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30 10: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290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6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方案

 

推进嘉峪关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10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

(二)基本原则。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宗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产业发展和终身教育的办学方向,立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建设新型高等学校,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形式多样优质教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灵活化、高质量的终身学习需求。

(三)改革目标。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改革和优化办学体制机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办学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新型高校内涵更加清晰,办学权和办学政策依法落实更加到位,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线教育水平居于国内前列,社区教育和社会培训独树一帜,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主要任务

(四)构筑办学体系。在原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嘉峪关分校的基础上更名嘉峪关开放大学。坚持省级统筹、分级办学,形成以嘉峪关开放大学为主体,覆盖全市、运行高效的集开放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为一体的办学体系。

(五)明确性质定位。嘉峪关开放大学是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举办,接受嘉峪关市教育局管理,业务上接受上级开放大学的指导和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独立校园校舍的公办新型高等学校。

(六)明确职责定位。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开放教育平台,面向社会,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自主开展专科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与服务;承担全民终身学习推进职能,负责统筹协调、资源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社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七)理顺管理体制。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确定教育教学、科研、支持服务、党政等职能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制定《嘉峪关开放大学章程》,保障学校依法依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和一体化办学。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和治理能力

(八)建立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建立教学、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职业院校和相关企业认定一批实训实践基地,通过整合、自建、共建的方式构建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实训实践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师资、课程、设施、数据等全方位共享。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和学历继续教育课程资源,集聚、整合各类优质精品课程及学习资源,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九)创新办学模式。主动服务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战略,围绕“2+6+N”产业链,紧贴需求开设应用型、技能型学科专业;加大短期灵活教育,拓展社区教育,扩大社会培训,办好老年教育;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积极对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主动承担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完善体系办学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建成终身教育、在线教育和灵活教育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三、组织实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牵头,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及嘉峪关开放大学负责同志组成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建设嘉峪关开放大学

(十一)落实责任分工。市教育局建立配套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开放大学改革实施工作,调动组织、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推进改革实施;市委编办根据改革需要,合理确定嘉峪关开放大学编制、内设机构,办理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嘉峪关分校更名及相关事宜;市发展改革委将开放大学建设纳入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市工信局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对各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和产业工人培训等需求,对开放大学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市财政局探索建立开放大学学历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完善开放大学多元经费投入和成本合理分担制度、学历及非学历教育的收费制度和开展职业教育、社会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财政补助政策;市人局研究解决嘉峪关开放大学履行新的办学职能所需人员调配、岗位设置、职称职级、薪酬管理等相关问题;各街道和郊区工作办公室配合嘉峪关开放大学支持、指导社区(村)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靠实责任,分工合作,加强沟通,做好政策配套衔接,推出具体可行措施,形成改革的政策合力。

(十二)加快实施进度。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密切配合,加快工作进度。20226月底前完成嘉峪关开放大学更名工作。

 

 

 

 

 

 

 

 

 

 

嘉峪关开放大学建设工作专班

 

 长:张晓伟  市教育局局长

 员:华来迎  市教育局副局长

魏有明  教育局副局长

韩军斌  市委编办副主任

        孙文山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晓莺  市工信局副局长

            财政局副局长  

 邓红玲  市人社局副局长

        殷华明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嘉峪关分校书记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