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东五大市场项目建设及土地利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2 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发〔20185号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东五大市场项目建设及土地利用方案》已经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市政府汇报。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2018114  

  (此件公开发布)  

  嘉东五大市场项目建设及土地利用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商贸物流市场建设,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现针对嘉东五大市场项目建设及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嘉东五大市场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促进嘉酒经济一体化而谋划建设的商贸物流综合基地项目,现入驻开发企业10家,共占有土地 15宗,总面积1640567平方米(折算为2460.7亩)。其中:已建成和基本建成的项目有安远沟钢材综合交易市场、金翼电商快递物流园、西北物流汽配城、工程机械交易市场、天诚美居文化产业园5个项目,完成土地开发6宗,面积533930平方米(800.9亩);占用土地3年以上、未开发或开发强度达不到立项要求的项目有5个,涉及土地8宗,面积1076637平方米(1614.9亩);未出让土地1宗,坤园驾校和汽配城之间三角地带,电力部门于20178月对该区域线路进行了改造,具备了开发建设条件,面积3万平方米(45亩)。  

  二、工作措施  

  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对占用土地3年以上、未开发、投资强度达不到立项要求、近期建成无望的项目分别采取不同措施:  

  (一)春光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该项目由市发改委嘉发改经贸〔2010〕(241号)文件批准建设,于201130/m2取得土地使用权,作为市政府当年确定的惠民实事,由春光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2014年备案,二期2015年备案,共占用土地2宗共283356平方米(425亩),一期145066平方米(217.6亩),二期138290平方米(207.4亩)。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拟建设16栋交易商铺楼,6个蔬菜交易大棚,2个恒温保鲜库等。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7700万元,一期土地建成沿街商铺1万余平方米、蔬菜交易大棚2座;二期土地除建成恒温库1座、蔬菜交易大棚1座外,其余土地长期闲置(因该项目立项为农贸市场,企业已办理2013年初至2017年年底的土地使用税减免,5年共减免566.7万元;拖欠2012年底之前的土地使用税为170余万元,并已先后获得市商务局、农林局等部门争取到的各类扶持资金300余万元)。  

  鉴于该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长达7年之久,投资强度至今达不到立项要求,且经过两届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反复协调、督促,均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1.一期土地217.6亩,继续留由春光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千方百计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争取2018年达到总体设计要求,建成投入运营。  

  2.商务、农林等部门要对已经补助的300余万元政策性扶持资金用途开展检查验收,确保专款专用,投入一期建设项目。  

  3.对二期207.4亩土地,由国土局按照闲置土地认定,依法收回,重新面向市场招拍挂。考虑已发生的投入情况,对本地块内已建恒温库、简易大棚进行评估后予以补偿。如恒温库造价过高,则予以转入一期用地。  

  4.由市发改委对该项目进行调整备案,只备案一期土地,取消二期土地的立项备案。二期立项备案取消后地税局依法收费。  

  5.市国土局对春光市场取得的两宗土地,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手续。  

  (二)金港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以30/m2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由嘉峪关金港文化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于2014年备案,共占用土地1宗,面积147756平方米(221.6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现已建成4S汽车销售店1个,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余土地长期闲置。鉴于该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长达7年之久,且开发强度不够,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1.4S汽车销售店以外未开发土地,限期于20184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如无法保证如期开工,由国土局对该宗土地按照闲置土地认定,重新面向市场招拍挂。  

  2.由市地税局依法征收所欠土地使用税。  

  (三)红星美凯龙建材家居市场。该项目由嘉峪关久翔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核实尚无具体备案时间,共占用土地3宗,面积516018平方米(774亩)。该项目属于置换用地,鉴于土地出让协议已经签订,由国土局尽快给该企业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由税务部门按合同依法征收土地使用税。  

  (四)西部天地物流配送中心、恒基物流仓储配套中心项目。西部天地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由嘉峪关市西部天地商贸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于2013年取得土地使用权,先后于2014年和20172次备案,占土地面积89507平方米(134.3亩),计划投资1.25亿元,拟建设办公楼一座,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库房8座,占地面积2.08万平方米等。目前正在办理开工手续。  

  恒基物流仓储配套中心项目由恒基物流公司开发建设,于2013年取得土地使用权, 2016年备案,占土地面积40000平方米(60亩),计划总投资1.3亿元,设计总规模2.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6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用房,2000平方米现代物流指挥枢纽等。目前正在办理规划手续。  

  鉴于以上两个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近4年未开发,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1.限期于20184月底前开工建设。如无法保证如期开工,由国土局对两宗地按照闲置土地认定,重新面向市场招拍挂。      

  2.由地税局依法征收所欠土地使用税。  

  三、清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  

  (一)切实加强“以税控地”工作。为了全面清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要切实加大统筹计划用地、提高门槛节地、盘活存量用地工作力度,由市国土局、市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就嘉东五大市场土地占用情况向地税局提供详细清单,地税局依据清单逐宗逐块逐项进行清查,依法从严征收土地使用税,并将清查结果报告市政府。  

  (二)全面排查核定土地征税标准。地税局要针对嘉东五大市场用地,嘉东、嘉北工业园区和嘉西光伏园区用地情况,区分各园区的用地性质和项目种类等情况,鼓励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适度提高园区内低端建材、仓储物流、钢结构、商砼、种业等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由地税局重新核定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请示省地税局批准后,从2018年开始实行。  

  (三)调整土地级别和调控土地基准地价。为了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清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根据省国土厅3年调整一次土地基准地价的要求,由市国土局及时调整土地级别和调控土地基准地价,并将调整结果尽快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报请省国土厅批准后,从2018年开始执行。  

  (四)从严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手续。对全市范围内长期“圈而不用、占而不建”,闲置3年以上的建设土地,市国土局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取得土地的法人在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手续时区分项目情况予以登记。对项目不可能落地,用土地抵押贷款而又不用于项目建设的不予登记,以提高土地投入产出,促进固定资产投资。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