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30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2815日)

 

一、在把牢方向中进一步明晰着力重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非常明晰地擘画了甘肃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壮丽蓝图。最近一段时间,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各方面自上而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昨天市委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再次对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细化安排,这也是对新形势下全市工作的一次再研判、再部署、再推动。从我们政府系统的角度讲,就是要把这些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具体实践中要注重这么3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个层面就是“怎么看”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看明白、想清楚才能干得更坚定、更有效。这次市委全会,核心就是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找准路径。会议审定通过的《实施意见》,将省委要求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把甘肃所需、我市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既承接了省上最新精神,对一些不符合形势变化的思路举措进行了调整、优化、完善;也注重了一个调子唱到底,对之前全市上下已经认定了的方向、看准了的事情,再次进行了明确和安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把握大势的战略视野和一以贯之的发展定力,体现了对嘉峪关发展的高度负责和历史担当。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无论是政府班子成员还是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主动地、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同其心,一其力”的合拍合力,坚定不移地把市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和最新要求落实落细、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第二个层面就是“抓什么”的问题。我们政府系统主要是抓落实的。那么大家在推动工作中首先就要清楚抓哪些问题、干哪些事情,能否真正抓到点子上,抓的是不是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结合省市最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靶向定位、精准聚焦抓好这么3点:其一是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逐项分析研究“六新”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抓手、“11个坚定不移”等核心内容,切实把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相关措施要求,落实到我们政府工作的各方面、贯彻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其二是围绕市委已经明确的发展思路,紧盯“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这一目标,立足“三地两点”功能定位、“2+6+N”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品质等实践路径,在市委的领导下,锚定方向、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改善群众生活。其三是紧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更好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三个层面就是“如何干”的问题。干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低头干活,更要抬头看路。这次市委全会为我们政府系统抓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明确了目标任务,现在关键是要在“干”上下功夫、求实效。一要融会贯通把牢“干”的方向。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段时间学习的基础上,再次深入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结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思维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明方向、明路径,找准本单位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和落脚点。二要主动靠前加快“干”的节奏。如果说在战场上市委是“总指挥部”,那么政府就是“前沿作战部”。政府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一把手”一定要主动上手、冲锋在前,经常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和企业群众中去,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推动隐患解决,不能等事情发生了、问题出现了、进度滞后了再“亡羊补牢”。三要压实责任提升“干”的成效。政府各部门要对标对表重点工作,盯紧盯实承担任务,建立健全内部责任落实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环环推进,切实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助企纾困上,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聚力攻坚中进一步抓项目增后劲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建立在项目之上,没有项目、发展就是空中楼阁。这次政府全体会议“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的主题中,项目就是龙头、是载体、是抓手。各级各部门一定牢固树立“发展为先、项目为王”的意识,一切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坚定不移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实现有品质有效率的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处理好以下“八关系”:

一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项目建设近期的抓不好,远期的就抓不住。我们谋项目、干项目,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近期项目,只要是看准的、定下要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通过领导包抓、每月调度等机制措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落实。长远项目,必须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可能性和必要性,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做好前期,决不能“拍脑袋”“想当然”。特别是要坚持远近结合,坚决防止近期急需的项目因谋划不到位,争取不来资金导致没钱干;长远项目因谋划不深不细不实,钱到了花不出去导致“资金等项目”,这些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二要处理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项目建设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及面带动整体提升。比如产业项目上,我们就是要围绕市委既定的2+6+N”产业集群,制定详细的产业招商路线图,绘制产业招商树,加快招引一批延链、补链、扩链、强链型的重大项目。只有这样我们提出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5年内工业增加值突破350亿元、GDP突破500亿元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再比如非产业项目上,相关部门要吃透市委决策部署,弄清楚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幸福雄关的目标方向、具体内容、重点任务,有的放矢地补短板、强弱项,并适度超前地谋划一批满足城市未来发展和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项目。例如,市委决定要实施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那么我们在推动公共服务进社区方面,就要统筹考虑社区规模、居民需求、现有公共服务设施等因素,把这些凝练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去争取、去建设,最终通过项目的落地来支撑社区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三要处理好尽力与量力的关系。尽力折射的是进取姿态,量力则反映的是务实态度。我们在谋划推进项目时,要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有机统一,一方面要“跳起来摘苹果”,对于特别需要、特别急迫、作用特别重大的项目,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哪怕投资再大、实施再难也要下定决心干;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不能脱离实际、为干而干,不给后人留包袱。具体实施中要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概算以发改委初审为准,预算以财政局评审为准,结算以审计局核审为准,一定要坚决把好关口。现在,中央已经明确政府债务问题终身追责,在谋划实施项目中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项目建设中光有质量没速度不行,光有速度没质量更不行,要力求达到质量与速度的高度结合。比如,过去我们有的项目本身体量不是特别大,但由于开展前期晚、推进慢,为了追求速度,简单地把一项工程划分成了多个标段,实施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过多,给现场管理、工程衔接、质量监管造成了很大困难,最终影响了工程质量。再比如,我们有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于施工组织不科学,力量调度不及时,工程周期长,给老百姓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施工质量还出了问题,结果把暖心工程干成了糟心工程。这些都说明我们项目考虑的不深不细,提前量不足、统筹性不够,以后各单位在抓项目工作中一定要早着手、早谋划、早动工,真正做到夏谋、秋立、冬招、春干,实现质量和速度双确保。

