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第二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在市政府第二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218日)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古语讲,审时度势、方能成事。中央、省委、市委已经对“十四五”和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政府各部门要在准确把握大势的基础上,知势谋局、顺势而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牢记嘱托,坚决把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实绩。任振鹤省长到甘肃后,主持召开的省政府第一次党组会,就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摆在首位。2019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亲临嘉峪关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还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的困难、新的挑战还在不断出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大局,一切工作都要向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根植心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特别是要把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检验我们政治忠诚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凝心聚力、笃定实干,用实际行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二要看清大势,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性。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敏感节点密集、风险矛盾叠加。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必须充分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背景,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工作要求。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还在持续,疫情冲击衍生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全球产业分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去年GDP突破百万亿大关,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充沛动能。从区域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的新阶段,特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区域发展正面临新一轮的调整洗牌,“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难得。政府各部门一定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准确把握疫情对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等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既脚踏实地又登高望远,既突出重点又考虑全局,把国家政策与市情实际结合起来,以更好的定位和理念谋划全市的发展,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三要深化认识,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角度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五大发展理念将真正成为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和“红绿灯”。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我们的思维观念、发展导向、工作思路乃至方式方法,都要与时俱进、跟上发展要求,决不能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能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更不能回到过去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落实到行动上,努力让新发展理念成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高品质幸福雄关的鲜明底色。

四要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性。128日召开的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上,任振鹤省长在讲话中分析到,2020年我省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但这是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的高增长,经济总量、居民收入等指标长期居后、差距日益加大GDP万亿元以下的省份只剩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5个省区,收入提升缓慢和城乡收入失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从我们嘉峪关来看,尽管去年生产总值增长4.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省排位靠前。但我们的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徘徊在280亿元左右,长期位列全省后三位,占全省GDP比重也从“十二五”末的3.6%下降到目前的3.1%。这说明我们在发展,其他各市州也在发展,而且是大踏步、小跑式前进。可以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有的追兵都变成标兵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进入“十四五”新阶段,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紧盯短板弱项,不满足于现状,以不怕难、不服输的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二、狠抓重点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今年的各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全面作出安排,省、市确定的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在年前也都分解印发。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第一,紧盯指标任务完成。各部门要密切关注任务指标的时序进度和全省位次,加强研判、精准调度,做到难点指标抓攻坚,优势指标比贡献,关键指标达时序。要重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10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分解方案要求,每季度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对没有达到时序进度的工作,分管领导和各责任部门要分析原因,细化方案,强化责任,以过硬措施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重视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等完成难度较大、受政策环境影响的指标,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针对性措施,逐项盯紧抓实,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减、位次不降。要重视结构性、质量性和约束性指标,十大生态产业、科研经费投入、单位GDP能耗等指标体现的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体现的是我们工作的内涵、导向和底线,大家一定要对照省上的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使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

第二,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特别是对于我们地处内陆的工矿型城市来说,要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就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年前我们已经向省上上报了“科技创新厅市会商机制方案”,科技局要抓紧跟进对接,尽快把厅市会商机制建起来,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细化会商议题,推动更多科技资源向我市汇集。同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河西走廊科创城”、布局国家实验室等重点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作了安排,发改、科技、工业园区等相关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抓紧推进。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36%,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谁抓住了数字经济,谁就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我们要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积极引进龙头科技企业建立数字平台,支持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进行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立足钢、铝、核等行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特别是要依托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城市大脑”试点城市这一契机,加快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各领域发展,提升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第三,全力抓好项目建设。项目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至上法宝;没有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就没有支撑。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把重点项目抓在手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要抓储备,1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修订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抓紧谋划,争取更多符合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要抓推进,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已经确定,各副市长和牵头部门要按照项目包抓责任制要求,紧盯时序进度,把前期工作尽可能地往前赶,有眉目的早立项,能审批的早审批,力争一季度全面铺开,实现好的开局。要抓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想方设法争取专项债券、国拨省补等各项资金。自然资源、工业园区要下大力气盘活各类闲置土地,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要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长远之计,联合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安排专人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对接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要围绕现有产品、产业的改造升级,把自身区位、通道、土地等优势与发达地区技术、人才、资金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拉长产业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

