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

大会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年6月)

 

一、从全局层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

营商环境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关系一个地方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层面,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首先,这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工程。营商环境是党中央高度关心、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李克强总理每年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题进行部署。尹弘书记、任振鹤省长到甘肃后,把营商环境作为主抓的“核心工作”和“一号工程”,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先后召开企业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进行研究部署,密集出台了土地、财税、人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都前所未有。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乎全局的政治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其次,这是赢得区域比拼的实力工程。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对外开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的综合体现,也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尤其是在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各类生产要素加速流动,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必将带来新一轮区域发展的“大调整”“大洗牌”。嘉峪关作为一个正处于发展拐点的工业旅游城市,我们无论是推动产业转型、吸引企业投资,还是畅通大循环、融入新格局,都迫切需要改善营商环境,打通制约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从而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第三,这是厚植发展土壤的引领工程。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从我市情况看,这些年我们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压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审批时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验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全国推广,成功创建国家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特别是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决守住“六稳”“六保”底线,把减税降费、让利助企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年各类市场主体逆势增长11.4%,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主体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认可。在今后发展中,我们必须把这些年的经验总结好,把基础巩固好,进一步擦亮营商环境这个“金字招牌”,切实为企业壮大、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这是锻造干部作风的基础工程。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干部作风的“显示器”。2019年底,国家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了包括18个一级指标、87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并明确把营商环境便利度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内容。当前从各方面反映看,我市的营商环境除了反映审批程序、环节较多以外,更多集中在干部作风、办事效率上,比如有的反映政府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难办了;有的反映一项手续要多头跑、来回跑;有的反映“只说不能办,就是不说怎么……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的工作作风仍需改进,必须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和“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紧盯重点难点推动营商环境实现大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对标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紧盯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坚决破除制约各类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 切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大的突破和提升。

一要打造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政务服务的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各项指标也都需要政务服务的支撑和保障。我们要突出精准聚焦,坚持刀刃向内,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全面梳理取消、调整和承接的服务事项,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切实把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充分放手,真正为市场松绑。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突破口”,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为抓手,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消除数据鸿沟、打破信息孤岛,推进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和137项事项“省内通办”,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把最多跑一次作为硬要求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限时办结”“一次办结”,扩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来即享”范围,宁可我们政府部门麻烦和辛苦一些,也绝不能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反复跑、多头跑。

二要提升市场主体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终要看市场主体的感受。政府各部门要立足于为企业减负、为市场主体松绑,切实推动“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要强化政策落实,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完善定期发布、精准解读、上门推送等机制,特别是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评估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将服务对象评价同部门考核评价挂钩,打通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要减轻企业负担,打好“减免缓补”组合拳,及时兑现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稳岗就业等让利助企政策,降低企业水、电、气、通信等日常运营成本,规范整治重点领域涉企收费,真正让国家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市场主体。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的干部既要正确处理政与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自觉按法律、政策、规定办事,又要善于跟企业家交朋友,与客商加强联系、增进感情,让企业放心大胆地来嘉峪关投资。

三要健全依法诚信的法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执法公平、司法公正,各类市场主体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要擦亮法治政府名片,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工作,从源头上避免政府失信行为的发生。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理工作,对不适应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及时修改、废止。要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精准把握执法司法的尺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让市场主体既能受到保护、也能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要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加快施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真正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四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能够保证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我们要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首先,“非禁即入”的原则要坚持到位。落实好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涉企经营许可、投资项目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实行更大范围告知承诺,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要坚决破除各种壁垒,对于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程,全面引入竞争机制,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有实力、有能力,都要消除路障、敞开大门。其次,“无事不扰”的要求要落实到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既提高监管效能,又减少对企业的干扰。特别是各部门开展的相关督查、检查工作,不能做表面功夫,要提高效率、减少频次,不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第三,“信用为本”的理念要贯穿到位。政府各部门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不开空头支票、不打半点折扣,对于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必须一诺千金、坚决兑现,真正用政府的诚信换取投资者的信心。

