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0 17: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政办发〔202233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

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1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

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落实劳动教育课程

(一)围绕劳动意识和习惯养成加强小学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低年级要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指导学生学会日常生活自理、参与班级集体劳动、开展简单手工制作,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小学中高年级要围绕劳动习惯的养成,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指导学生参与家居清洁、校园保洁、手工制作等劳动,学会和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劳动光荣。(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二)围绕职业启蒙和体验加强中学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初中阶段要围绕职业启蒙,以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家政学习、社区服务、职业体验、适当的校内外生产劳动等为主要内容,使学生养成认真负责、勤劳俭朴的品质和职业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普通高中要围绕丰富职业体验,以日常生活劳动、大型赛事服务、真实生产劳动体验、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提高创意物化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品质,增强职业规划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三)围绕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职业院校要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围绕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以日常生活劳动、校内外公益服务劳动、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结合专业特点、运用专业技能、依托实习实训,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坚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职业信念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

二、强化劳动教育资源供给

(四)设立校内劳动实践场所。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建设1间劳动教室或工坊,每所职业院校至少建设1个校内劳动教育工坊。各类学校依据不同学段劳动教育目标,拓展设计主题多样的劳动实践场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辟种植养殖区域,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劳动体验。(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五)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根据劳动教育实际需求,鼓励各学校建设校园“开心农场”,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建设1-2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安排部分田地、苗圃、温室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确认一批厂矿企业作为学工实践基地,扶持一批城乡社区、医院、博物馆等作为服务性劳动基地。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特色产业,创建职业体验基地。到2025年,建成10所“文化传承”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草局)

(六)建立劳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面向社会广泛开放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推动中小学建立劳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多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多途径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共建共享稳定的劳动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各类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及学生的实践操作、职业体验提供支持和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七)加大劳动教育教师配备力度。逐步补充配齐劳动教育教师,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劳动课教师特聘制度,鼓励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乡村振兴带头人、雄关工匠、酒钢工匠等兼任劳动教育教师。如条件具备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学校提供劳动教育教学服务,缓解劳动教育师资不足问题。(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

(八)提升劳动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基本功训练、纳入教学竞赛,提升劳动教育与其他课程的融合。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推动职业院校与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发挥职业院校教师的专业优势,承担普通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任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总工会)

(九)优化劳动教育教师考核方式。教育部门要配备劳动教育教研员。职业院校要设立劳动教育教研室,中小学要建立劳动教育学科教研组,建立健全学校劳动教育教研体系。完善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机制,保障劳动课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其他专任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到2025年,创设一批市级劳动名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四、完善劳动教育实施机制

(十)完善劳动教育评价制度。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实践情况、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鼓励、支持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对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学生劳动实践组织、教学指导、保障措施等进行督查和指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作为衡量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工信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

(十一)建立“家校社”共育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实施的劳动教育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学校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因地制宜开发校本课程,每学期设立劳动周,根据学生年龄和身体特征,科学设计劳动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家庭要发挥基础作用,家长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劳动教育教师”,通过言传身教,主动指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庭、社区劳动任务,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2项生活技能,了解1项生产技能。社会要发挥支持作用,鼓励企事业单位、工厂农场、街道社区、公共场所要向学校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的劳动实践需求。(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

(十二)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的劳动教育协同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劳动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要明确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内设机构,加强人员配备,强化具体工作落实。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劳动教育资源。财政部门要完善经费保障,加大劳动教育经费投入,支持改善劳动教育实施条件。农业农村、国资、文旅、体育等部门要推动所属单位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和服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参加公益性和服务型劳动。(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

五、强化劳动教育服务保障

(十三)健全投入机制。加大对中小学劳动教育经费投入的统筹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健全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

(十四)强化安全管理。建立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要加强师生劳动安全教育,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及时排除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做到“劳动有方案,实施有备案,应急有预案”。明确各方责任,签订安全协议,加强劳动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建立劳动实践场地安全应急制度,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切实强化劳动教育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十五)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庭、社会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注重挖掘和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创作一批能够体现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劳动故事,弘扬工匠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嘉峪关日报社、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市文联)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