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及应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9 16: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医疗保障局

嘉医保发202250

各相关单位

    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业务应用和宣传推广,切实提高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范围和层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购药按照国家医保局电子凭证推广工作要求省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工作,达到“全面覆盖、应用丰富、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工作目标。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示,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激活后,办理参保缴费、挂号、就医、取药、诊疗、住院、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网上申请等医保业务展码即可使用,无需携带实体医保卡,可以避免因丢失医保卡带来的补办手续和额外花费。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会影响原有医保卡的功能和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可通过以下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激活:

     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认证→授权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点击“激活”按钮→设置凭证密码完成激活。

开通亲情账户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登录个人电子医保凭证,点击【我的】进入个人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片“+”添加亲情账户。若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若添加的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

     2.甘肃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

微信搜索并关注甘肃医疗保障”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板块中的电子凭证→立即激活→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通过人脸识别核身后即可成功激活。





 


     3.支付宝小程序

    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同意协议并激活”→采集本人人脸、刷脸认证通过。

     4.微信小程序

    微信搜索关注“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医保电子凭证”→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

     5.银行金融APP

扫码下载或打开银行APP→点击【卡包】→【证照】→【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同意协议并激活】→授权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并设置凭证密码完成激活。

二、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应用工作

目前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技术已经趋于完善,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登记、支付结算等环节中的应用也已成熟。各定点医院要尽快实现利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登记和扫码支付。各定点药店、门诊要主动引导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帮助参保群众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提供扫码支付服务。各定点医药机构要熟练掌握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方法,有条件的定点单位可以配置刷脸设备,实现刷脸登记、刷脸支付。

、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推广工作

(一)各单位、各部门在接到本通知后,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率先激活和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提升本单位职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率;要引导本单位职工带动其亲朋好友激活和应用医保电子凭证,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二)各街道办、郊区办要加大对本辖区参保居民的宣传力度,促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应用。

三)各大中小幼学校、幼儿园加大对本校(园)区参保学生的宣传力度,促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应用。

四)合作银行和保险公司要通过银行APP、微信、支付宝等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发放宣传物料,通过广告、LED显示板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制定合理激励措施,不断提高定点医药机构的积极性。合作银行和保险公司,对本单位职工和客户进行大力宣传,促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应用。

(五)各定点医药机构要院(店)内设置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窗口,通过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物料对参保人做好咨询答疑,现场指导协助参保人员进行电子凭证的激活和使用,提供优质扫码服务。推动就诊患者和家属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发动“慢特”、“两病”、普病患者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提高定点医药机构激活覆盖率。

 

 

 

   

           嘉峪关市医疗保障局

                                            20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