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嘉峪关市2022年下半年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12-15 15: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住建局

根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通知》(甘建城〔2022〕44号)文件要求,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2022年11月17组织开展辖区内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现将排查情况公示如下:

一、黑臭水体排查情况

为完成辖区内水体全面排查,加快推进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我市成立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嘉峪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方案》,我市于2022年11月17日排查对17处水体进行了抽查。经查,我市市政辖区内无黑臭水体。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地下管网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现已建成污水管网总长609.35公里。其中,兰新路以北区域污水收集管网249.7公里,兰新路以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283.65公里,南市区污水收集管网76公里,现污水收集率达96.8%以上,建成区内基本完善了污水管网体系。2022年度我市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11.31公里,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工作。

二是加强市污水处理厂监管。2021年,我市完成了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升级改造工程,将处理能力提升为3.2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提升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我市将持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监管力度,督促运营单位持续做好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污水厂稳定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三是持续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北大河(干渠)火车站和黑山湖水库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水质优良,达标率为100%。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我市北大河(干渠)断面在2021年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位居第二。不断加强水源地监管,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巡查监管、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排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