和甘肃广电网络的合作,加快建设宽带乡村工程,不断完善宽带光纤、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在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19年,嘉峪关市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网络与信息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到2020年,网络强市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全市信息通信行业水平达到全省平均偏高水平,具备区域性信息通信重要节点枢纽的基础条件,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

2.实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宽带嘉峪关建设,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深化建设和接入能力,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到2020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量突破12万户,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万户,IPTV用户达到15万户,4G基站达到800座。加强互联网升级出口带宽建设,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000G,成为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输出地。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

3.实施网络监管提升工程。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核心技术装备威胁感知、数据安全监测响应和持续防御能力建设,建立安全评估监测与研判机制,探索建立全市网络安全联合通报工作机制,强化企业责任落实,切实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网站备案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公共网络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预警体系、重大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突发事件预警能力和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牵头部门:市委网信办

配合部门:市国家保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

专栏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1.实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宽带嘉峪关建设。
  2. 实施网络监管提升工程,构筑信息安全体系。

(三)实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创新应用工程。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智慧嘉峪关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充分发挥我市资源能源、地理区位等方面的优势,立足优势聚资源,依靠资源促应用,通过应用带产业,到2020年,大数据创新应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数据资源集聚共享和流通交易,大数据创新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赋能,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达35亿元。到2025年,数据资源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生产要素,广泛深入渗透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委网信办

4.推动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应用导向、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原则,支持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平台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咨询策划、资源优化、信息服务、技术支撑等方面服务,引导平台企业积极探索服务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服务新模式。研究制定市级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组织认定市级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开展示范试点和推广应用。拓展现代物流与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物联网感知交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孕育和培育新业态发展。完善嘉峪关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和新丝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到2020年,争取建成市级信息技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全市政务管理、民生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支撑服务。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委网信办

5.促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统筹推进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建设全市政府数据信息资源交互平台项目,打造共享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制订数据资源开放标准,建立全市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根据国家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完成数据分类、分级,制定全市数据开放和使用标准规范,建立分级分类开放机制。2020年建成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在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电子政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分别达到90%80%,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智慧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

牵头部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部门: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

6.推进民生领域应用示范。完成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施医院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完善公共卫生网络直报系统、网络化急救系统,推动妇幼、应急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推进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应用,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全员人口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建设。实施互联网+人社计划,完善提升五险合一社保信息系统、大就业信息系统等业务系统,持续推进社保卡应用和服务,推动参保人员持卡参保、缴费、查询、领取待遇、就医结算五个不出村应用。到2020年,全市卫生信息系统覆盖全市城乡全部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电子病历全面普及,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建成全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形成覆盖市县的综合养老服务网络,到2020年基本实现“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覆盖城镇老年人,并逐步向农村延伸。

牵头部门: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7.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推动嘉峪关市所有学校班级接入光纤网络,力争两年时间实现所有学校功能教室无限WIFI全覆盖,建设和完善职业教育、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实施好市级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教育智能化管理云平台等示范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网络空间人人通应用,做好教育信息化应用融合创新工程,推动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加快推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对全市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建立安全绿色信息化环境的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网络有害行为防范能力和不良信息监管力度,做好防毒、防黄、防黑、防系统漏洞、防各种有害信息工作。到2020年,全市教育三通两平台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实现数字教育资源覆盖的教学点比例达到100%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8.推进“互联网+交通”。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全面接入公路和道路运输等信息资源,汇聚形成行业大数据,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形成覆盖行业、开放共享的市级交通运输信息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强政务管理、道路养护、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应急指挥等方面工作,形成互联网+交通应用体系。加快互联网+交通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对纳入十三五信息化计划的互联网+交通项目,加快前期进度、精心组织实施,抓好项目建设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按时间顺利完成并取得预期成效。到2020年,争取建成全市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交通通信网络设施进一步完善,公众出行信息发布内容和发布手段更加丰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于大数据获取、融合和运用的监管与决策能力取得重要突破,交通运输管理的预见性、主动性、及时性、协同性和合理性大幅提升。

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9.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促进我市旅游业向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转变,着力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业态创新、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把旅游业建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优质现代服务业提供全新动能。到2020年,实现一部手机游雄关,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在线营销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智慧旅游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牵头部门:市旅游局、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

