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15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丁巨胜

2021年1月8日)

 

刚才忠科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讲话紧扣大局、把握大势,主题聚焦、导向鲜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从具体工作的角度,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用“极为不平凡”高度概括2020年形势的特殊、历程的艰辛和成绩的不易。林铎书记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美国遏制打压全面升级三重严重冲击”,任振鹤省长用“多重任务叠加、多重挑战碰头”总结去年的严峻形势,这在我们嘉峪关也得到了充分印证。刚刚过去的一年,受大环境的影响,我们的发展形势比预料的严峻,困难比想象的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稳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止跌企稳、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我们走得坚定、干得专注,成绩比预料的好,收获比预期的多,不仅稳住了经济回暖向好的势头,也提振了社会各界对嘉峪关发展的信心。

一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省率先取消群众性聚集活动、小区封闭式管理,仅用48小时恢复重建非典时期的传染病区,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做到了下手早、覆盖全、管控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累计拨付财政资金近6000万元,摸排各类人员389.6万人次,隔离留观2.7万人,核酸检测16.9万份。在危难时刻,市级领导分片包抓、指导防控,各级干部坚守岗位、下沉一线,公安交警、基层职工、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不畏艰苦、严把关口,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市上下同心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零确诊”的成果,守住了嘉峪关这片净土。

二是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我们按照省政府“一季度少下降、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的发展要求,细化措施,统筹调度,狠抓落实。突出项目建设“主引擎”,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定期召开建设项目调度会,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92个、预计完成投资102亿元,S06酒嘉绕城高速、“一馆两中心”、讨赖河生态环境治理等5个省列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生产总值从一季度下降4.8%到二季度增长0.6%,再到三季度增长3.9%,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亿元,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944元、22450元,分别增长5.5%、7%,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三是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石。我们围绕拓展存量、创造增量,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全力支持酒钢集团开展“三化”改造,促进地方工业企业释放产能,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4.5%和116.7%。推动投资150亿元的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建设,嘉核科学城中试厂剪切机系统综合验证平台、生活保障区职工住宅、专家公寓等项目全面开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关城重要指示精神,编制形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十大类50个子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项目库,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大生态产业逐步壮大,生态产业占GDP比重达到20.4%,“433”梯次发展结构基本形成。

四是释放了深化改革新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加大联审联批力度,推行不来即享、事项承诺、容缺受理等服务方式,审批时限缩短61%。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验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全国推广,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文旅、城投、建投完成整合重组,大友等4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交建集团等企业完成混改审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比改革前分别增长117.6%、124.9%、318.6%,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五是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及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15项省市惠民实事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南市区医院、实验中学改扩建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多渠道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5%以内。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3.5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5502万元,减免缓缴社保费6.9亿,缓缴住房公积金1.27亿元,政府部门拖欠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工程款全部“清零”。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分别增长11.4%、11.1%,市场活力逐步恢复,社会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及嘉峪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精准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充分发挥,凝聚着全市上下各方面的艰辛汗水,为我们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总结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这同样是我们取得不易成绩的关键所在,也是今后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和根本遵循。

二、正确认识面临的发展形势,切实提振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征程。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挑战,战胜了就会转化成机遇,失败了就会成为危机。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和斗争精神,切实增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自信,深化认识、找准坐标,自觉在全局大局下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一要正确认识外部环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局势风云激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制度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优势,成为全球抗击疫情最为成功的国家,也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

二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中央和省级层面都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作出重大安排。“一带一路”建设、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都与我市的发展密切相关;省委省政府打造“五个制高点”、培育十大生态产业、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等重大举措,都为我们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质量,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敢不敢抓、会不会抓,能不能把机遇“项目化”,就是我们占得主动、抢得先机的关键。

三要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我们经常在说发挥优势,那嘉峪关的优势究竟是什么?大家都能想到我们的交通、区位、工业基础等,关键在于如何深度挖掘、充分运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增长点。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省委经济工作会也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我市人均专利量和科技综合进步指数多年居全省前列,加上酒钢集团、中核四〇四等大型企业的支撑,我们在重大科技攻关、核心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前景广阔,有条件打造钢、铝、核等国家级科研中心。再比如,在新发展格局下,东西南北中同步开发、沿海内陆共同发展的态势将更加凸显,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向西部加速流动,东中部产业向西部加快转移,我市的区位、通道、土地资源等优势必将带来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

四要积极面对问题挑战。经过多年发展,我市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发展条件不断改善,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对资源型经济而言,传导效应会持续放大。钢、铝传统主导产业链条短,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加之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社会影响,我们必须做足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二是政策约束和外部环境制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对稳增长、促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我们以煤炭消费为主的资源型城市来说,各种工作要求都会越来越严、越来越高。三是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开拓创新意识,项目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韧劲不足;有的干部跳不出传统的思维定势,政府依赖、财政依赖和资源依赖的思想根深蒂固,在财政紧张、政府债务负担重的情况下,筹措资金、推进项目的办法不多。同志们,观念比素质更重要!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面对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加倍努力,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牢牢扭住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激发推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确定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我们在反复研判和测算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级下达控制指标这些是保底的目标,实际工作中还要主动加压,撑杆起跳,争取更好的结果。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突出创新驱动。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都把科技创新放在了首要位置,对于我们地处西部内陆的城市来说,要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支持酒钢“三院”和中核嘉峪关科研基地建设,整合利用各类创新资源,着力打造“河西走廊科创城”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酒钢集团、中核四〇四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重点产业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为细分产品市场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和“数字雄关”。要重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注重本地人才培养,突出柔性引才、引智,促进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

