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4 16: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246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嘉峪关市计划生育协会

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5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嘉峪关市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市计生协)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地方组织,是市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深化市计生协改革,参照《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着力推进计生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在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健康雄关、幸福雄关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结服务广大育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保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观念,按照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要求,以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把计生协组织建设成为家庭发展的“助推者”、计划生育权益维护的“代言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贴心人”。

——坚持面向基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活动开展的方式,扩大计生协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鼓励基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做到顶层设计源自基层、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对计生协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深刻认识市计生存在的服务群众能力不足,工作方法缺乏群团特色,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着力破解制约计生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改革目标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充分发挥计生协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计生协吸引力和影响力。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把计生协建设成为组织体系健全、联系群众密切、作风扎实过硬、运行机制科学、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团组织,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六项重点任务。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加精准对接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育、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服务。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维护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在参与社会治理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建设,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的问题,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四、改革措施

(一)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1.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制度,把计生协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2.财政部门要对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和保障,有关经费按规定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3.加强卫生健康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健全卫生健康部门与计生协的协作机制,实现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鼓励和支持各级计生协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并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机制。

(二)赋能转型促发展

计生协作为党的群众团体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必须适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重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的需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服务群众生育、服务群众健康、服务民生改善为主线,更加注重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交流合作等职能,积极发挥计生协组织的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

1.加强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健康。创新宣传载体、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加强市计生协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宣传阵地的引领作用。依托遍布城乡的基层计生协组织网络和活动阵地,抓好“5·15国际家庭日”“5·29会员活动日”等重要节点、节日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宣传健康素养知识,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培育科学、文明、健康的婚育观念。发挥计生协书画社、剪纸社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加强计生协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打造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2.强化优生优育指导,服务群众生育。着力宣传倡导按政策生育,联合妇幼保健等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依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点,围绕生育周期全过程,开展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高危人群指导、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及均衡营养等优生优育咨询服务,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基层协会组织及医疗机构做好目标人群参检动员,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3.深化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服务民生改善。围绕计生家庭需求,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以计生家庭及计生特殊家庭为重点,积极实施“生育关怀”行动,完善帮扶信息管理系统,准确掌握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摸清底数、分类建档,在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经济支持、养老关怀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开展失独家庭暖心行动,以暖心家园为主阵地,帮助失独人员融入社会。协助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就医及养老服务等政策措施。深入实施计划生育综合保险项目,在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医疗、住院护理等方面提供保险保障服务,解除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促进家庭发展。

4.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计生协网络组织,了解掌握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生殖健康需求,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军营,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全面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建好青春健康俱乐部服务阵地,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开展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加大权益维护力度。加强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开通维权服务热线,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引导计生家庭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深化流动人口服务。发挥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广运作模式和成功经验,以点促面,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完善流入地、流出地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机制。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倡导,协助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惠政策,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鼓励商会等社会组织及社会资本参与计划生育和家庭发展领域的公益活动。

7.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植根基层、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升级。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8.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利用协会网络优势和卫生资源,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重点,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升家庭成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以健康家庭为抓手,深化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利用多种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加强“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等群众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探索建立协会引导,家家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健康治理模式。

9.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阵地创建、活动合办、工作联动的服务新局面。

10.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发挥基层协会组织联系群众广泛的独特优势,全面承接“奖扶”“特扶”“高龄补贴”等到户到人资金发放及“两户”子女升学加分等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指导基层协会组织做好人口监测、老龄及爱国卫生等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镇、街道及村和社区计生协会换届与同级领导班子换届同步进行。推举镇、街道及村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计生协会会长;副会长由分管人口计生和卫生健康工作的负责人、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村医)、社会爱心人士兼任;秘书长由镇、街道具体承担人口计生和卫生健康工作的机构负责人、村和社区负责人口计生和卫生健康工作的人员担任。农村建立村医、卫生计生专干、村民小组长及健康宣传员为骨干的计生协会员小组长队伍;城市社区建立卫生计生专干、老龄专干、网格长、楼院长为骨干的计生协会员小组长队伍,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效破解计生协会基层基础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足问题。

2.优化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人员结构。调整各级计生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减少党政领导所占比例,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特别是增加市级医疗卫生单位、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村医等人员在各级计生协的比例,进一步增强计生协的代表性、广泛性、群众性。计生协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人员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20%。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建立会员代表联系基层和群众的工作制度。

3.改进干部培养和管理方式。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市计生协机关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不低于机关编制15%的比例,确定挂职、兼职干部数量,提出选派计划和人员建议,按规定程序开展选派工作。挂职干部只转组织关系,不转行政关系,任期原则上为1年。

4.壮大基层工作力量。优化协会会员结构,吸引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技术特长人员、公益热心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加入计生协组织,完善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

5.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计生协工作。建立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加强计生协青春健康同伴社、家庭帮扶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建设,壮大和优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

(四)增强服务能力

1.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在村和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及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中完善“会员之家”“陇家福幸福寓所”建设,实现统筹共建、资源共享。增强“健康大讲堂”等综合服务功能,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咨询指导、特殊家庭心理疏导、救助帮扶、文体活动等受计生家庭欢迎并乐于参与的活动,严格规范管理,使其成为基层民主自治、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着力打造集优生优育服务、生殖健康咨询、青春健康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计生协特色服务阵地。

2.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加强计生协工作者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加强计生协骨干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对计生协干部进行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知识的培训,提高计生协干部运用新思维新手段新方法开展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提升承担深化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生育关怀行动等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程序,提升计生协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计生协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一般干部不少于40天。

4.建立生育关怀基金。按照“社会参与、系统整合、群众受益”的募资机制,依法依规募集公益基金,建立募集、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价机制,为扶助计生失独、伤残家庭,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留守”家庭、计生特困家庭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5.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基层计生协及流动人口计生协参与流动人口日常服务管理和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的运行机制;搭建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信息系统,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比对,保证各项政策精准足额、及时到户到人。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计生协改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计划生育协会、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进行。市计生协具体负责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稳步有序推进。市计生协按照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改革时间表、任务书,稳步有序实施。

(三)做好落实评估。对落实改革方案情况进行跟进督查,严格按时间表推进,及时纠正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