第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所有因素中,起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是产业。我们要以十大生态产业为统领,持续打造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军民融合、通道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要夯实工业经济基础,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加快“钢城”“核城”一体建设。要“三化”改造为重点,全力支持酒钢集团做优常规产品、做强重点产品、做精高端产品,提升钢、铝、电力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效能。要围绕建设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聚焦民核、非核、核非标设备等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项目,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要紧盯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聚合力,全面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工作。二要提升乡村振兴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从我市情况看,推进乡村振兴已经走在了全省前面,现在关键是要在精细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比如,以前农业资金、项目、政策都倾斜于贫困地区,今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将有更多的资金、项目投向乡村振兴,我们再不能“小富即安”坐着等,要抓紧对接、主动争取;再比如,我市农民收入50%以上来源于工资性收入,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产业工人与企业、园区的无缝对接,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拿出有效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三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专家预测,随着我国疫情的全面控制,未来12年,国内旅游将迎来转型升级的大发展时期,自主旅游、 低密度游、乡村旅游以及康养类旅游等将成为新的热点。我们要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以峪泉古街建成投运、《天下雄关》剧目开演为契机,开展全媒体营销,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消费质量和层次。同时要加快补齐商贸短板,完善商业功能布局,促进商圈逐步聚合,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四要拓展通道物流经济。在全力抓好嘉酒绕城高速、嘉峪关机场改扩建、火车站客货运分离等重点交通项目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国际陆港规划编制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推动煤炭交易中心、矿产品仓储集散中心、五金机电生产集散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坚持向西为主、多向并进,支持酒钢集团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着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增进群众福祉的优势”。

第五,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年前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任振鹤省长指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推动经济大发展、大跨越。我们要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直面企业“烦恼”,找准服务“梗阻”,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地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减流程、优服务、降成本。要扩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来即享”范围,持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真正以“小切口”见到“大成效”。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市场准入、减税降费、让利助企等政策措施,持续解决融资“难、贵、慢”问题,让更多真金白银落进“中小微”口袋,增强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多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多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

第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做好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防范和化解工作,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一要筑牢疫情防线,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社区、农村、城乡结合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管控,最大程度减少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守好生态红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完成环境质量、节能减排任务。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好讨赖河水系综合治理、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扎实做好春季植树、道路绿化、植被恢复等工作,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要兜住民生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坚决抓好就业工作,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特别强调的是,省市为民办实事是我们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有诺必践,必须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三、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今年的奋斗状态明确了基调。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基本要求,切实营造接续奋斗、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讲政治就是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讲政治。对于我们政府系统来说,讲政治就要提升政治判断力,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聚焦科技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种子耕地、粮食能源安全、卡脖子技术、碳达峰等重点,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讲政治就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政治就要增强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转化为实际行动,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二要吃透政策抓落实。国家和省上项目跟着政策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导向越来越明确,抓不住政策,就抓不住资金和项目。各部门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政策制度,一把手要带头学习研究政策,定期会商政策研究成果,当好部门、行业的“政策通”。要确定专门科室、骨干力量研究政策,对国家和省上的政策闻风而动,捕捉第一手信息。要建立政策咨询机制,加强与上级行业部门、专家学者、龙头企业的联系对接,借助外脑掌握政策、把握机遇。要增强争资金、抢项目的意识,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要随时跑省进京对接争取,切实把研究运用政策的成果体现到争取项目和资金上。

三要提升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是固有的,本领也不是天生的。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不仅要具备担当的宽肩膀,更要锻炼出成事的真本领。要养成“学”的习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岗位需要,弥补个人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加速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要保持“专”的精神,熟悉“公共课”,精通“专业课”,真正把中央的精神领会好、把嘉峪关的实际研究透。要拿出“钻”的态度,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对遇到的新情况,主动学习钻研,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管用之策,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

四要严明纪律抓落实。年前召开的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都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部门党组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杜绝任何形式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要发挥激励作用,以实绩为导向,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积极性。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重大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土地管理等领域监管,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抄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

分送: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