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2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7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加强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发展、运用和保护,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指导工作,逐步构建“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社会参与”的农产品品牌战略格局,增强品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批产品品质优、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推进我市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强农兴农之路。  

  二、目标任务  

  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围绕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奖励机制,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大幅增加品牌农业经济总量,着力构建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下简称“三品一标”)认证为载体,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嘉峪关农产品品牌体系。到2020年,力争培育打造生产规模大、标准化水平高、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农产品品牌5个,其中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2个,企业品牌3个。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规范使用、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贮藏运输、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加快构建农业标准体系。巩固农业标准化创建成果,以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为主体,以“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为载体,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的复查换证和续展工作,规范品牌标识使用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市农林局、三区)  

  (二)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建成布局合理、职能明确、专业齐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以农业生产基地为主体,广泛开展产地环境检测,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管理,重点查处违禁农(兽)药生产、销售、使用等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市镇检测机制,鼓励企业建立自检体系,加大产地和市场检测力度,建立监测结果通报制度和质量诚信体系,促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责任单位:市农林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农产品品牌主体。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品牌建设的主体和核心,通过基地、订单、股份合作等途径与农户之间建立更加稳定的产销合同关系和服务契约关系,以品牌为载体,将分散的千家万户联合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加快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步伐,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品牌为纽带,开展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辐射带动基地和周边农户,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农产品品牌发展。(责任单位:市农林局、三区)  

  (四)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建立品牌农产品追溯体系。以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为重点,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开展品牌农产品生产精准管理、产品生产过程可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等工作,逐步建立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的品牌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责任单位:市农林局、三区)  

  (五)树立品牌意识,培育打造农产品品牌。通过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农业企业和农产品生产者转变传统农业生产经营观念,形成树立品牌就是无形资产和重要生产要素的理念。依托河西戈壁农业发展契机,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好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划,打造戈壁农业品牌。以绿色、有机、生态为主,选择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对区域经济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加快品牌认证步伐,扩大认证数量和规模,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产高效的发展格局。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行农产品商标申报注册,依托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建比较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引进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积极利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电商平台开辟品牌农产品销售新路径,建立品牌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开创品牌农产品营销新模式。(责任单位:市农林局、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嘉峪关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六)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政策扶持。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把支持品牌农产品产业、行业发展纳入重点扶持范围,扶持区域带动性强、市场认同度高、竞争性强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业知名品牌创建。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等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社会资金参与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动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农产品品牌奖励机制,对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其他经济组织,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生产并获得 “三品一标”认证或经第三方机构认定的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以“以奖代补”形式予以奖励。积极探索建立品牌农业信用担保机制,推动品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银行融资机构、农业科研机构对接,鼓励品牌企业与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科技院所进行融资、融商、融智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品牌企业以自身品牌信用作为担保进行贷款融资,推动金融机构以股权投资形式,协助品牌企业做大做强。(责任单位:市农林局、市财政局、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嘉峪关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实施农产品品牌带动战略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部署农产品品牌发展工作,积极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效机制。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以及科技下乡等活动对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普及农产品商标注册、“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相关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统筹协作,完善服务体系。各部门要强化管理服务和技术指导,要根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坚持服务专业化的方向,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农产品品牌提供更多领域和更有效的服务。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专业组织在品牌整合,行业自律、创建区域公用品牌的作用。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