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全体会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政府办公室
  在市政府全体会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57日)

 

一、准确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态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俗话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一季度,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全力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为今年“开门红”想了许多实招、做了大量工作,全市经济稳向好、开局良好。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从全国来看,一季度经济稳健开局超出预期,GDP增长18.3%,创下1992年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两年平均增长5%,表明我国经济恢复保持强劲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世界银行预计增长8.1%,这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从全省和我市看,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我们的GDP一季度增长12.9%,比2019年同期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居全省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全省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1%,居全省第2;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长48%,占GDP比重达到22%,提升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同时,“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1394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1.5%;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分别增长8.1%8.3%,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可以说,在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产业转型处于深度调整期的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但是经过对照分析,与全国、全省和兄弟市州相比,我们还有大差距,需要高度警醒。一是部分指标排名靠后,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低于全国5.4、全省0.3个百分点,兄弟市州酒泉市增长17.3%,排全省第1位去年全年增速6.3%,排名第2位;金昌和张掖分别增长17.2%、15.4%,排第2、第3位;兰州新区更是在去年一季度增长12.3%的基础上,跑出20.2%的“加速度”。在其他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倒数第一,第三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在10名开外。从省政府综合考评看,一季度我们全省排名13,属于2个被提醒鞭策市州之一。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我们的增速仅9.5%,低于全省2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5.5%,低于全省3.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连续11个月下降一季度下降9.8%;民间投资在连续下滑15个月后,实现正增长一季度恢复性增长60.7%,但投资和项目依然较少;特别是支撑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城市道路、管网、交通等基建工程占比偏高,能带来投资效益和税收的生产经营性项目偏少,难以支撑固投持续增长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2019年三季度开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6个季度负增长,今年一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降9.6%,两年平均下降4.9%,“三保”压力持续加大;加之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较少,全市财政支出总量小、人均少,2020年人均支出仅1.1万元,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收入的4.75倍,收支差为3280.4亿元,人均支出约1.6万元)四是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大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仅2.21亿元酒泉市到位资金达到59.83亿元,是我们的27倍。客观上看是我市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配套能力弱、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等因素影响,但从主观上讲,主要是我们抓项目的力度还不够大,招商引资做精准文章、下精细功夫还不够,在思想观念、改革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

除了上面我讲的这几点,大家还要清醒认识到,去年一季度经济陷入“停摆”,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呈现先快后慢的趋势。节前,省政府印发了《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办法》,我们的综合排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季度明显靠后,在上周召开的全省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上,我代表嘉峪关市作了表态发言,这对我们既是提醒,更是鞭策。可当前我们有的部门、有些同志还不在状态,认为换届在即,思想上等待观望,工作上得过且过,不拨不动、甚至拨了也不动。同志们,无论换届结果怎么样,嘉峪关的发展还是要靠大家,在座的大多数同志还是会在政府各部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大家的工作成效怎么样、退休后如何评价,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安心工作,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抓落实、促发展上。市上也将根据省政府《评价办法》,从二季度开始对各部门进行考评排名,前3名通报表扬,后3名提醒鞭策,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全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二季度是全面推进工作的“黄金期”,也是全年发展的“关键期”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紧盯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主要指标回升晋位,确保打赢半年“翻身仗”、完成全年总目标。

第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当前正值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我们要按照省政府“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 ”的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近期省上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明确了重大项目谋划、储备、选取、分类和清单编制实施等要求,对考核前3名的市州在安排重大项目前期费、地方补助资金时给予倾斜。发改根据省上《意见》,牵头制定我市项目建设协同推进配套措施进一步靠实项目责任,强化项目督导,保障项目实施。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当前“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越来越明确,国家的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都在投向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政府各部门要抢抓“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国家加大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发行、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新能源发展等政策机遇从政策中“找矿”,挖出真金白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中央、省级盘子,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牵头单位要紧盯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用地用能和建设推进中的困难。对于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嘉酒绕城高速公路、讨赖河水系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要加快进度做到“能快则快、能赶则赶”;对于今年计划的新建项目,要在5月底前全部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投资增量。

第二,加快工业提质增效。任省长在全省工业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要唱主角。对于嘉峪关来说,工业是立市之本,必须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强化科技赋能充分用好“厅市会商”机制,加快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主体,支持酒钢集团组建“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要联合酒钢集团和中核四〇四公司,争取布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突出“升级”导向全力支持酒钢集团“三化”改造,配合做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技术改造、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东兴铝业电解槽优化等重点项目;要统筹推进碳达峰工作,积极促成酒钢集团与华电集团、华润电力等央企合作,发展新能源项目,加大新能源消纳力度,提升钢、铝、电力能源等传统产业效能。要做优产业链条。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落实以“链长制”为核心的工业产业保障机制,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要瞄准钢、铝、核等产业链,紧盯中下游市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要强化运行调度坚持“周督促、月调度、季总结”,精准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走势的跟踪监控,“一企一策”加强要素保障,全力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加快发展。

