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38 浏览次数:
   

嘉政办发〔20217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2021年春运从128日起至38日结束,共计40天。为统筹做好我市2021年春运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202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要求,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一)科学研判春运形势。今年春运期间,我市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等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小客车出行明显增加,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二)强化春运疫情防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的《2021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交运明电﹝202126号)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春运疫情防控。要充分预估风险挑战,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完善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春运工作。

(三)健全春运工作机制。为统筹做好今年全市春运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嘉峪关市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研究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全市春运日常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重点保证春运所需的人力、物资和经费等,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大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统筹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春运工作机制。

二、供需两侧发力,降低高峰期客流密度

(四)切实加强运力保障。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及时优化运力配置,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要根据客流动态变化,提供高铁的运力资源,保证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履行铁路公益性职责;民航部门要通过安排加班、调换机型等方式加强运力调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重要枢纽、旅游景区运力供给,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

(五)着力优化运输衔接。加强公路、铁路、民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相互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衔接,创新联运方式,便利旅客顺畅中转换乘。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提供班次、客流量等到达信息。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道路客运、城市交通运力,切实做好综合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客流压力较大的综合客运枢纽要建立跨部门指挥协调机制。

(六)积极引导错峰出行。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积极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工会组织要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组织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教育、文旅部门要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组织引导学生、游客有序返校、出行,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切实做好学生、游客的疫情防控工作。

(七)兼顾重点物资运输。铁路部门要坚持客货兼顾的原则,在做好客运保障的同时,优化运输组织,挖掘运输潜力,保障煤炭、石油、粮食等物资和居民节日商品运输。交通运输、交管部门要对电煤、LNG槽车公路运输给予重点保障,确保节日期间市内能源供应。

三、提早谋划安排,防范各类风险挑战

(八)严格疫情防控要求。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做好各类场站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九)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准备。充分预估风险挑战,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航班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减少或暂停客运班线或航线。

(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各部门各单位要落细落实各类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道路桥隧、运输企业、枢纽场站、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强化“两客一危”、重型载货汽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以及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严格执行民航冬春航季运行安全规定。加强春运期间网约车、顺风车安全管理。

(十一)有效应对恶劣天气。气象部门要加强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与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对接信息,并及时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提醒公众妥善安排出行。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要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交通运输、交管部门要做好恶劣天气下的交通运输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火车站、机场、旅游景区发生大面积延误时,要及时调派力量,做好引导疏散,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车辆)滞留。

(十二)做好道路疏堵保畅。交通运输、交管部门要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和收费站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绕行方案,提前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点。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期开展养护作业。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利用多种方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

四、适应形势要求,全力提升春运服务质量

(十三)优化重点区域服务。车站、机场等枢纽场站,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服务区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要求;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客运枢纽要规范引导标志,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条件,增设必要的服务台和流动岗。

(十四)做好重点群体服务。要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并落实防护措施。全面落实军人依法优先的有关要求,为军人、消防人员及随行家属提供优先服务。

(十五)精准实施志愿服务。按照倡导发动、安全第一,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及服务保障。

(十六)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综合利用各类媒体渠道,深度挖掘春运素材,突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举措、春运感人事迹等。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十七)关怀春运职工生活。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春运干部职工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提前备足必要的防疫物资。各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有条件的单位要积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春运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春运结束后1周内将各单位春运工作总结报送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肖志成,电话:622775113519484017

 

附件:嘉峪关市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嘉峪关市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赵宝毅    副市长

张壁成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张志伟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志亮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安维国    市工信局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局

 员:滕泽平    市工信局副局长

张淑芬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朱纯阳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市卫健委副主任

     市教育局副局长

边海鹏    市人社局副局长

李进贤    市文旅局副局长

肖万有    市气象局副局长

李建萍    市总工会副主席

颛双怡    团市委副书记

高喜平    市应急局执法支队队长

     兰局嘉峪关车站党总支书记

     兰局嘉峪关南站站长

俞学兵    嘉峪关机场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滕泽平、张淑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人员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