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思维在调研全市社会治安工作情况时强调科学调配各方力量 完善运行体制机制 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2022-05-19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5月18日,市委书记雷思维深入信访单位、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处,就全市社会治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始终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科学有序、精准适度的原则,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和保障资源,着力从政策体制和机制上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方式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成果,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研中,雷思维首先来到市信访局,听取全市信访态势总体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的思路举措。他强调,做好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各相关部门要从群众信访总体态势的升降之中,深刻分析和查找问题诉求背后的根源和机理,为更好地通过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各方诉求提供富有针对性的策略和方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要讲究方式方法,客观理性地看待信访工作,深入分析上访人群的结构特征和诉求内容,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个信访案件的解决都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在明珠社区,雷思维详细了解社区的人口特征、住户结构、矛盾纠纷种类等,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工作人员深入探讨交流。他强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质效是检验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面向。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层次、按级别、按种类进行认真归拢和结构区分,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对策,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发现、高效化解、不发生反弹。要掌握好原则、把握好分寸,大胆创新、深入摸索,着力选择更优、更好的解决方法和路径,推动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和明珠路派出所,雷思维详细了解特巡警支队的日常管理、后勤保障、应急处突以及派出所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辖区治安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特巡警队伍是公安机关“尖刀”上的“利刃”,在地方维稳处突、形成震慑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市公安各警种要加强联动配合、协作衔接,在关键节点、关键时刻高效发挥“保一方稳定、守一方平安”的作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要让数字凸显的治安成效与社会治安的真实效果实现精准匹配,更好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提升社会治安管控中的作用,推动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向好。

李亦军、张壁成、王玉忠参加调研。

图为雷思维在明珠路派出所调研。