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全市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年4月8日)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放管服”改革是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部署,也是后疫情时代重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李克强总理连续六年主持召开全国会议部署“放管服”改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的坚定决心。从我市情况看,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着力破除制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一大批硬招实招,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围绕“就近办”,将政务服务城乡全覆盖作为重点,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研究确定31项下沉社区及三镇事项,推动“就近办”改革,打通 “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围绕“减证明”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先后梳理实施5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共涉及承诺证明363项。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我市告知承诺制工作主要做法向全国推广。三是围绕“减时限”2020年印发实施模拟审批、容缺受理5个市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公布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材料清单,涉及141个事项、245个容缺受理材料。四是围绕“便民化”以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高频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探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依法对审批环节进行取消归并、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推动了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五是围绕“惠民生”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推送“六稳六保”、复工复产、让利助企等政策,营造浓厚营商环境宣传氛围,确保了企业群众对各项优惠政策接收到位、掌握到位、享受到位。

可以说,这两年在王毅同志的亲力亲为、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市的“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照人民群众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期盼,我们的改革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例如:数据共享平台应用不到位,导致数据无法实现完全共享的问题;进驻大厅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不熟练,导致进驻不办事、办不了事的问题;下沉社区事项群众知晓率低,授权不充分,造成群众多头跑的问题;事项认领不到位,单位之间推诿扯皮的问题等等。存在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个别部门对“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把改革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上下同心、左右同向,以更彻底的放权、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发展环境。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努力打造审批流程更优、审批效率更高、审批服务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

(一)着眼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应用、促共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市工信局要在搞好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建设项目立项、预算、管理,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消除数据鸿沟,推进层级间、条块间、部门间的数据资源整合,充分实现数据的共建共享。政管、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要在9月底前完成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频率高的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等深度应用,切实提高“线上办”办事效率。市政管局要牵头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方面,在运用智能技术上遇到的困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积极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智慧”新模式,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

(二)着眼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抓项目、优服务。一是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重点项目进行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管理系统、实施区域评估、推进“一张图”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推动投资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全程监管服务转变。二是对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要由牵头部门提供“管家式”服务,按照“超常规不超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的原则,推行“快速审批、联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督办”的全程帮办代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及早落地建设。三是对一定区域内的环评、节能评价、地质灾害评估、水资源论证等重大事项,在年内探索开展区域评估,不再对企业单独提出评估要求,真正为项目落地提速、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四是要以省政府确定的备案事项为重点,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事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省政府已经取消、调整、下放的24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

(三)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提质量、升标准。一要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在政务大厅推行“一窗通办”、“全程网办”、集成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服务,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二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城市,已有74%的部门实行告知承诺。今年要继续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范围,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为全省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做出示范、提供经验。要围绕重点建设项目、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探索在更大领域对要件、材料实行容缺受理,特别是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要能并联的并联,能容缺的容缺,切实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三要深入推行“不来即享”政策。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相关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对财税、金融、社保等各类政策进行及时精准推送,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从“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的转变,真正让“不来即享”落地实处。四要加快施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四)着眼便企利民,填空白、延链条。一是要持续深化“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部门放得开、基层接得住、群众办得了”为原则,加大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力度,将更多“含金量”高的事项下沉至社区、镇村办理,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能力,缩小服务半径,降低办事成本。二是要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原则,坚持“三集中、三到位”,今年各类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全部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切实解决“两头受理”“多头审批”“体外循环”的问题。三是要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加快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年内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3项事项“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等137项事项“省内通办”的目标。四是要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进一步扩大我市“好差评”评价范围,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率,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机制,真正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放管服”改革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关系着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放管服”改革整体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强化改革担当,增强改革韧劲,紧盯各自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要靠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亲力亲为组织推动、抓好重要方案的制定,又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保障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要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对照时限要求,进一步明确推进改革的时间表、线路图,打通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二要形成改革合力。市政管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业务指导,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工作衔接和政策对接,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沟通情况,遇到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碰到困难共同研究、合力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高效协同。

三要强化督查问效4月份开始,省纪委监委启动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履职尽责不到位、简政放权不充分、监督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跟不上”4个方面、16类问题,对各地进行督导检查。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全面、真实展示我市“放管服”改革情况,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反映上去,对自查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同时,市政管局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暗访、群众评议、第三方评估等多种形式,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放管服”改革事关群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市改革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契机,聚焦目标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高品质幸福雄关营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