五要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只讲投入不讲产出是不可持续的。中央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那么什么是有效投资?一句话,就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特别是产业投资决定着未来发展的走势,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有效的产业投资可以增加财政收入、促进项目持续发展。我们在项目推进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源头控制,把好“政策关、选址关、工艺关、建设关、验收关”,确保项目建设符合法律和政策要求。要强化项目贡献度评估,今后谋划实施项目不仅要看就业、看税收、看环保,更要看链条、看品种、看结构,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发改委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建立项目贡献度评估体系,既掌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投资额度、投资强度、形象进度,又要衡量建成投产后的税收、就业等贡献,不能消耗了资源、占用了指标,到头来却白忙一场。

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目标、取向是不同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多的是引导、撬动和保障。过去我市的房地产等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近70%,而且大多是政府财力投入,全市民间投资只有15%左右,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简单地用财政资金换取固投。在今后的项目工作中,我们还是要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的民间投资、企业投资、产业项目投资,推动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决不能不计成本和效益地大包大揽,除了一些国家规定的纯公益性项目以外,其他一律都可以向市场和社会投资放开。同时,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善于从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金融基金中寻找资金,用多元化的方式来化解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

要处理好谋划与落实的关系。项目谋划的再怎么漂亮,如果不落地、不产生效益,就是镜花水月。像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第一批在2月份就确定了,到6月底4个月过去了,整体开复工率还不到一半,完成投资只有四分之一。但7月初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后,通过明确时限、建立清单、每周一盯等方式,仅1个月的时间全市项目开复工率就达到了87.3%,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7月增长12.28%高于全省11%的平均增速,这是两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增速。这说明不是这些项目谋划的不实不好,而是相关部门在落实层面推进的力度不大、抓项目的办法不多,没有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关系全市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去抓。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实绩”的导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全力抓好项目前期、落地、实施、保障等相关工作,确保我们的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要处理好牵头与履职的关系。项目工作涉及的流程多、环节多,不是发改委一家的事情,需要各部门都担起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发改委作为全市项目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谋、争、落、推、督”的工作,统筹抓好全市项目建设的调度和推进,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市项目如果干不好,发改委是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协同工作,立足职能认真研究最新政策和国家投资导向,切实把项目谋划好、推进好、实施好,真正以项目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在乘势而上中进一步“强工业”提能级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做大做强工业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支撑,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四强行动“强工业”起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尤其是对我们嘉峪关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来说,过去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今后也必将因工业而进、因工业而强。对此,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就是要把工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把“工业强市”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筑基础、优存量、调结构扩增量、强保障”,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筑基础,加快提升工业园区能级为什么在强工业里要第一个强调园区建设?我认为园区是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招商引资的重要招牌,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核心区了园区就赢得了发展的优势。这一点,我想道理不用多讲大家都是明白的。那怎么抓呢?一要盯住国家高新区创建这个关键1988年国务院批复成立第一家国家高新区起,历经30多年发展,高新区日益成为“增长高地”“ 创新高地”“引资高地”“人才高地”如果我们的园区能够创建成功,国家高新区就会成为我们工业的一张金字招牌和一块资金、项目、人才的“磁铁”对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培植创新创业生态、提升投资价值认可度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工业园区、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务必要以创建工作统领全局,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逐项突破30项重点任务,力争早日列入国家考察名单、通过现场考察,进入国家队”序列二要努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目前,我们园区整体发展势头是好的,但在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之前我去园区一家企业调研,询问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企业没提别的,就是希望把门前的几百米路修一下。说句实在话,当时我是有点脸红的。我们的目标是创建国家高新区,但连企业门前通条路这样的基本诉求都没有解决。这说明我们在项目谋划、基础设施配套上还有很多短板,有的地方的水泥路、柏油路修了挖、挖了修,有的地方却连硬化路还没通,这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思考一下。园区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园区内水电气路和管网结构,加快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和公辅设施切实满足工业企业运输、生产、生活等功能性需求。提升园区土地使用效益当前我们的发展中一方面土地越来越成为制约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园区又有很多厂房、土地处于闲置状态。与周边地区相比,土地制约是我们的短板,因此我们在发展中不能拼“面积”,而是要论“亩产”。园区、自然资源等部门抓紧对园区土地进行一次深入起底,摸清楚闲置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底数,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开展清理整顿,切实让沉睡的土地醒过来,让闲置的厂房活起来。同时,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建立园区分类激励约束机制,真正让好的企业有好的资源、得到好的发展,体现我们政府扶优扶强的鲜明导向。

