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新时代推进 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1年工作 要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132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新时代推进

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1年工作

要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13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新时代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1年工作

要点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决策部署,根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甘肃省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

一是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村庄规划,分类推进村庄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道路水电、通信物流、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接续开展村庄清洁,打造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市。健全五会一规,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促进乡村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程。乡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制度落实,建设年利用3万吨秸秆、树枝等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项目。乡村环境治理方面:合理选择改厕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已建的部分农村污水处理站,强化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合理敷设污水收集管网和输水管线,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开展田园建筑示范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农户庭院清理整治;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村口景观、水体景观、绿化景观,多角度彰显村庄特色和韵味。

三是加快发展农村特色优势产业。以三品一标为目标做精绿色食品、精细果蔬、高效制种、优良畜禽、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精准发展订单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支持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提升农产品仓储能力,实现错峰销售,提高附加值。建设河口村旅游景区综合体、石桥村百亩梨园游乐苑、安远沟村民俗村等项目,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四是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实现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安定有序。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打造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升级版。

(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郊区工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一是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加快实施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积极谋划祁连山北麓(嘉峪关)复合型生态系统良性运行等项目,加快推进森林植被恢复人工造林、九眼泉湿地生态恢复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二是推进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科学编制三线一单,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制定林草‘十四五”规划、三北防护林规划,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因地制宜开展国土绿化。启动防风治沙、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实现水畅、河清、岸绿、景美。

三是开展大气、水、土壤防治专项行动。实施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充分发挥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测和预警机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住建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一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围绕钢、铝、核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上下游企业,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支持力度,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支持重点企业实施三化改造、产业链技术升级等重点工程。以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做优钢铁主业,做活有色产业,做强装备制造,做好生产性服务业,做精现代农业。

二是实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行动。依托钢铁、铝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开发先进钢铁材料、高品质铝合金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支持酒钢公司重点发展碳钢厚板、碳钢热轧卷板、碳钢冷轧卷板、不锈钢、铝合金材料、煤基氢冶金等新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依托酒钢煤化工产业园发展,打造煤化工产品和科研技术开发为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高标准、高效益的千亿级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

三是加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抢抓国家鼓励绿色发展产业发展的机遇,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推行绿色制造,抓好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工作,构建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核心企业关联共生、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对接的循环工业体系。

四是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全力推动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项目落地实施加强与中核四0四合作对接,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推动非核设备制造、民用核技术研发、核下游产品研发等相关产业发展。

(市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切实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一是构建多向并进的对外开放格局。依托区位优势,发挥资源优势,形成贸易对流,以贸易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与文化经贸交流,着力提升同中亚、西亚、欧洲国家的贸易水平,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格局。

二是支持重点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出去。支持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0四公司等企业参与境外资源合作开发,推进国际产能、装备制造、乏燃料后处理合作,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多领域合作。组织骨干企业参加兰洽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加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宣传推介力度,促进项目合作和更多名优特新产品走出去

三是加强通道枢纽经济发展。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打通嘉策铁路与临哈铁路的连接线,支持嘉策铁路扩能改造,形成嘉峪关市经嘉策铁路向西至新疆、向东至华北的第二条铁路通道。围绕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全力推进机场改扩建、保税中心、国际港务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通道和物流经济。

四是强化对外交流平台建设。依托霍尔果斯口岸,充分发挥嘉峪关作为中国西北最大的钢铁基地、新亚欧大陆桥中转重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独特地位,打造开放多元产业格局。规划建设嘉峪关煤炭集散中心,打造集仓储、加工、转运、配送等为一体的产业平台。

(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甘肃副中心城市目标,将我市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富有现代都市气息、功能齐备、产业兴旺、独具特色的精品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改造新华路、明珠路等道路,新建改建供排水管网45公里、供热管网31公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完成铁路老旧小区巷道及基础设施。推进中核四0四专家公寓、员工住宅等项目,完善市政公辅设施。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城市南区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及地下管网)、中医医院二期、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养中心等新建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

二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配套设施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建设项目。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好农村风貌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任务。促进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向周边农村地区延伸。

(市住建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草局、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市生态环境局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着力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将我市打造成为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域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积极探索专项债券和市场化融资组合的新型融资方式,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二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按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走符合我市实际的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与城市功能拓展紧密融合。将我市建成甘肃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部地区城镇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创一条具有城市特色的全域新型城镇化路径。

三是健全社会设施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集中供能,提高供能质量,有计划地建设集中供热、供气网点,使城乡供能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提升灾害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救援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优化区域水利工程体系布局,实施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河湖连通综合利用工程、新城供水水厂等项目。

(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草局、郊区工作办、雄关街道、钢城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市生态环境局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整合非紧急政务类热线。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扩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来即享范围,促进行政审批再提速。鼓励市场主体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开展第三方评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是规范和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减税降费、让利助企等政策措施,持续解决融资难、贵、慢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吃透中央、省上关于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四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开展农村闲置资产综合整治,盘活闲置土地和校舍、集体用房、宅基地等各类资产。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经营权流转、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土地合作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服务型经济。

五是深化其他各领域改革。配合省上开展电力现货交易和天然气配售环节改革试点,落实国家及省上相关政策,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深化天然气、城镇供水、农业供水等领域垄断环节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成果。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做实做细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全面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现新增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促进社保扩面提质。

二是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和中高考改革为动力,持续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市二中综合教学楼主体工程,启动迎宾路小学教学楼改扩建项目。

三是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巩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进一步扩大联网基层医疗机构范围。改善基本医疗,新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环境综合提升、职业病防治综合楼、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养中心建设等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建设,提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加强医疗机构与其他地区医疗机构间的双向交流和医联体建设。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适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优抚补助标准。争取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开展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普及。积极争取开展城乡居民增收和专项激励计划试点,深化收入分配领域配套改革,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五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完善福利机构公办民营体制,构建医护型康养养老模式。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多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支持医疗机构增加老年病床或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

六是强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进一步放开文化、体育等领域,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在文化体育领域投资兴业,为文化、体育等领域民间投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市残联、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