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架起民生“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4-03-21 16: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道路运输管局

近年来,市运管局以“党建共建项目”为依托,按照“切口小、示范强、能落实”的原则,以出租车行业治理和社区扶弱济困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和社区党组织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着力打造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造性地开展“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共建项目,在老百姓与党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民生“连心桥”。

星火如炬点亮幸福之光

今年72岁的王凤兰老人是祁连社区文化街区的居民,因为老伴生活半自理,隔三岔五需要去医院就医。一次社区网格员入户了解王凤兰老人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得知老人就医交通不便时,第一时间接洽了市运管局“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王凤兰老两口从此告别了就医出行不便的历史。

“自从有了爱心接送,只要打电话,司机师傅就来家里接,服务特别好。感谢出租车师傅,感谢市运管局和祁连社区……”王凤兰老人逢人便夸赞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是市运管局和祁连社区首发的互联共建项目,由通过志愿报名、层层筛选的优秀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为社区高龄老人、半自理老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志愿接送服务。

经过三年发展,“星星之火·爱心接送”互联共建的社区扩展至祁连、迎宾、建林、建设4个社区,加入出租车志愿服务爱心接送队伍的人数增加到了100名,精准服务100名社区残疾人、半自理老人等特殊群体,累计接送服务次数达2592人次。

互联共转立项目     开通爱心直达车

2021年3月24日,市运管局正式启动“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微项目,由28名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为祁连社区28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一对一”、每月1次免费“专车”接送服务,爱心直达车首次启航,打开了“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

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微项目依托我市开展的“社区单位部门行业联盟、职能资源管理服务联动,机关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群众转”互联共转行动,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和社区党建工作方式创新,将特殊群体的特殊出行需求与行业资源有效衔接。

三年如一日,风雨亦无阻。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何世同每次把老人送到目的地后,都会十分贴心地对老人说:“请您记下我的电话号码,需要用车,您就随时给我打电话。”他说,能够为这些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自己也会感受到被需要的快乐。

拓点扩面推项目      搭起温馨连心桥

市运管局以“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微项目带动道路运输行业“党建+”发展,通过与社区进行对接交流、定期反馈、评审改进等方式,不断丰富合作的内容,拓宽服务的范围,努力让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合拍共振,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良好的社会反响有力推动“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向纵深发展,市运管局主动在迎宾、建林、建设等社区先后启动了“星星之火·银龄护送”“星星之火·伴你同行”“星星之火·暖心助老”等系列党建项目,为社区特殊群体出行搭起了温馨的连心桥。

伴随着星火系列党建项目发展日益成熟,为确保立项时有人、实施时有人、问责时有人,市运管局将星火系列党建项目确定为“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并设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微信群,扁平化、实时化指导和服务100位服务对象,及时点赞、记录、指导、调度出租车志愿者接送服务,确保全过程把控、精准对接、效果提升、服务到位。

不是亲人胜亲人,无私帮助显大爱。居住在建设社区绿景苑的73岁老人谭国胜系空巢老人,且患有糖尿病、肾衰竭和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需长期在市医院进行透析。捷安达出租车公司的志愿者王建民对其热情帮扶,多次为老人解决燃眉之急。

打造品牌拓项目     构建幸福共同体

市运管局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全力打造“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项目品牌,以精准高效、便捷暖心的服务助力民生幸福典范城市打造,推动项目在魅力雄关落地生根,发展成我市的“品牌项目”,成为文明城市点亮居民幸福之光的不灭星火。

今后,市运管局将与各社区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举措。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党组织书记定期到服务现场访实情、到服务群众身边听实话,全程跟进、全程管控,并在各社区扎实开展项目进度,开展晾晒评比公示,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专栏推送刊发,营造追赶进位的工作氛围,持续推动党建项目实效化、品牌化、精品化,努力为嘉峪关特殊群体构建幸福共同体。

“我自己家也有老人,更能体会到老人出行的不易,这个爱心接送活动非常好,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以更优的服务践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让更多老人感受到幸福。”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李康说。

“大家当时报名就是出于善意,没考虑过个人营运有啥损失。只要老人需要,我们会一直接送下去。爱老、敬老、护老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是我们为长辈奉献反哺之心的一份爱心,也可以为嘉峪关打造出一张‘爱老、敬老’的城市名片。”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朱怀国笑着说。

“为老人提供服务,是这个项目的初衷,在今后的服务里,我会更尽心地服务好每一位老人。”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向丽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