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18116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2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省委、省政府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落实“十不准”规定,推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战略等政策决定,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升级,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项目建设是推动转型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全力落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2018年建设项目计划清单2018年市级领导包抓重大建设项目清单》、《2018年重点前期项目清单》等清单项目,认真谋划储备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二、目标任务

坚持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创新项目工作的思路举措,加快实施省列、市列110项重建设项目,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4新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17,落实招商引资新增到位资金42.52亿元,确保完成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的目标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已下发的建设项目计划等“三个清单”,强化责任担当,照单认领项目建设任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续建项目必须在5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须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前期手续6月底前大部分项目开工建设。

1.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各部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环保、稳评、开工许可等前期要件办理,高效提供并联审批服务,将规定办理时限缩短一半。加快招投标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省上修订的《甘肃省招标投标条例》要求,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季节性较强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招投标进程,促进项目落地并开工。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配合单位:市国土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维稳办等相关部门

2.实行项目审批销号。对于5月底前已受理但尚未办结的审批事项,务必于6月中旬前全部办结销号。今后新受理的审批事项,一律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限时办结。对一些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实行并联审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对因审批环节延误影响项目开工进度的审批单位,每月将进行通报。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市国土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维稳办等相关部门

3.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对照“三个清单”抓落实,加快推进天成彩铝公司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项目、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多功能专用汽车制造项目、益工新材料年产25万吨高精度交通用铝板项目、天成彩铝铝材精深加工箔材项目、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峪泉古街、G312线嘉峪关至清泉段公路工程、S06嘉酒绕城高速公路嘉峪关段工程、戈壁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棚户区道路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各项目责任单位实行项目工作清单制,指定专人,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牵头单位:项目责任部门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4.加快政府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围绕《嘉峪关市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由责任领导主抓,加快实施“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地下管网建设、城市道路新建改造、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93项政府投资项目。发改、财政部门要及时安排下达项目资金规划、国土等部门科学合理安排项目选址土地供应;建设、环保等部门要全力协助项目单位按程序尽快办理各项手续;项目单位要赶时间、抢工期层层靠实责任,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项目责任部门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5.促进前期项目早日落地。要主动作为,推进前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民航嘉峪关机场改扩建、空港物流园、S215嘉峪关至二指哈拉公路等项目落地,加快评估论证,尽快办理项目报批手续。抓好黑山岩画风景旅游开发、南市区中学、新华北路公铁立交、一馆四中心等项目开工,落实建设条件,力争年内开工。

牵头单位:项目责任部门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6.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文化旅游融合等方面政策,重点围绕省上确定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产业领域,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方面谋划储备项目,加快谋划2018年起步见效、未来3-5年能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大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聚焦绿色发展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省上设立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完善我市绿色产业发展项目库,争取将我市更多绿色项目列入全省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聚焦优化投资结构谋划储备项目,围绕“三大攻坚战”、动能转换、财源培植、转型创新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加强规划论证,做实前期工作,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7.谋划实施好PPP项目不断充实PPP项目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我市项目建设。发改、财政部门对已储备的PPP项目,采取动态管理,做好督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最新规定,深入研究,提高可操作性,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争取将我市更多PPP项目列入国家、省上项目库,获得补助资金支持。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8.全方位开展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精准招商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融合、信息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等领域,吸引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招商引资一批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和延链补链项目。用好用足省、市招商引资政策,安排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组织发改、工信、招商、工业园区等部门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上门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与长三角、珠三角、东中部优势企业对接合作,各部门每月定期上报在谈项目进展情况,由市招商局统一汇总备案,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形成责任倒逼机制,明确对接单位和项目责任人。做好“店小二”,对引进项目实行全程、全天候领办与协办,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开工率。

牵头单位:市招商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抢抓政策机遇,拓宽发展融资渠道。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的政策,准确把握国家投资信息,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强金融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1.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和促进民间投资、激发社会领域活力、公平竞争审查、普惠金融、人才保障等各类惠企政策,争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快速发展;落实涉企“零收费”,治理乱收费,减免各类税费,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2.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严格按照年初签定的向上争取资金的目标责任书,积极主动上汇报衔接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并每月将资金争取情况报送市财政局。用好今年省上出台的1:1比例配套支持市州重大项目前期费的政策,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获得国家和省上的前期资金支持。加大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教育、卫生、文游、农林水务、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科技等领域专项资金争取力度,保证去年基数,力争今年有新突破。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农林局、市房管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

3.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旅游、工业、科技等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壮大实体经济。协调各类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城投公司和文旅集团等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作用,大力引进中信、浦发、交通等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营业网点或办事处,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投融资选择;规范发展各类中小融资平台,清理整顿“过高贷”、“过桥贷”,优化融资环境,防范金融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健全项目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提质增效坚持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前期项目抓落地的原则分别健全项目工作机制,全方位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确保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75%,力争全年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

1.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项目机制列入省列、市列的495000万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市级包抓领导牵头推进、项目责任单位高效实施、协作单位全力配合形成“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责任部门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市级领导负责总协调调度,不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督查,解决相关问题;项目责任单位加强项目统筹推进;协作单位全力做好协调服务,积极配合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级领导包抓项目各责任部门

2.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定期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通报各部门各单位项目推进实施情况,对项目推进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市发改委每月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工程进度。市级领导不定期组织分管包抓项目建设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3.全面加强项目督查稽察。市政府领导对分管领域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指导。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办按月、按季度对政府投资项目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稽察,重点督查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到位和投资完成情况、年度进度目标实现情况、新开工和预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未按计划完成项目进度的单位将上报市政府进行通报。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

4.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建立投资项目统计台账,及时掌握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有效。各项目有关单位务必于每月28日至次月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进度、投资计划完成、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等及时报送发改委,实行月汇总、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对接,按照新的财务支出法做好统计上报,做到及时纳统、应统尽统,其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于每月25日报送,5000万元以上和房地产项目于次月1日至7上午报送。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统计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全面推进项目审批促进各项工作瘦身提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上放管服职能转变方案和“四办”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项目建设的关键,不断深化政务服务,着力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服务环境

1.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运用,全市所有报建事项全部统一使用在线平台办理,发改、工信、国土、规划、建设等19个部门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实现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和依法监管、全程监察。充分利用好各相关部门的办事平台和服务大厅,整合资源,实行部门联动协同,采取一门受理、一窗办理的独特服务方式,推进材料清单化、审批流程化,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工信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房管局、市维稳办等相关部门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责、事项、环节、人员统一向本部门内设的行政审批机构集中,整体入驻政务大厅,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

牵头单位: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编办(审改办)、市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3.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照省级公布事项,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细化完善事项标准和服务指南,优化办理流程,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

牵头单位:市编办(市审改办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4.做好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对投资项目申请代办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指定专人代办、盯办,领导领办、督办,所有审批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房管局、市维稳办等相关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组织领导,单位一把手负责制作为提质年一号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好 “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与同步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力素质大提升”、“行政效能大提速”“营商环境建设年”等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确保完成项目提质工作任务

(二)靠实责任分工。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务实担当精神,落实目标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底线、红线,强化目标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配合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全程做好项目审批建设服务工作。相关部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合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严格考核奖惩。建立统计数据和经济运行定期分析制度,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年总结,全面落实目标责任考核,年终兑现奖励。市发改委每月统计项目提质工作情况,并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转风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项目谋划较实、推进实施较快、工作质量高的单位进行表彰;对重视程度不高、推进落实缓慢、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