第二,强化项目支撑。项目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至上法宝,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没有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品质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就没有支撑。要做好谋划储备,按照谋划一批、招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四个一批”项目滚动推进机制,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全省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围绕“两新一重”、扩大内需、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能够入库、获得资金支持。要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协调联动,推行全程服务、定期协调、专人办理等制度,集中精力解决好土地和资金问题,提速前期手续办理,力争确定的项目今年一开春就能落地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压实责任,主动出击,通过地企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等方式,在重点围绕钢、铝、核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同时,更多关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招商,为嘉峪关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第三,打造支柱产业。在经济发展的所有因素中,起基础性作用的是产业。“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立足市情实际和发展基础,聚焦十大生态产业“433”梯次,重点打造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军民融合、通道物流“四大支柱产业”。这四类产业前几届市委、市政府都在抓,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动摇、不折腾,真正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一要做强先进制造。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三化”改造为牵引,全力服务酒钢集团发展壮大,支持开发核电不锈钢、剃须刀不锈钢等特种钢材和航空铝材、汽车用铝板材等轻质高强度材料,加快钢、铝上下游的延链补链锻链强链。要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组团发展,推动地方企业走“多品种、高品质”发展之路,形成集约高效、规模优势明显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二要做活文化旅游。前几天,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批准上市,满足国内大范围接种使用。在精准防控、疫苗上市等利好条件下,如果今年我国本土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旅游业触底之后必然迎来反弹,压抑的旅游消费将呈现恢复式增长。相关部门要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督促设计单位围绕保护传承、研究挖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个基础工程”,在上半年尽快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详细规划》。要争取峪泉古街“五一”前建成运营,《天下雄关》剧目开演,努力形成关城、方特、古街、花博园联动效应。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省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合作,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游客来嘉,加速旅游市场复苏。三要做精军民融合。我们推进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建设,不仅能够带来人口的增加、城市的扩大,最重要的还是由此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和税源增加。要配合做好嘉核科学城“核环保工程技术开发、同位素分离技术开发”等高端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内核工程领域的一流科研基地。要加快嘉东工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哈电、一重、航天晨光等央企与酒钢、四〇四合作,联合培育民核、非核、核非标设备、军转民品等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项目,真正使军民融合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引爆点”。四要做实通道物流。以完善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嘉峪关机场改扩建、S06酒嘉绕城高速等项目,争取火车站和高铁站客货运分离、嘉策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落地实施,提升交通运输通达能力。要围绕打造富有特色、辐射力强的国际空港和陆港,加快空港物流园建设,启动国际陆港规划编制,力争煤炭交易中心、矿产品仓储集散中心、五金机电生产集散基地建设在年内有实质性进展。要加快嘉酒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联合举办“城市圈发展论坛”,积极推动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活力、拓空间。

第四,推进乡村振兴。省委林铎书记在省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乡村振兴,河西地区要继续走在前面探路”,这对我们抓好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产业发展上,要加快推进天兆宏源60万头生猪基地、祁牧乳业万头牛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大力发展精品果蔬、优良畜禽、高效制种等特色精品农业,培育引进冷链物流、生产加工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要依托工业优势,深入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工业园区、企业务工,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水平。在农村改革上,要通过“三变”改革、“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扶持“五小”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模式,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在乡村建设上,要立足城市大、农村小的实际,进一步做好镇、村发展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要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梯次推进美化、亮化、绿化和信息网络、燃气能源、休闲健身等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第五,深化改革攻坚。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气打通信息孤岛”,落实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机制,真正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高标准、高水平优化政务服务。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交建、文旅、水投等公司混改,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渠道,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坚决兑现企业纾困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第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提高优质、保障中等、兜住底线”的原则,以更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让发展更有民生“温度”,更显小康“内涵”。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困难人员监测预警,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要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注重在“软件”上下功夫,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品牌化。要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快实施市医院综合楼、传染病区改扩建、妇幼保健院医疗业务用房建设等项目,健全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特别是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把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关口,强化冷冻食品全链条监管,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我市发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城市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推进平安嘉峪关建设,推动扫黑除恶长治长效,做好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岁末年初特别是临近春节,各部门要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点部门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联系畅通、反应迅速。要加大保供稳价力度,落实好各项调控措施,加强经营行为和产品价格监管,保障好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要分级分类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救济救助,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使命如磐,容不得丝毫迟疑;重任在肩,岂敢有须臾懈怠。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以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