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2137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现将《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6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抓好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中央、省委总的工作部署和《中共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要求,结合市政府党组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按照总书记视察嘉峪关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自觉聚焦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加快关城、钢城、核城一体建设进程,做实六共举措,谱写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2021年,在按要求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通过市政府党组会议套开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相关领导或者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8个专题。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研讨交流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视察嘉峪关关城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视察嘉峪关关城重要指示精神,为甘肃和嘉峪关发展提供了科学理念、正确思维和根本方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期许,进一步激发赶超跨越的信心决心;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嘱托,进一步做好脱贫巩固的后续文章;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脉定向,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基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教诲,进一步筑牢生态保护的安全屏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牵挂,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惠实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行政用权监督管理。要深刻理解黄河文化、长城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指示精神,加强对我市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努力汇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通过深入学习,研究谋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做实产业提升共进、文旅融合共抓、陆海开放共济、城乡发展共融、民生保障共享、区域协同共赢的六共举措,推动战略机遇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确保全市十四五开局起步,为奋力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研讨交流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理论读物的学习使用及研讨交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政府党组会和政府全体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形式:研讨交流、专题辅导报告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认真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加快绿色发展崛起,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创新实力,力争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更好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作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引领力和推动力。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与竞争,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为政府系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优先任务,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向前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深刻把握三农工作要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这一历史性转移。深入研究有关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加强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推动两张施工图有效对接,以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确保脱贫成果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为不断提高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念。充分认识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和特殊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加强党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领导。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坚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所蕴含的时代性与实践性,充分认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服务国家战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深刻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把握研究和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既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7.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肩负起在工作落实中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深改组会议精神,学懂弄通会议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对标对表,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政策文件、重大举措,深入挖掘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风廉政等各类党内法规,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严格遵守和执行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在政府系统党的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

(七)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学习形式:专题辅导报告

(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十四五时期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整体部署,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专题辅导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坚持集体学
习研讨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系统性,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示范引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
参加集体学习研讨,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为全市政府系统广大
干部的理论学习作出表率。

(三)精心组织实施。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实施。精心拟定每次学习的具体方案,认真做好资料提供、会务组织、宣传报道等工作。学习内容原则上依照上述专题进行,可根据中央要求、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动态增加或调整学习专题;学习形式原则上以集体研讨交流、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

(四)注重学习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贯彻落实习近
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和主线,紧密结合嘉峪关发展实际,深入研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生动实践。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