(二)优存量,壮大现有工业企业企业是经济体系的细胞,支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成本最低我们在强工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千方百计促进存量企业提质增效决不能像猴子掰苞谷,拿了新掰的、丢了原有的。一是要支持链主企业发展龙头企业是稳增长、促发展的主力军,具有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对我市而言,钢铝两大产业链占全市工业经济的80%以上,是产业的支柱、发展的基石,必须坚定不移支持钢铝产业发展。要围绕服务酒钢、做大酒钢、做强酒钢的目标,完善地企协作联动机制,支持酒钢公司加快技术装备提升、智能化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扩大碳钢、板材、不锈钢、电解铝等生产规模,研发核电不锈钢、抗菌不锈钢等新型特种钢材,不断放大酒钢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构建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千亿级钢铁和铝产业集群。二要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这一年来我在调研中去了很多工业企业,比如钢产业链的利晟钢管、顺通机械等,铝产业链的铭翔、广银等企业,有的发展效益相对较好,有的在当前环境下还存在一些困难,但起码都是解决了留下来、活下来的问题,为嘉峪关的税收和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帮助这些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推进“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形成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这就像我们种树,树苗种活了,也长得很好,接下来就是要做好后续养护工作,帮助它们尽快把根扎牢、尽快枝繁叶茂,引来更多的人、种下更多的树。三要分类培育优势企业。工信等部门要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制度措施,围绕“优势企业做强、成长企业做大、困难企业做活”的思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用工难和转型升级难等问题。特别是要继续落实好企业困难问题反馈排查机制,落实好国家、省、市稳企纾困各项措施,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真正“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三)调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我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产业。对于钢铝等传统产业,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而止步不前、不思进取,而是要通过技术改造、降本增效、延伸链条,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枝”。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全力做好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推进钢、铝走“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绿色替代”发展路径,加快开发新型特种钢材和轻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促进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循环化发展;要支持东兴铝业、宏晟电热、索通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同时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现有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要推进创新发展。工信、科技等部门要对照制约“2+6+N”产业链发展的短板弱项,实行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度,重点围绕冶金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领域,推动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科研攻关。特别是要紧盯最前沿产业技术和发展方向,支持酒钢等企业研发“人无我有”甚至是引领产业优势的产品。像金昌今年的工业增加值为什么能以20%左右的增速发展,就是因为选对了新能源电池,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产业,我们也要在这方面多做探索、研究和努力。

