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早当先 以“练”促“防”保平安——文殊镇举行2022年农村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8-02 10: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战效果和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强化干部群众的防汛防灾意识,7月29日,文殊镇组织开展嘉峪关市2022年农村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副市长、市级河长王晋婷出席并作点评讲话,市郊区工作办公室、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等单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新城镇、峪泉镇、文殊镇镇、村、组干部群众、文殊水利站、文殊镇卫生院干部职工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以天降暴雨、田家沙河团结村二组段洪水溢出河道、附近农田及居民点房屋面临淹没危险为事故背景展开。灾害发生后,现场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转移安置组、应急救援组等七个小组迅速集结到位,对灾害事故作出反应,各司其职、展开灾情处置工作。119名受灾群众在转移安置组的有序协助下撤出危险地带,在发现仍有村民未能安全转移、车辆被困河边浅滩之后,应急救援组、转移安置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总指挥安排,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奔赴现场开展救援行动,最终河堤加固完成,被困人员、车辆全部救出,山洪灾害应急演练顺利完成。

演练历时一个小时,整个过程紧张有序、配合有力、信息畅通、预警与响应快速,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村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升,面对灾害紧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得到了实战锤炼。各村、各部门、各单位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各项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