10.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嘉峪关市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嘉峪关市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充分盘点总结智慧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打造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新丝路产业合作架构。不断推进市级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工作,到2020年,力争把嘉峪关建成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住建局、市发展改革委

11.开展农业领域应用示范。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及农业物联网应用,重点推进农、林、牧产业数据资源采集、整合开发和管理应用,建设市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健全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和预警分析平台,鼓励企业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智能灌溉、统防统治、农业保险、产品销售等大数据与物联网服务。到2020年,建设1个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形成1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应用典型。

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专栏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创新应用工程

1.市级创新应用平台创建工程。
    2.实施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开放工程。
    3.实施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程。

4.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工程。
    5.实市级交通运输“信息港”建设工程。
    6.实施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工程。

7.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8.推进农业大数据及农业物联网应用工程。

(四)实施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

12.推广普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继续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工程,2020年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力争达到4家。优化两化融合环境,持续举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围绕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领域,持续开展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工作。深入挖掘我市优势产业对信息消费(包括信息产品、信息服务等)的多维需求,制定信息消费贯彻落实意见,组织专题培训,完成政策宣贯解读。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

13.构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信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等要求,加强工业信息安全检查、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评估。围绕提升智能装备、产品应用安全水平和智能工厂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支持搭建智能产品及装备信息安全测评平台。进一步推动工业防火墙、访问控制等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在煤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的应用推广,提升工业行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到2020年,初步建立完善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

专栏开展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

1. 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子工程。

2. 实施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子工程。

(五)实施信息产业发展培育工程。

14.打造大数据生态产业链。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嘉峪关市区位优势,加快推进鑫海成大数据中心项目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服务企业,培育创建一批市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打造大数据生态产业链。结合新型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建设和互联网+”行动,引进和培育与信息服务相关的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服务企业,深化和拓展大数据应用领域,实现数据汇聚、交换、共享,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到2020年,全市大数据企业达到3家以上。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

专栏实施数据信息产业培育发展工程

1.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子工程。

三、工作路径

(一)深化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信息资源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切入点,以丝绸之路信息港为载体,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汇聚流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嘉峪关。利用房车博览会等重要会展和高端平台作用,发挥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及相关中介机构作用,拓展数字经济领域国内外业务合作空间。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二)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降低数据信息产业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在企业开办、项目备案、审批立项、土地供应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按照经济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方向,引导、扶持、规范和完善行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为数据信息产业提供专家咨询及人才、技术、信息、金融、财务、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构建全面、便捷、专业的服务平台。

牵头部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

(三)扩大市场需求。组织开展数据信息产业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及时总结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促进经验交流及宣传推广。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洞察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及服务供给,激发数字经济消费需求。推动数字经济科普工作,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数字经济相关的技术、产品、应用、消费、安全等热点及焦点问题,推动科普内容丰富化、多元化,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公众的知识需求。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

(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促进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增强产业政策对新业态发展支持力度。引导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及推广,加快智能制造、物联网、车联网等细分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推进大数据采集、管理、共享、交易等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围绕产业发展特点及发展需求,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侵权、盗版等行为信息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提升服务行业的专业水平和支撑能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降低资费水平,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水平。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市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协作推进工作机制。各市直有关部门结合本行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靠实责任主体,并结合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

配合部门:市直有关部门

(二)落实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等一系列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省发改委、工信厅等出台的促进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数据信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发挥省级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园区基地、重大项目、重要平台。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配合部门:市税务局

(三)健全信息安全体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强核心技术装备威胁感知、数据安全监测响应和持续防御能力建设,建立安全评估监测与研判通报机制,强化企业责任落实,切实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网站备案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公共网络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做好房车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预警能力建设。

牵头部门:市委网信办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利用各类引才引智计划,加强数据信息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我市创业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试点,支持数据信息产业相关企业采用期权、股权激励等方式吸引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

配合部门:市人社局

(五)完善监测机制。支持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行业统计分类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逐步建立覆盖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应用示范项目、各类服务平台的统计渠道,开展产业统计分析工作,动态监测产业发展情况和行业运行态势。

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市统计局

配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委网信办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