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抢抓 “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 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149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抢抓

“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

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8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全面用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根据《甘肃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纪委监委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调研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向西开放,以抢抓“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整体统筹推进不够有力”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 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内涵实质与基本要求,切实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审视嘉峪关在“一带一路” 建设和打造“五个制高点”中的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前瞻性谋划部署,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五个制高点”中蕴含的政策机遇。

二是立足我市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做深做实融入“一带一路”的举措抓手,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向西为主、多向并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能源、经贸、技术、教育等方面合作交流力度,支持酒钢集团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着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甘肃向西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一带一路”重大决策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坚持正向激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融通纪法情理,激发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文旅产业带动作用不强”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编制好《嘉峪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省上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围绕推进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等谋划和建设一批项目。

二是大力促进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促进康养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创新开发1个文化旅游康养小镇,打造1个文化旅游康养业态品牌,培育4个文化旅游康养骨干企业,扶持培育10个畅销文化旅游康养商品。

三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融入以敦煌为核心的“大敦煌国际文化旅游经济圈”,深化嘉酒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嘉酒“双城经济圈”,打造“嘉酒张”区域旅游经济圈。深化河西五市旅游联盟合作,共同培育“千里丝路壮美走廊”旅游品牌,切实发挥对酒泉、张掖等河西五市及临近省区的产业辐射力和消费吸附力,全面带动全域多个旅游示范点融合发展。

四是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培育和打造具有我市地域特色的品牌节会活动,持续办好房车博览会等节会赛事。扩大嘉峪关作为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节点城市品牌影响力,打造以“天下雄关”等演艺节庆品牌、“我到嘉峪关修长城”等研学品牌,进一步丰富长城文化的体验内涵。

五是丰富旅游要素供给。加快夜间经济发展,打造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名嘉汇、“悦西市”等特色文化街区、特色餐饮街区,积极推进星级饭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连锁酒店、非标住宿协调发展,满足居民“夜购、夜食、夜娱、夜学”等多元化需求,到2025年,力争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旅游休闲城市。

六是鼓励研发文旅特色品牌商品。组建文创促进中心,加大扶持文创和文化旅游商品研发力度,持续加快“嘉有好礼”“嘉峪关文创”等文创旅游商品品牌体系建设,推动文创品牌落地实施。依托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旅游景区,开展文创旅游商品“五进”活动,集中展示销售本地特色文创旅游商品。

七是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巩固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成果,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利用地方非遗资源、生态旅游资源、康养项目、研学基地等载体,发展乡村文创、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乡村研学旅游等产品。持续开展星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重点培育5-10家精品民宿,推行民宿管家管理创新。

八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进程。完善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服务,完善“一部手机游甘肃(嘉峪关)”服务功能,建设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加强与文化旅游企业数据对接、共享,引导企业利用旅游大数据优化完善旅游产品。

九是强化全域旅游品牌营销。积极参与河西五市旅游联盟,开展系列主题营销推广活动。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旅游”计划,推动“线上线下”互动营销、融合营销,持续开展“两微一网”宣传。

牵头单位:市文旅局

配合单位:市大景区管委会(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郊区工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文旅集团、智慧雄关科技公司

整改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对外经济发展水平偏低”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增进口扩出口稳外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及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实施意见,扩大我市外贸联盟企业数量,争取新增1家企业列为全省外贸新兴企业,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帮扶力度。

二是着力提高外贸质量。支持重点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做好酒钢公司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公司项目跟踪服务。

三是抢抓机遇拓市场促开放。组织企业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合作协定(RCEP)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充分利用省外境外展会资源,加快我市对外开放步伐,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推介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兰洽会、进博会等线上线下重点展会。

四是加快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年内推动完成《甘肃(嘉峪关)国际陆港总体规划》《嘉峪关铁路口岸专项规划》《嘉峪关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查验设施(配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

整改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高新技术产业后劲不足”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建立科技工作“厅市会商”机制,支持重点企业联合相关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指导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区域协同创新加速科技创新要素流动、科技资源共享。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企业研发投入与科技成果产出,继续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工作,积极组织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推荐认定,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与推荐。

三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工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及关联企业创建创新联合体,支持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0四公司专业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四是支持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探索“揭榜挂帅”科研立项制度,从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确定并实施一批研究开发项目、引进创新项目和产业化项目。

五是加强科技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嘉峪关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与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作用,实现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效益化。

六是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及早制定《科技成果登记管理办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政府外事办、市财政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五)“信息产业支撑力度不大”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全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围绕物联网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信息化项目。抢抓建设“城市大脑”示范市的机遇,尽快完成我市城市大脑项目可研报告编制。

二是依托酒钢公司等重点企业,完善工业互联网、工业云等工业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产品创新和经营管理优化。支持酒钢公司设备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实施项目、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技术改造项目。

三是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落实《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5G通信基站站址规划(2020-2024年)》,全力推动5G基站站址基础设施建设,强化5G应用,拓展5G网络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城市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广。

四是加强数据信息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引导、支持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0四公司、大友、雄关科技等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引进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综合型人才,不断壮大我市数据信息产业专业人才队伍。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六)“生态环境建设任务艰巨”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嘉峪关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建设发展规划》《嘉峪关市三北六期工程规划》《嘉峪关市三北工程总体规划》的编制,为西部生态保护屏障建设提供依据,启动祁连山生态修复编制规划。

二是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积极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重点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筹划,构建全市生态修复治理格局。开展《甘肃省嘉峪关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25)》编制工作。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三是加强林草资源管理,加大城市园林绿化管护,完善绿化种植体系,积极推进林长制,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统防统治,加大苗木检疫和复检力度。严格征占林草地审批程序。

四是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矿区对现场按照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的标准进行功能分区,对矿区可绿化区域实现绿化全覆盖,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矿区自然条件等景观设施。

五是加大绿色矿业政策支持力度。严把矿山设置准入关,对不符合规划的不予设立采矿权。严格执行新设采矿权的招拍挂出让及到期采矿权的有偿延续制度,做到公开公平设置采矿权。对历史已有采矿权不符合《规划》的,对地质条件、环境承载力有影响的到期一律关闭。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准入管理。对全市新建矿山一律要求制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开发利用方案,并按规定缴纳恢复治理基金,约束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责任。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方案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缴纳与采矿权延续、变更、转让、抵押等矿产资源日常管理工作相挂钩,引导和鼓励矿山企业在矿山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大资金和科技投入。

六是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重点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四类污染源”,巩固冬季清洁取暖、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成效,大力推进扬尘管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化“三水”统筹,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美丽河湖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加大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健全河湖管控机制。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强化重点行业企业风险管控。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促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单位要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省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抓好省纪委监委调研督导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保质保量整改到位。

(二)靠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确定的工作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紧盯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进一步靠实责任,逐项对照,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

(三)强化整改督导。市政府将每季度对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彻底、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各部门一定要确立工作专班,逐条细化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各项目标达到省上要求。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