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临“震”不乱——嘉峪关市开展抗震救灾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12-25 15: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队伍战备意识,优化响应机制,切实做好应对处置地震灾害事故的救援准备工作,根据嘉峪关市委书记刘永升同志近期对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指示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同志的具体要求,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英同志的具体安排,12月23日,在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三镇及天石水泥厂开展了嘉峪关市抗震救灾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实战演练,模拟2023年12月23日15时某地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嘉峪关市震感强烈,农村多处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埋压,有群众受伤。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市政府立即启动地震Ⅱ级响应,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调集市消防救援支队地震救援轻型搜救队40名指战员、10辆消防车、1300余件套装备器材,调动医疗、公安、电力、通信、交通、地震等专业应急力量以及民间救援队共计1400余人,无人机1架,各类救援车辆100余台、装备器材300余件套,火速赶往灾区开展人员搜救、伤员救治、道路、通信、电力等的抢修工作。在三镇同步开展地震疏散演练,累计参演人数1600余人。



本次实战演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立足防范应对大震巨灾实战要求,重点开展指挥系统应急调度模拟演练,涵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应对重大灾害的应急响应、统筹指挥、救灾救援等行动,突出实兵实装、实际指挥协调、现场实操、远程切播、视频实况连线等方式全景展示,全流程、全要素检验全市重特大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推动各部门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协同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应急、地震、消防、工信、卫健、粮储等多家单位协同配合能力,达到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



最后,嘉峪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英同志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实战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密,源于实际,紧贴实战,涵盖重大灾害事故处置的全部内容,重点演练了发生地震等突发事件时指挥系统调度能力,各参演单位紧密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切实做好重大灾害事故的各项应急准备,认真对照各自预案,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指导实践,切实提高全市灾害事故的防范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