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会议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324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动员大会,进一步明晰了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努力推动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下面,我就如何上好党史必修课,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讲几点意见。

第一,明确为什么学,认清党史学习教育三大作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作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一是以史强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既经历了无数苦难,也创造了无数辉煌。大革命和土地革命阶段,我们党破除白色恐怖,在围追堵截中发展壮大;抗战阶段,我们党挽救民族危亡,成为抵御外侮、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中流砥柱;1949年,我们党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世纪疫情,我们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调动党内党外的力量,成为全球抗疫的典范,中国之治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力和无比的战斗力。历史事实和实践充分证明,每逢重大关头、关键路口,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回望百年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增强历史自觉,把牢正确方向,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大本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不断前进。

二是以史资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积累了执政兴国的丰富经验。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依然是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崛起是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同时,我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国家治理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日益彰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回顾嘉峪关的发展历史,我们因企设市、因关得名,在六十多年的发展中遇到了诸多险阻、几起几落,但一代代嘉峪关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接续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城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越来越好。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只有学深悟透党史这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才能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只有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嘉峪关发展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才能找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嘉峪关所处的区位和定位,增强历史自觉,锚定前进方向,激发信心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史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激发全党革命精神和斗志。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从党史中激发信念之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从党史中激发担当之心,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从党史中激发为民之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二,明确学什么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六大重点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总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习内容上,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六大重点和《通知》明确的六大方面学习内容来抓好学习。

一要深刻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回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四大奇迹GDP突破100万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我们嘉峪关来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工业转型、文旅融合、城乡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多个国家级名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进入新征程,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明确坐标定位,找准路径抓手,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关城、钢城、核城一体建设进程,进一步谱写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时代篇章,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作出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才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将被压迫被殖民的旧中国改造为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大国,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刻铭记党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三要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发展,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强化宗旨意识,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六稳”“六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尤其是要用情用心用力办好省、市为民办实事,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思想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之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政府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开创嘉峪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要学习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翻开党史画卷,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前仆后继、忘我奋斗。正是有了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会在困难和阻力面前不退却,在金钱和功名面前不迷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我市在长期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铸就的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也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党史不忘本,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要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我们党有远大理想追求,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奋斗姿态,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确保了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特别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实现新的飞跃。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最根本的是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程中,学习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第三,明确怎么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四学方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党组实施方案都已印发,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靠实领导责任,精心部署安排,分类指导、创新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注重领导带学。市政府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要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注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二要注重个人自学。要自觉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同学习嘉峪关发展史相联系,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读本,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发扬挤海绵精神加强自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三要注重集体研学。通过读书班、专题讲座、党史展览等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史,更好地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所需、嘉峪关所能、民心所盼、未来所向,紧紧盯住必须干、应该干、能干成的事情,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研究,拿出更多更管用的发展硬招实招。要紧扣全市发展大局,把学习成果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紧密相连,同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四要注重实践检学。学习党史的效果怎么样,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从今年前两月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国、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7%,旅游收入、旅游人数增长3倍以上,主要指标增势迅猛。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样的增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经济陷入停摆、基数较低的原因。我们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和兄弟市州相比还比较靠后,固投、社零增速均居全省第13当前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中,也还存在主导产业链条短、新兴产业发展滞后、服务业水平总体偏低、新旧动能转换较慢等突出问题。大家一定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尽忠职守、干事创业上,牢固树立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劈波斩浪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向难而行的胆气,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肩上,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职责、强化担当,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努力谱写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的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抄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

分送: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