(四)扩增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是产业提质增效的两条重要路径。对于我们嘉峪关来说,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强工业、促发展”必须更多依靠增量,通过强力招引把新兴、战略性、具有广阔市场的产业项目招引进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要转变观念和方法招。这里我给大家推荐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的招商引资29条军规”,他在上海、云南、江西、山东、黑龙江地任职期间,招商引资的相关观点被归纳为29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相关部门可以认真学习研究一下。比如其中提到的“不能急功近利,要细水长流,光靠招待几顿饭,企业是不会轻易来投资的。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本来计划开展的一些考察活动暂停了,但和意向性企业的沟通联系一直没有中断。现在我们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各产业链招商组要进一步加强联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抓紧开展招商活动,确保对接洽谈一个、签约落地一个、开工建设一个。另一方面,要找准定位和方向引。每个地方都想招来好的项目和企业,但不是想招什么就能招来什么;企业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到嘉峪关来投资的,肯定都是奔着我们的独特优势来的那么什么是我们的优势?我认为就是市委确定的“三地两点”定位,就是围绕“2+6+N清楚我们想要什么、能要什么,这样招引项目才会事半功倍。比如新能源产业链,现在我们有一定的光伏发电规模,但目前来讲光伏带来的配套产业、消纳产业很少。特别是近期省上将下达“十四五”第二批1450万千瓦新能源建设指标,发改委首先要扛起责任,确保第一批1000兆瓦年内建成并网;其次要抓紧对接、积极申报,努力争取更多份额。同时,要坚持“以我为主”、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升光伏的准入门槛、投资强度和配套产业质量,真正达到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的最大效益。

(五)强保障,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强工业,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这其中,我们政府既要当好裁判员,更要当好服务员,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要素保障。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问题,工信等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大水、电、气供给,不断完善工业生产要素保供机制。要建立政府、部门、企业间的信息沟通机制,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办法,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用能、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打通企业生产经营堵点痛点。强化金融支持。当前,很多工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资金问题。金融办等部门要加强重点企业“点对点”帮扶,协调金融机构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措施纾困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要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分类分批组织银企对接会,引导银行精准供给,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流动性资金。三要强化协调服务。工信等部门要落实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调度,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情况,科学精准分析研判产值、利润、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态势,引导企业最大限度挖潜增效、释放产能要完善“规下转规上”培育库,加强入库培育、动态调整、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一对一”推动企业升规入规,形成新的工业增量,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四、统筹兼顾进一步“促发展”谱新篇

我们在推动发展中,项目是“牛鼻子”、工业是“主引擎”,但政策的红利效应、消费的牵引作用、环境的保障功能、民生的兜底支撑等等同样至关重要。政府各部门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实践中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统筹发力、多向并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对于做好今年接下来的政府工作,这里我也提几点总体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一”。第一个一:坚持一项原则就是要坚持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以积极作为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第二个一:“聚焦一条主线”,就是要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第三个一:“树立一个目标”,就是市州重点工作评价各项指标争先进位,综合排名在全省前移,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具体来说,要在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上抓出成效。

一要聚焦聚力稳增长。5月份以来,为了稳住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手、对症下药,连续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特别是6个方面、3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含金量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根据国家和省上政策措施,我市印发了《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涵盖财税、金融、投资、消费、基本民生等领域55条具体措施,既有对上级政策的全面承接落实,也有结合市情实际的靶向精准滴灌,是我们应对下行压力、稳定经济运行的务实之举。从前段时间情况来看,这些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和成效是比较好的。我到工业园区调研时,一家企业刚刚收到留抵退税返还的60万元,那几天这家企业正值资金紧张,非常及时地解了燃眉之急,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交口称赞,这给我的感触也非常深。有些资金看起来体量不大,但对市场主体来说可能就是救命钱,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我们兑现得早一些、快一点,就有可能把一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企业抢救回来。所以既然是定了的措施、是好的政策,就一定要快办、办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兑现力度,聚焦留抵退税、稳岗补助、缓缴社保费、减免市场主体租金等具体内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尽最大努力让纾困解难政策早落地、早生效,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发挥好“政策礼包”的最大效应,切实在稳定经济运行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二要多点发力促消费。消费过去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薄弱点,今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社零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我们要持续加力、扩大优势、保持好的势头。要加快提升名嘉汇、东方百盛等商圈规模和服务质量,增加高品质服务和产品供给,完善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激活夜间经济,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要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抢抓节庆假日热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促销活动,做好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放大“嘉享券”效用,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文旅消费是社会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减少,文化旅游业遭遇了严重冲击。但我们也要反思一下,疫情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相关部门有没有深入思考和研究过常态化疫情下的旅游业发展?比如现在长途游、跨省游经常受限,游客进不来,是不是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机会?据统计,全省的乡村旅游已经超过了疫情前水平,而我们市上仅恢复到一半。文旅局有没有分析深层次原因?我听有些同志说,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就想到草湖湿地去转一转,但去了之后卫生间不开,没有任何配套服务,甚至连个卖水的都没有。同样是湿地公园,临近的酒泉六分湿地、花城湖湿地资源还不如我们,即使是收票也是游人如织,而我们免费却没有人去。所以我觉得相关部门还是要坐下来、静下来深入研究研究,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坚持“大的不行小的补、长的不行短的补”,深挖现有旅游设施和乡村旅游潜力,根据本地居民和周边游客旅游休闲需求,在现阶段全力做好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短途自驾游等“微旅游”,助推旅游消费加速回升。