三、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招商引资是转动能、创增量的关键途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靠自身积累太慢,靠财政投入太少,只有靠招商引资上项目。政府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凝聚合力、齐抓共管,深入持久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一要在思想解放上“求突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招商引资的成效。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稳增长、调结构的形势,很多地方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高招频出,力度空前,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展开了吸引高端要素资源的竞争。比如,西安市强调各级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第一实践人、第一推进人”,选聘100名后备干部成立21个专业招商分队,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我们的隔壁市州酒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每个部门和各级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将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面子”“位子”和“票子”挂钩,组建了4个定点招商组和43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实行“招商局定点招商”“小分队定向招商”。正是因为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所以去年以来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各部门一定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拿出决心勇气和硬招实招,打破思维定式,主动向先进地方“取经”,善于“拿来”,借道超车、借船过海,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取得更大实效。总的要求是,凡是外地的成功做法,都要大胆引用;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大胆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弹性幅度的,都要放到最宽。同时,我们还要研究制定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探索对招商引资作出贡献的企业、社会机构、社会人士给予奖励。

二要在主攻方向上“下实功”。开展招商引资,选对方向是成功的前提。各级各部门要紧跟政策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在招商引资上做精准文章、下精细功夫。首先,要紧盯宏观政策抓招商。当前,正处于“十四五”开局的起步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蕴含着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只有快人一招,才能赢得先机,否则只能步人后尘,甚至连残羹冷炙都捞不到。相关部门一定要增强政策的敏锐性、洞察力,对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第一时间研究、吃透、弄懂,认真对接、争取、落实。比如,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出台的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的意见,提到的发展氢能产业、太阳能光热产业、光伏产业等,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嘉峪关能做什么文章、能装什么项目、能引进什么产业?发改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指导企业拿出有深度、切实可行的方案,争取更多的指标向我市倾斜。其次,要紧盯资源转化抓招商。推进新一轮招商引资,嘉峪关有差距更有优势。与先进城市相比,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招商的层次和水平,我市都有差距,如果不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误区,不扔掉人均GDP和收入全省领先的“包袱”,就是盲目乐观,就会落后于人。但新形势下我们也有优势:比如开放的文化,作为移民城市,我们具有开放包容的特质、合作共赢的心态;比如开放的基础,与河西其他市州相比,我们的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旅游资源富集,这既是城市的亮丽名片,更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基础。只要我们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寻找客我双方的“共同兴奋点”“利益交集区”,引进适宜发挥我市优势的企业和产业项目,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发展。第三,要紧盯“双轮驱动”抓招商。一个轮子是,依托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围绕钢、铝、核等产业,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筛选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另一个轮子是,紧盯发展趋势、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养老康养等新兴产业,谋划引进一批有发展前景、附加值高的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业态项目,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三要在方式方法上“求创新”。新形势下开展招商引资,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创新招商方式,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要突出专业招商,抓好专业招商队伍建设,选调一批优秀干部组成招商分队,制定绩效激励政策,推进专业招商。同时,加强与招商中介机构的合作,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提高招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要突出节会招商。利用好兰洽会、“一会一节”等省内重大节会平台以及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国家级经贸节会,开展招商推介和投资洽谈,真正把项目谋划好、把优势讲清楚、把客商请进来。要突出以商招商。与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公司开展联合招商,依托他们的优势,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时,要发挥市属现有企业的作用,加强与在嘉异地商会和异地甘肃商会的合作,通过牵线搭桥,引进合作伙伴。要突出资本招商。充分利用政府债券、上级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和银行政策性贷款,探索分类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知名创投机构在嘉设立分支,协同进行创新发展。

四要在要素保障上“出实招”。项目落地见效,关键看要素保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土地方面,要加大清理闲置土地和盘活存量土地力度,提高用地指标保障能力,切实服务好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用地。要对停产企业“腾笼换鸟”,把存量的“死”资产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活”资产。融资方面,要落实好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各类市场主体不同诉求,设身处地站在企业的角度,深化政银企担对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园区方面,要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集中力量提升道路、水电、排污、网络等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健全信息、物流等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对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