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1-12-08 14: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运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

 2021年第16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21623日经第15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部长 李小鹏 

                                                        2021811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 

  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4号)作如下修改: 

  一、增加一条,作为第四十五条:违反本规定,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第四十五条改为第四十六条,修改为: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起讫点均不在许可的经营区域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 

  (二)使用未取得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 

  (三)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 

  三、第四十六条改为第四十七条,将其中的“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修改为“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四、第四十七条改为第四十八条,修改为: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一)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 

  (二)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 

  (三)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 

  (四)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的; 

  (五)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 

  (六)接受巡游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的; 

  (七)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 

  (八)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的; 

  (九)转让、倒卖、伪造巡游出租汽车相关票据的。 

  五、删去第四十八条。 

  条文序号和个别文字作相应调整。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正,重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