三要强基固本兴乡村。我市城市大、农村小,农业增加值提升面临着瓶颈制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说也已经到了天花板。我们要聚焦“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正把农村打造为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休闲地”、农民的“好田园”。首先农业基础要“全面夯实”,扎实做好撂荒地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加快节水设施等配套,实现逐村逐组集中连片整治,为土地集中流转、产业规模化发展夯实基础。其次特色产业要“做足做实”,坚持以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围绕精细蔬菜、经济林果、现代畜牧、都市休闲农业4重点产业链,建好“优质蔬菜”“高效制种”“优质饲草”3个万亩产业基地,切实提升农业附加值和产出效益。第三是乡村建设要“稳扎稳打”,坚持把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加快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6个省级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合村并居,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全面提升道路、渠网、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努力让农村发展的“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四要紧盯难点优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企业投资所看重和关注的。上周三我们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提出把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从省上通报的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看,我市仅排在全省第9位,18项指标中只有两项接近或达到全省最优水平,差距非常大。尤其是省上反馈的43个具体问题清单,涵盖企业开办、用电用气用水、纳税、信贷、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都是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这印证了去年以来我跟大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由我们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看企业的感受、由市场主体来评判。针对这次评价所反馈的问题,发改委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照18项一级指标和43个具体清单,以企业需求和感知为导向,组织相关部门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改进,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要对标全省营商环境的最优指标,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出发,对相关部门涉企事项进行梳理再造,推动审批流程更加优化、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市场监管包容审慎。这次通报结果也给我一个启示,就是去年我们提到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一定要充分发挥作用,各部门服务的标准、水平和感受怎么样,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来打分,以此倒逼整体营商环境水平的提升。只有环境好了、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了,我们招来的企业才能安心发展,新的项目才会纷至沓来。

五要兜牢底线护民生。稳经济的关键是稳民生、稳民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不仅从宏观层面发力,更从微观层面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一系列就业稳岗、失业救助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民生。要把就业优先落到实处。今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加之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减少用工,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针对我市实际,人社局前期已经对今年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了摸排,并组织小分队上门给企业宣讲政策,反响很好。下一步,要坚持政府、企业和市场同向发力,扎实做好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服务,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多管齐下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和充分倾听民生诉求,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两大民生平台,既重视事关全局的民生大事,把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工作做实做细,高质量办好省市为民实事;更要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身边小事,强化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稳住顾好我们的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同时,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社会稳定、风险防范等方方面面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要时时放心不下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时放心不下”六个字看似简单,实则力重千钧、沉甸甸的。尤其是在当前稳经济、防疫情、保安全的关键时期,我们政府系统广大干部更应把这六字重大要求铭记在心、见诸于行。要对经济运行是否保持在合理区间时时放心不下,时时紧盯主要指标,事事紧抓重大项目,哪个有异常就重点研判哪个,哪个拖后腿就及时调度哪个,哪个出问题就突出解决哪个。要对疫情传播风险时时放心不下,始终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对群众安危冷暖时时放心不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越是难办越要办好,我们多操心,群众才能少忧心;我们多用心,百姓才能更安心。要对自身岗位职责时时放心不下,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功。大家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应干的工作干出色,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件事情做实做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