第三,加速文旅商贸复苏。当前,随着全国新冠疫苗免疫屏障的建立,消费市场特别是文旅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市游客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6%左右我们要趁热打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拉动三产复苏要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加快《规划》编制和“三大中心”等项目进度。要完善峪泉古街配套服务和旅游业态,协调《天下雄关》剧目尽快公演,与关城景区、方特丝路神画形成动静结合、昼夜畅游模式,撬动旅游实体经济发展。要放大文旅综合效应,加强河西五市和周边地区深度合作,创新宣传推介模式开展研学游、体验游共同把河西走廊旅游线打造成黄金线路。要办好长城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国际铁人三项赛、房车博览会等节会赛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培育 “嘉有好礼”等文创产品,提升我市旅游整体影响力。要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进一步完善商业功能布局,优先把当前发展较好的东方百盛大唐美食街、名嘉汇和远东华府周边等商圈打造为特色示范商圈,提升消费档次和品质,聚集“人气”和“商气”。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促销活动,推广直播带货、短视频等电商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切实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特别强调的是通道物流上周我向任省长专题汇报工作,任省长对我市依托区位优势、发展通道物流、打造陆港空港的谋划非常赞同,强调要持之以恒抓下去。发改、商务、交通等部门要一定靠实责任、专班跟进,机场改扩建工程要尽快开工建设,京东城市前置仓要加大协调落地力度,火车站客货分离、铁路物流园、国际陆港建设规划等也抓紧推进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已经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省上也明确要求“促进乡村振兴,河西地区要继续走在前面探路”。我们要聚焦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市。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认真分析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农业效益。要做精做强特色农业,推进优质制种产业基地、高原夏菜示范基地、冷链物流果蔬保鲜库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天兆宏源生猪基地稳产达产,加快祁牧乳业奶牛场扩建。扶持和推介“嘉味”农产品品牌,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高附加值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要推进省级乡村示范市建设,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完善道路水电、通信物流、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因素,重点做好文殊镇黄草营、河口11个省级示范镇(村)建设。

第五,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认真办好为民实事。、市17件为民办实事,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尤其是一些推进缓慢的项目要加快协调解决,确保把每一件实事办好。要扎实做好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定的52件实事,深入调研,摸准情况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统筹抓好社会事业,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坚决兜住民生底线。要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全力推进市二中综合教学楼主体工程、市医院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等项目建设。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防控,积极争取疫苗源,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阶段接种任务。要抓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中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强化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聚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省上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任省长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省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前段时间省政府密集出台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等配套措施,“含金量”和力度都前所未有。从我市情况看,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20年中国大中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位列第73位,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我们的行政效能还不高,各项政策缺乏吸引力,企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还不够。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在观念上下功夫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政府创造环境、提供服务不要怕吃亏,要算大帐、综合账、长远账,只要是对嘉峪关有利的,该给的政策就给到位,该花的钱不要吝啬,不能光想“收庄稼”不花“种子钱”。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目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18个一级指标87个二级指标邀请第三方定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倒逼各部门深化改革、改进服务。要对照省上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制定更多含金量高的配套措施,用“真金白银”吸引项目、吸引投资。要把诚信政府建设作为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及时兑现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稳岗就业等让利助企政策,深入开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真正让企业家在嘉峪关投资放心、发展顺心。

二要在改革上下功夫。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必须以更彻底的放权、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服务,实现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提升便企利民水平持续扩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来即享”范围,加大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力度,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能力降低办事成本。要强化网上服务能力,全面加快数字雄关和“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消除数据鸿沟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层级间、条块间、部门间的数据资源整合,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促进全社会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三要在招商上下功夫。招商引资是转动能、创增量的关键途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靠自身积累太慢,靠财政投入太少,只有靠招商引资上项目。各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招商,贯彻“一把手”抓招商制度,根据各自职能承担好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推进等工作,加快构建全市统一“大招商”格局要明确招商的目标方向,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军民融合等优势产业和新兴领域,因势利导培育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落后产能。要做精准文章、下精细功夫,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研究政策机遇、分析比较优势,紧盯“三个500强”(世界500 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及各类优质创新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开展联合招商、定点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成果新突破。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4月26日,国务院和省政府分别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过去一年,全市政府系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个别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够到位,一些政策落实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还有漏洞。大家要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要把准政治方向。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对政府系统来讲,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及“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系列重要论断,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确保政府系统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把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廉政约谈、警示教育、提醒告诫等制度。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一把手”要承担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责任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压力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下功夫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抓好各类巡视、督查、审计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三要加强资金管理。今年国务院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及时与省对接,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支持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控,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专项债各类资金,坚决整治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支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持续压减“三公”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改善民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

要抓好风险防控。各部门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注重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堵住风险漏洞。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组(党委)议事规则等决策程序,避免议而不决、分散主义或者一言堂。要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领域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要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当前各类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审计监督和风险防控,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廉洁项目、每一个工程都是干净工程。

五要持续转变作风。作风建设直接体现政府行政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我们必须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要把抓落实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慵懒散漫”“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等问题,坚决防止留痕式、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切实做到政令畅通、执行有力。下大力气“精文减会”,领导干部带头讲短话、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坚决合并,并严控参会人数,与会议无关的人员一律不参会,真正让大家集中精力抓工作、促发展。这里请政府办公室下去研究一下,探索会议预告制,对一段时间内确定召开的重要会议进行预告,使各级各部门及早周知有关会议活动,合理安排各自工作。

六要严明纪律规矩。严守党的纪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始终把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放在心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汲取营养,树牢廉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带头廉洁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主动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得与失的关系,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