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政办发〔2023〕25号- 关于印发《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3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325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每月一题”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现将《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工作机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7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每月一题”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质效,聚焦企业和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高频共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事要解决,群众满意”,剑指顽瘴痼疾,从体制机制层面高位推动,根据《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建立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 工作机制。

一、工作机构

成立嘉峪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何正义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晶同志、市政管局局长张国俊同志和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彭洋明同志担任,成员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联动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大数据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彭洋明同志兼任,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建立“每月一题”工作制度,旨在通过找准症结、分析规律、举一反三、系统治理,下大力气补上短板弱项,真正实现从“接诉即办、有一办一”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夯实社会治理工作,合力减少城市病。

(一)领导小组职责: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月一题”工作,审议确定每月一题事项;组织召开每月一题交办会,确定承办单位与配合部门;听取每月一题办结情况,协调解决难点热点堵点。

(二)办公室职责:统计分析群众诉求热点,提出每月一题拟办事项;做好大数据分析统计、研判,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服务;跟踪督办每月一题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做好每月一题事项办理情况评估、反馈;办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根据“每月一题”确定的事项,制定“一方案两清单”(即问题解决方案、问题任务清单、问题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协调处理、打通堵点,确保事项高质量、系统性解决。

三、工作步骤

“每月一题”分为选题、交题、答题、评题四个步骤,原则上限时一个月内办结。

(一)选题。根据每月“12345”热线诉求集中反映强烈但办理难度较大、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的高频共性事项作为主题,经热线管理机构集中提炼后提交市政府办研究确定。

(二)交题。根据确定的事项,在每月的“12345”热线工作调度会上由领导小组确定事项办理首接负责部门、协同配合部门,明确办理职责和办理时限。

(三)答题。由首接负责部门牵头,会商配合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划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根据办理情况写出办结报告。

(四)评题。由首接负责部门牵头,会同配合部门邀请服务对象,对“每月一题”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征询涉诉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并在下月工作调度会上提交评价报告,同时向热线管理机构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热点,做到科学务实。根据每月的“12345”热线来电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选择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突出的高频事项,精准筛选共性问题,精心选出办理事项。

(二)压实责任,做到高效满意。“每月一题”是“接诉即办”的深化延伸,着重聚焦高频问题集中破解,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要坚持整体推进、动态调整、滚动实施,用心用情解决好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强化监督,做到长效有力。对“每月一题”解决情况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必要时可邀请群众代表进行评议,真正通过监督问效这把利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体系,以“诉求量下降”作为检验成效的具体标准,最终以问题的根治解决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